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湘湖边的群山中挖出墓葬群 从4500年前的良渚墓一直到明代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22 08:16   

都市快报讯 历史上的杭州,曾经是什么样子的?也许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每一个人都有好奇和想象。

1月7日,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2019年的考古工作进行了盘点,过去一年,市考古所在杭州完成17个考古发掘项目,其中有479座墓葬,出土了文物标本6532件(组)。

2020年,《杭州宝藏》栏目,会和大家讲一讲考古背后的那些生动有趣且有历史温度的故事。

300多年前,张姑娘满17岁,嫁人了。

那时的她,在走进萧山周家时,不知道是怎样的心情,是满怀期待,还是充满忐忑?但无论如何,她都不会想到,从迈进周家那一刻开始,她的一生将被记录下来,藏在地下,而在300多年后,又重现人间。

黄家河北山头墓群

从去年夏天开始,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在萧山黄家河进行考古发掘,花了半年多时间后,收获颇丰,发掘了299座墓葬。

这299座墓葬,不但数量多,跨代时间也长,从4500年前的良渚文化时期,一直到300多年前的明代,整整跨越了4000多年。

在这些沉睡的墓葬中,有一个小小的墓,是属于300多年前的张姑娘的。她的墓虽然小,但找到了一合墓志铭,清清楚楚,记录了她的一生。

17岁嫁人19岁守寡

58岁离世的周张氏这一生实在辛苦

萧山湘湖边群山连绵,其中有一片叫西山。西山里,有一个南山头,有一个北山头,两个山头组成了萧山黄家河墓群。

张姑娘的墓,在南山头。

下了车,走到山边,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队员杨金东带队,沿着一条一看就是脚踩出来的“小路”走到半山坡,一座长2.2米、宽1.2米的墓,就是张姑娘的了。

这么小?杨金东说,明代流行薄葬,当时朝廷要求把财富留在人间,不要带到地下,所以墓葬都很简单,像长2.2米、宽1.2米的墓,跟其它朝代比是寒酸了些,但跟同时代比,可能还算是稍大了。

陪葬更简单,只有五只小陶罐。但重要的是,在墓前,有一合墓志铭。杨金东说,他这些年在湘湖边挖到的明代墓,大约有15座是有墓志铭的,比例占到约五分之一。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文/摄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