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托老、可托幼、可喝咖啡 今年滨江要建9个“社区美好生活共同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22 08:22   

都市快报讯 不出社区,你能办好多少事情?

或许可以带着小孩子下楼,在游乐园里好好逛逛,还可以在活动中心里,和老邻居们一起看会儿书……

这些服务对你来说,够吗?

今年开始,滨江区要在大家居住的社区里,打造一个个“综合体”,集合更多的功能,让居民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到更多贴心的服务。

1月20日,在滨江区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2020年十件民生实事项目由区人大代表投票选出,其中一件,是要建设9个“社区美好生活共同体”。

对很多人来说,这估计还是个新鲜的词儿。昨天,我们请来了滨江区民政局的相关负责人,带大家一起解锁这个“社区美好生活共同体”的众多功能。

什么是社区美好生活共同体?

这是一个集服务、生活、自治、养老、托幼为一体,具有党群服务、居民会客、居民议事、社会力量创新空间等功能的社区综合体。它既是社区居民的共享空间、社区服务的载体阵地,也是社区共治的基础平台。

为什么要建社区美好生活共同体?

因为老百姓需要啊。随着社会的发展,大家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也在变化,这些不断变化的需求,也对社区的基层社会治理、民生服务提出了新要求。

建设社区美好生活共同体,就是为了要满足社区居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社区美好生活共同体怎么建?

基本功能布局是“4+N”。

“4”指的是“党群服务”“居民会客”“居民议事”“社创空间(社会力量创新空间)”4个必备功能区。

“N”指的是各个社区结合实际设置的若干特色功能区。

党群服务功能区,主要承担的责任是社区公共服务事项,会按照“全科受理,全能服务”的要求来建设。老百姓在这里可以享受到“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的办事速度。

居民会客功能区,则着眼居民社交需求,打造一个休闲平台和睦邻之家。

居民议事功能区,顾名思义,就是一个商量事情的地方。主要强化居民自治功能,引导业委会、物业、驻区单位、社会组织和居民等多方主体广泛参与社区协商。

社创空间功能区,将整合各类社区服务资源,依托社会组织、社会企业、社会工作室、名人工作室、志愿者等社会主体,提供为老、托育、家政、健康、文化、体育、教育、法律、心理、志愿等社会化服务。

那“N”怎么建?

听居民自己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宋桔丽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