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垃圾分类“杭州模式” 开启绿色环保每一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07 07:01   

垃圾分类主题公交专列日前亮相杭城。 记者 张之冰 摄

王璟 制图

垃圾分类既是民生“关键小事”,也是绿色发展大事。

杭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生态文明之都,去年,由市城管局牵头的“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市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95%以上,新创市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200个”项目,目前,市区已基本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并新创市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205个。

同时,杭州更是大胆创新实践,积极探索试行垃圾分类的方法、途径、标准、制度和体系,形成了垃圾分类“杭州模式”。

瓜皮果壳茶叶渣,剩菜剩饭进绿桶;纸张塑料牛奶瓶,回收利用来减量。

习惯成自然。如今,在上城区孝子坊19号,居民们已逐渐养成了在家中自觉分类的习惯,每当家里来客,还会主动宣传。在楼道自管会的监管和鼓励下,居民的参与热情和自觉性被充分激发出来,分类正确率已基本达到100%。

参与垃圾分类,去年以来,已成了杭州的新风尚。据最新的统计局民意调查数据显示,全市垃圾分类知晓率达99.5%,近75%的市民认为垃圾分类对家庭及小区环境有明显改善,90%以上市民认为垃圾分类提升了市民环保意识。

不仅仅是知晓,参与度也很高。除了居民小区,包括机关、学校、科研、文化等企事业单位及社团组织,商场、集贸市场、超市、饭店、交通场站、旅游景点等公共场所全部实行垃圾分类,垃圾分类工作遍布杭城每一个角落;截至目前,全市开展分类的生活小区3433个、参与家庭206万余户、单位3019家,基本实现垃圾分类市区全覆盖。

因为全市人民的积极参与,杭州的垃圾分类质量去年以来有所提升。累计创建省级示范小区60个,数量位居全省首位,创建市级示范小区409个。通过分类质量的提升,全市生活垃圾收运处置量,整体继续保持低位,增幅控制在1%左右。垃圾增长率从以前的8%-10%下降至近三年的3%左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通讯员 邵金蔚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