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没有哪一行能随随便便成功 我应聘卖货主播经历的那些事
2019-10-06 07:33:50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杜青宝

这些年,网络直播发展得如火如荼,比如被称为“口红一哥”的李佳琪,就是靠直播红透美妆圈,吸粉无数。大家都很好奇,这些“网红”都是怎么做起来的。我想采访一下卖产品的主播,了解他们真正的生活。

我找到一个人气挺高的美妆主播。采访前,这个美妆主播的助手说,她们的工作真的太忙了,“我们干直播可不是动动嘴皮子就行的。每天要选品,选完要试用,试用完要研究配方,要把卖点全部背出来,研究完后还要比对其他主播的价格,还得自己策划优惠活动,真是忙到连饭都没时间吃,不一定有时间接受采访。”

回去跟大家商量了一下,觉得与其采访主播,还不如直接体验一把,“看你身高一米八,瓜子脸好上镜,以前不是还直播过娱乐现场吗?要不你去试试看当主播?”

1.先发美颜照过去,再语音聊天听嗓音

当天晚上,我就开始上网找兼职主播的机会。有两个选择摆在我面前:一个是兼职主播,一个是兼职助播(就是坐在主播旁边捧哏那种)。虽然都不是“主角”,但比较适合我这样的新人,毕竟干什么都要先从基层做起,跑跑龙套,对我来说应该没问题。

找准目标后,我给对方发了简历,还贴上了“十级美颜”自拍照,还有出去游玩时拍的瘦脸、大长腿全身照,自己都觉得美美的。发过去后,我在床上翻来覆去很久都没睡着,做梦都梦见自己在对着手机和镁光灯侃侃而谈,画面非常梦幻。

几天后的下午,我正窝在沙发上啃周黑鸭时,对方发来了消息,说想跟我微信语音聊一下。我赶紧扔掉手里的鸭脖子,抽出一张纸巾擦擦嘴,一边“咳咳咳”地清了清嗓子——以我这么标准的普通话和(故作)低沉的嗓音,这一关应该过得很轻松。

果然,我们聊得非常好。对方很快提出面谈的要求。我欣然答应,心想,之前哥可是去剧组卧底过的,怯场是不可能的。

2.换发型,换美瞳,拔火罐,做运动

接下来的几天里,我一直在想,怎么才能在主播面试竞争中脱颖而出。第一个产生的念头就是,要给人留下好的第一印象,形象必须得好好拾掇拾掇。所以,我先去剪了头发,没让最熟悉我喜好的“托尼老师”动手,而是“花重金”找了店长,剪完还让人家给我挑了个亚麻偏棕色的发色,显得肤色好一些。接着,我换掉了透明隐形眼镜,挑了个低调深空灰的美瞳,这一对美瞳就花了四百多块。之后连续几天,我都没有吃晚饭,不摄入碳水化合物,每天起床还做做运动,希望身材能再好一些。最后,我还跑去中医馆拔火罐去湿气、埋线控制食欲,只为气色能再好那么一丢丢。

终于盼到了面试。前一晚我使尽浑身解数,从朋友那里要来一张SK2精华面膜,不到十点就躺下睡“美容觉”了,连水都没敢多喝,生怕第二天起来眼睛浮肿。第二天,出门前我翻箱倒柜,发现自己除了T恤衫就是运动装,连件像样的衬衫都没,好像太不体面。好在我们约的面试地点在城北一个商场,于是我提前两小时过来,买了件衬衫换上。

原本我们约在星巴克见面,因为顾客太多,最终我选了一家西餐厅,想着这样能显得正式一些。

3.终于等来面试

形象、声音这两关都过了

等啊等,面试我的人终于来了,是个女孩。一开始我还有点紧张,但做记者多年练就的“微笑神功”发挥了作用,接上头后,她刚坐下就看着我说,“我觉得你形象挺好的,应该没啥问题。”我心里想,你可不知道在背后我做了多少努力。

因为出门时没吃饭,所以见面后我已经很饿了,但任凭肚子咕咕叫,看着菜单上诱惑无比的美食,我最后还是只点了一杯橙汁,美其名曰:“我在减肥,控制食欲。”对方看着我满意地点了点头说,“确实,干我们这一行,形象真的挺重要,有这个意识是对的。”

简单聊过一些个人状况后,对方问我怎么看待直播这个工作。我早有准备,从宏观到客观,从庞大到细小,再从明星到网红,一口气说了许多。对方全程没有打断我,一边看我诉说观点,一边满意地点着头,然后突然冷不防地接一句,“语速比较快,发音很标准,亲和力也不错,我觉得你真的很适合这一行。”

原来,醉翁之意不在酒啊。当然,我也有点小得意,“咱也是有备而来,大学时学过表演和主持,自然不怯场。”

4.念台词、录视频也不在话下

就等正式直播了

随后,面试者开始跟我聊天,从大学聊到老家,从工作聊到娱乐,越聊越起劲。越聊越觉得,我真的太适合干直播了,恨不得马上就能上岗开工。

就在大家欢天喜地侃大山的时候,面试者突然掏出一个手机,笑着问我,“要么咱们现在直接录一段视频,我给你一段台词,你先熟悉下然后用自己的方式念出来,我拍好发给产品老板确认下。”顺便还笑着叮嘱我,“别紧张,肯定没问题的,我觉得老板肯定会喜欢你。”

紧张?不可能的。我早就料到会有这一关,好在自己口条向来不差,本身又自带话痨属性,看过台词后我三两分钟就录好了视频,而且是一遍过。

这一关也很顺利。对方告诉我回去等消息,并且给了我一个非常肯定的眼神,说了句,“回头我把直播的产品资料给你,我们是卖抽油烟机、灶具和洗碗机的,品牌型号和性能等信息你得提前记好背好,直播时可不能出错。”我有点意外,竟然不是护肤品和化妆品?不过转念又一想,如果能做厨具界的李佳琪,我也是很乐意的,于是立刻就答应了下来。

5.万万没想到

我的网红之路倒在最后一关

回到家,我觉得自己的一只脚,已经踏上了网红之路,甚至已经在想象自己变身主播后狂卖产品的模样。等了好一阵子,对方一直没发过来产品资料。发消息问,回复说很快,“资料有点大,手机传不过来,我得用电脑。”我也没多想,肯定是图片比较多,应该没啥大问题。

当我收到文件,打开看了一遍后,我惊呆了,呆若木鸡那种呆。油烟机型号多到眼花缭乱,产品介绍非常复杂,X开头和L开头有什么不同,侧吸和直吸有什么区别,洗碗机消毒到底U形管好还是一字形管好,应该推崇臭氧消毒还是紫外线杀菌……这些我从没想过的问题,事无巨细地出现在面前,每个型号的不同、型号与型号之间的区别,每样产品的亮点、卖点,全都得背到滚瓜烂熟才行。

撕下脸上的面膜,看着一堆资料,我瘫坐在沙发上,默默摸出一块鸭脖啃起来。之后一段时间,我很努力地尝试记背这些产品的知识点。但我还是太高估自己的脑容量和逻辑能力,死磕大半个月后我发现,不行,我记不住,我背不下来,真的太难了!

这时候,我想起了一开始那个美妆主播的助理说的话:我们干直播可不是动动嘴皮子就行的。每天要选品,选完要试用,试用完要研究配方,要把卖点全部背出来……

不得不承认,这份直播的工作,我无法胜任。经过这次经历,我想说,干哪一行都很不容易,别看那些网红直播起来很风光,他们背后付出的努力,可能比我们要多得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杜青宝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喀纳斯:秋景...
期待!杭州园...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秒入园,4条免费班车接送,跟着城市大
杭州返程客流高峰开始出现 10月6日铁路
#最美浙警#人群中的偶遇
冷空气来袭 杭州市民出行记得添衣
桐庐钟山乡举行“第二届农民丰收节” 助力
国庆来杭州这条街吃喝玩乐!还能一睹南宋市
20分钟找到失物 外地游客为杭州公交的速
美国女子在卧室里藏24枚炸弹 父母立即报
"可以喝的氧"又来了 是老技术重振旗鼓o
太惨了!泰国小象跌落瀑布 5头大象为救它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