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裁员风波当事人向网易索赔61万余元!如果员工出意外,京东、腾讯、阿里、百度怎么做?
2019-11-26 07:52:37杭州网

内部说明:详述8个月沟通过程

昨日午间,网易又发布一封面向内部员工的内部说明。

在这份内部说明中,网易梳理了这起事件的时间线,试图还原整个事件的过程。

网易在内部说明中表示,此事件处理过程长达8个月,涉及员工本人、员工父母、员工主管、HR、劳动仲裁等多方交涉,及法律、法规和公司管理章程等的交错,又夹杂诸多沟通中的谅解误解、妥协坚持、好心错事。

网易再次强调,网易一直都尊重每一位员工的付出和奉献,并且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履行企业职责。

目前,当事人已提起劳动仲裁,要求网易支付61万余元赔偿,本案将于12月11日于杭州劳仲委开庭。

如果员工出意外了

能在这些互联网公司获得些什么?

网易裁员引发的风波昨日进一步发酵。就在上午,京东公关副总裁宋旸发了条朋友圈,透露了刘强东刚宣布的政策:以后京东的员工只要是在任职期间无论因为什么原因遭遇不幸,公司都将负责其所有孩子一直到22岁(也就是大学毕业的年龄)的学习和生活费用。

一石激起千层浪,有人质疑京东在蹭热度,也有人觉得只要是对员工好的政策都应该欢迎,希望京东将它落到实处。

实际上,这些互联网公司之所以能吸引优秀年轻人的加入和持续付出,除了良好的市场前景外,也和不错的员工福利和保障息息相关。即便是卷入风波的网易,员工薪酬福利体系也较为完善且高于市场平均水平,从补充医疗、专项补助、重大疾病到各类意外伤害,至高能够获得100万的保障等。

下面,不妨借网易事件来了解下,万一员工和家人出现了身体上的问题,国内头部科技公司都会提供哪些保障?

京东

员工遭遇不幸

公司负责孩子学习和生活费用到22岁

“这是老刘和京东对所有京东20多万名员工和20多万个家庭的承诺。之前京东还有一项政策:凡是在京东工作满五年以上的员工,如果遭遇重大疾病,公司都将承担其全部医疗费用。”谈及京东的新政,宋旸表示,刘强东的原话是:“我们希望所有的兄弟都好,但人生无常,公司要成为大家最后的依靠。”

随后,他还进一步解释了这一政策在眼下发布的原因,声称和网易的事情没任何关系,只是刘强东之前与同事聊到了10年前一位去世的员工,京东一直照顾他家里,有感而发的举动。

腾讯

过世员工的家属可领10年50%的薪水

早在2012年,谷歌就在内部推出了一项“死亡福利”——谷歌员工因意外去世后,其配偶可以在10年继续领取去世员工生前50%的薪水。后来,这一规定还进一步延伸:员工配发的公司股票也能换成现金,而孩子们每个月也能获得1000美元的助学金,直到19岁,全职学生可以领到23岁。

腾讯内部也有类似的“死亡福利”,过世的员工家属同样可以持续领10年,50%的薪水。如果该员工有孩子,每多一个孩子额度会有额外增加,每个孩子增加12个月薪。

在具体发放上,一部分是一次支付,因为发生不幸时,家人会需要用钱;另一部分,腾讯会通过信托公司处理。

腾讯此举也是在国内开了先河,据说当时去找信托公司合作时,对方都不知道该怎么来操作,整个产品形态还是腾讯和信托一起做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程超 首席记者 梁应杰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冬日海上魔鬼...
旅美大熊猫“...
如此春光 那...
第二届纽约花...
第28届金鸡...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惊魂动魄! 一等功臣谭斌“海中救战车”背
上市即破发 浙商银行上市首日股价如坐“
杭州都市圈六地将实现个人诚信分互查互认
杭州都市圈六城再聚首,明年要建7个“圈”
寓教于乐 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组图)
杭州市首家职工心理健康疏导平台“心晴驿站
“一站式”服务中外居民!钱塘新区朗琴社区
鄱阳湖现“枯水一线”景象 出现历史罕见干
台退伍士兵偷123条女性内裤获刑:头戴内
贵州织金县煤与瓦斯突出事故致2人遇难 5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