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找到救命恩人!爷爷圆了40多年的心愿
2020-01-27 05:16:44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说了什么我已经记不清了,只记得这家4口人,男人姓胡,他儿子8岁了,和奶奶一起睡。家里就两张床,他和他老婆就把床让给了我们,后半夜他们夫妻俩都没睡,帮我们把树扛进院子里,然后在火盆边帮我们烤衣服,每一件都烤得暖暖的,第二天还煮好了饭给我们吃。”

第二天,向这家人道了谢,爷爷赶紧扛着树回家了。后来,这棵差点要了爷爷命的树换来了40块钱,剩下的边角料用来做了家里的门框。

每次看到门框,爷爷就会想起他的恩人。

以后的岁月里,爷爷很多次想过,去找这家人报恩。只是后来的日子实在过得太艰难了,每天奔波劳碌,也只能吃上一口饭。我爸说,那时候农民靠种地挣工分分粮食,家里只有爷爷奶奶两个壮劳力,分到的口粮只够全家人吃半年。家里孩子不少,如果都下地干活,可能不至于过得如此拮据。但爷爷做过老师,让孩子上学,是他坚持的底线。不论是冒雪扛树,还是出门一整天都没有一块饼可以吃,说到底都是为了供孩子上学。

1983年,我大伯,也是家里第一个大学生突然去世,爷爷伤心欲绝,从此双目失明,再也不能出远门了……

直到去年,奶奶在看央视的《找到你》节目,一个在战乱时期差点被活埋的小孩,被两个人救下,现在专程上电视寻找当年的救命恩人。

爷爷在旁边听着,心里却再也按捺不住了。40多年过去,那棵树做成的门框早就不在了,不知道恩人还在不在那里。

“门朝南,姓胡”。按照爷爷大致的描述,年前,爸爸带着礼物驱车赶到那附近,一个村一个村,一家人一家人开始找,居然,还真的找到了!这家人还住在那里!

可惜的是,当年的女主人还在,男主人却已经去世了。老太太听说爸爸的来意,也想起了当年的事情。她也很感慨,说没有想到这件事能被爷爷记在心上这么多年。

后来,老太太跟爷爷通了电话,说起当年的事情,两家人都倍感温暖。

爷爷埋在心里40多年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而听着这个故事的我,却是第一次如此详细地知道爷爷奶奶的人生故事,他们经历的坎坷与温情,艰难与坚持。这个家是怎么来的,有如今的生活是多么的不容易……

过年回家,跟父母长辈聊聊他们的人生故事吧。

过年对于你来说,意味着什么?是丰盛的年夜饭、团圆的春晚?还是以往记忆中约不完的同学会、麻将局?

或许,过年回家,是让你和远去的故乡产生新的连接,乡音、味道、故事,都让你记得自己从哪里来,更明白要往哪里去。

过完这个年,我爷爷就77岁了,他有一个新年愿望,委托给我爸,一定要帮他实现:找到当年救他一命的恩人。就在年前几天,我爸几经波折,终于帮他圆梦了。

其实,我爸也是第一次听到这个发生在他10岁时候的故事。他惊讶于自己完全没有印象,更意外的是,虽然知道那时候家里贫困,父母生活不易,但没想到,是这么不容易。

前几天,我去看望爷爷奶奶,当面问起这件事,爷爷跟我仔仔细细讲了一遍。

那是1974年的元宵节,爷爷一早出发,去离家很远的一座山头,打算买一棵树。

那年头,一棵树不仅可以做几件家具,如果转手卖掉的话还可以换100斤大米,够一家8口人吃一个月左右。对于农民来讲,这一棵树是非常贵重的,也是除种地以外难得能补贴家用的买卖。

那天下了好大好大的雪,爷爷和同村一位老乡同行。为了省车钱,徒步前行,跋山涉水,一直到天快黑才到。买到了树,再扛着树往回走。一棵树大概碗口那么粗,4米多高,一头扛在肩上,一头放在地上,拖着向前走。按这样的行进速度,要走一整夜,天亮可以到家。

我问爷爷,这么高的树,怎么扛得动?爷爷说,是砍下来晒干了的,会比刚砍下来的树轻一些,但也吃力,不过扛不动也得硬扛。最难的不是徒步扛树,是越下越大的雪和越走越难挨的饥饿。

雪越来越深,一脚下去陷到脚脖子。实在饿得不行,只能吃雪。“第一顿雪还能扛饿,第二回也还行,到停下来吃第三回雪,就已经抵不住了。”

忘带干粮了吗?我问。

爷爷摆了摆手,哪里来的干粮能带啊,家里的米都是省着吃的,也没有多余的面可以做饼。

走到半路,要过条小河,河面上没有桥,只有堆出来的石头,要踩着石头过。

雪下得太大,石头变得特别滑,一不小心,爷爷和老乡连树带人都掉进了河里。“除了头发没湿,全身上下从里到外全湿了。”

北风一吹,寒冷顺着湿透的衣服扎进每一个毛孔里。这个时候,距离到家还有三个小时脚程。

农村汉子感觉再也扛不住了。“我跟同村的人说,再这样下去,还没等到家就会死在路上,必须想想办法”。

调转方向,在路边发现有个村子,爷爷和同伴一家家敲门求助。“敲了十几家,都没有人愿意开门。大半夜的,又是正月里,可能担心是歹人吧”。

就在他们快绝望的时候,终于有一家人应声,把冻僵的两人迎进了家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叶怡霖 文/摄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市区公交出行不受影响 所有常规公交线
1月27日起浙江暂停省际水路旅客运输
杭企驰援!趣链科技向武汉捐赠首批10万只
又听见小喇叭广播 余杭“防疫”宣传方法多
浙江省人社厅:疫情防控期间企业不得随意解
1月27日起所有进出浙江的省际道路客运全
杭州医生在武汉:先培训再开始救治
《唐探3》电影剧组及出品方向武汉捐款16
无锡市对一名拒不配合密切接触者采取强制措
五旬退休护士返岗战疫:只要一线需要 我义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