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你一定要批评她哦,这次我听话,忍住没打她。”“嗯,奶奶您很棒!” | 福利院里的90后
2020-01-06 07:48:05杭州网

失智老人终于接受她

只是再也不记得她了

相比自理区,失能失智区的工作更为繁琐。那里的老人不是腿脚不便、下不了床,就是患有智力障碍,无法正常交流。

曹媛印象最深的王奶奶,在老年痴呆初期时,总怀疑别人偷她衣服,非要打包堆放在自己床前才放心;晚上也不肯睡觉,不停砸门呼救,吵得整层楼老人无法休息;或者哭闹着要回家,偷偷溜出房间又找不到回来的路。

要哄这样的老人吃饭和睡觉是需要“斗智斗勇”的。曹媛先尝试着靠近她,但还没等凑近,王奶奶一把打掉饭盒,扑头盖脸,汤汁饭粒撒得曹媛满身都是,她愣住,红了眼。平复心情后,她一次又一次尝试,直到成功躲避王奶奶砸过来的东西,直到王奶奶终于接受了她。

为了能让王奶奶感受到家的温暖,曹媛每天都要陪她说会儿话,做她最忠实的听众,或陪她散步、康复。渐渐地,王奶奶再也不吵不闹,平静了下来,作息也规律了。

有一次,意识清醒的王奶奶有了回忆,跟曹媛说女儿去世了,再也见不到了。还有一次,去查房时,王奶奶从口袋里掏出一个苹果塞到她手里,嘴里念叨着:“囡囡,吃苹果。”

在这个行业,从不被理解到取得丰盛收获,曹媛用了6年。今年10月,曹媛代表浙江代表团选手参加第九届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养老护理员职业竞赛,在全国31支参赛队共120多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

现在的曹媛,作为介护区的责任护士长,经常需要手把手教一线护理员一些专业知识,并提醒他们注意多观察老人。

“失能失智的老人不会语言表达。那我们就要多看,比如老人的尿,如果尿液偏黄,就要提醒老人喝水太少,排除这个原因外,要注意观察是不是老人膀胱发炎或者尿路感染……”曹媛说。

推荐阅读

累计完成800余处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全面铺开

两天市值蒸发1300亿元 贵州茅台连续两日大跌

杭州一辆满载服装的快递车起火 里面有你包裹吗

杭州小伙拿下200多万业绩 最后却被送进看守所

椅子 门窗 热水壶…男子从5楼哗啦啦扔下 刑拘!

总得有人为我们的老人做点什么

在杭州市社会福利中心,思佳是继曹媛之后最年轻的养老护理员。

思佳出生于1999年,义乌人,浙江旅游学院大三学生,学的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这个专业2015年开设,每年招收一个班,不到40人的名额,2019届新生扩招到两个班。

思佳选择这个专业,多少受了家里老人的影响。因为父母工作较忙,思佳是外婆一手带大的,对老人感情很深。她一直想着大学毕业后就能好好孝顺外婆了,没想到前年外婆因病去世。“从小听着外婆的故事长大,任何好吃的东西都给我留着……现在还记得小时候我趴在她腿上听故事的场景。”一说到外婆,思佳眼睛就红了。

去年她到杭州市社会福利中心入职实习。去之前也征求了家里意见,爸爸的建议给了她很大信心:“你年纪轻,不要在乎钱多钱少,而是看能学到多少,从事这个行业,你自己开不开心。”

有了家里的支持后,思佳向学长学姐们打听了养老行业的现状。学校一直和养老机构有合作,会给应届生对接对口的实习和工作单位,然而前两届毕业的学生从事这一行的不到一半人,不喜欢这个行业、工资不高是直接原因。有位学姐给她的建议是,虽然养老机构的工资有高有低,但市社会福利中心更重视养老人才的培养。思佳很珍惜这次实习机会。但是一起实习的10位同学中,最终只有她和另外一位杭州女生留了下来。

刚来的时候需要轮岗,思佳被分配到了失智老人护理区。每天早上6点,她一上班就能看到一位爷爷来到三楼找老伴。“奶奶患了阿尔茨海默症,已经不记得爷爷了。爷爷喂她吃饭,有时候奶奶不吃还要耍脾气,爷爷也是一直笑着哄她,吃完了,爷爷就牵着奶奶的手从走廊这头走到那头,走得很慢很慢,一直到晚饭后爷爷再回去,天天如此……看到这一幕我很有感触,想起了我的爷爷奶奶,庆幸他们身体还健康。虽然我不可能改变什么,但是我想,总得有人为我们的社会,为我们的老人做点什么。”思佳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濮小燕 摄影 江玥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4.5℃!昨天杭州气温破纪录 更刺激
货车高速上追尾起火司机被困 千钧一发之际
话剧《苦尽甘来》2020年首演来杭 演绎
年关近 看好你的钱袋子 杭州公安铲除一诈
杭州市总工会举办2020年职工新春音乐会
过去十年 上万名特殊“云客服”培训上岗
市妇联联合杭州网举行《浙江省家庭教育促进
吃保健品治痛风? 小伙多脏器衰竭抢救7天
男子和老婆赌气后入室盗窃120元:很生气
女子造谣"领导生活淫乱致银行损失近30亿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