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猫狸岭事故3名儿童转院到杭州救治……遭遇突发事故时,如何在隧道里逃生?
2019-08-29 08:14:48杭州网

都市快报 首席记者 | 蒋大伟 记者 | 林琳 徐慧兴 孙毓 见习记者 | 陈彦汝 黄煜轩 制图 | 高薇 连诚 视频剪辑 | 陈伊 通讯员 | 方序 周昀洁 孙昊 方华 杨博轩 章一力

前天傍晚,沈海高速猫狸岭隧道里的一起火灾,牵动着很多人的心。

首席记者 蒋大伟摄

事故发生后,省委书记车俊,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全力救治受伤人员,恢复交通秩序,查明事故原因。

省卫健委组织医疗专家连夜驰援台州,第一时间组织省级呼吸、急诊、ICU、烧伤、儿科等9名专家组成省紧急医疗救治队伍。经省紧急医疗救治专家组会诊,决定将伤情危重的3名儿童转院到省儿童医院救治。

为节约转院时间,昨天,省卫生健康委紧急联系调度了两架直升机前往临海台州医院,接送其中2名危重儿童转运至杭州,另外一名儿童由救护车转运至杭州,以确保患儿第一时间得到良好救治。

省儿童医院在接到患儿后,立刻开通绿色通道,准备好监护室病房,同时组织呼吸内科、内镜中心、神经内科等多科室的资深专家联合会诊。

目前,3名儿童已住进PICU,准备接受下一步治疗。省儿童医院将进行多学科会诊,全面评估三名儿童的病情,形成救治方案,全力救治三名事故重伤患儿。

昨天,我们在医院见到了几位这次事件的亲历者,还有伤者的家属。

一家六口从上海返程

爸爸冲进隧道救出多人

唯独没找到自己的儿子

8月27日下午,温岭横峰。林先生打扫了房子,买了菜,准备下厨做一餐饭迎接从上海回来的家人们。

此前两天,他的妻子带着丈母娘、老母亲、小舅子以及两个儿子一起去了趟上海,目的是给孩子们做一下体检。

临近傍晚7点,妻子给他打来一个电话,说猫狸岭隧道里有车子起火,他们被困在隧道里了。

电话里,妻子的声音微弱,语气急切,林先生放下手中的厨具,急匆匆地开着家里的皮卡车,上高速直奔临海方向而去。

19时40分许,他的车子抵达猫狸岭隧道往三门方向的隧道口,他看到对面方向的隧道口正冒着黑烟,停在隧道口的救护车闪烁着警示灯。他把皮卡车停在了路边,取了车上的一条旧毛巾,用矿泉水淋湿后,带上手电筒翻过高速公路两个方向车道之间的绿化带,到达了位于对向路上的隧道口。

往隧道里看,浓烟滚滚。他将淋湿的旧毛巾在脸上围了一圈,正好遮住口鼻,然后没有丝毫犹豫地冲进了浓烟里。

这是一条长度超过2公里的隧道,在烟雾里看清东西都很困难,要准确找到被困的家人,更是不易。

“进入之后没多久,摸索到了一个人,不知道是谁,也看不清,我就决定把他先带出来。”林先生说,带出人之后他再次进入隧道,再遇到人,带出来……就这样来来回回两个小时,他从隧道的浓烟里或扶或背,弄出来8名浑身漆黑的被困者,将他们一一送上急救车。

此时夜色已渐渐深了,现场救援还在继续,他自己也和被救出来的人一样,浑身漆黑,但仍旧没有发现自己的家人。

随后,他再次进入隧道,最终找到了老母亲、丈母娘和大儿子,送上救护车。他又打听到,小舅子已经从隧道之间的通道脱困,妻子则被救援人员救出送往医院救治。

小儿子去哪了?就在林先生奋勇救人的时候,微信朋友圈里很多人正在转发一条“寻亲”消息,配图里的男孩双腿被烟熏得漆黑,躺在病床上,正是他的小儿子。

因为病情严重,昨天下午,林先生的两个儿子先后被直升机送到杭州接受救治。

昨天下午5点,两个孩子都已经被送入省儿童医院PICU病房。

孩子们的婶婶住在杭州,昨天也匆匆赶到了医院,等在病房门外。婶婶说,两兄弟大的9岁,小的7岁,在隧道里都吸进了不少浓烟,哥哥正在进行洗肺治疗。

另一个亲戚打开手机,给我们看林先生的车。他的车原本是白色的,经过隧道救援后,已经完全被熏成了黑色。

“一家6口人现在都在医院ICU,我现在也看不到他们,不知道他们现在的伤势。”林先生的声音沙哑且疲惫,因为担心家人的安危,这位英勇的爸爸一直不敢睡觉,守在ICU门口,寸步不离。

8岁女童正在杭州治疗

还不知道妈妈已经离开了

在林氏兄弟之前,还有一个8岁小女孩小王由地面救护车转运至省儿童医院。

昨天下午4点25分,救护车一到,小王就被送进了PICU,她的姑父和另外几个亲戚坐在等候室里,神情沉重。

姑父说,小王当时和爸爸、妈妈还有外婆同坐一辆车,一家人去天台旅游,正在回玉环的路上。如今,小王爸爸还在重症监护室抢救,外婆也在医院治疗,而孩子还不知道,妈妈已经不幸遇难了……

小王的舅妈晓琳当时也在隧道里。8月26日,晓琳一家和小王一家,开两辆车一起到天台游玩。8月27日傍晚6点,大家一起吃过晚饭,开车返回玉环。晓琳和丈夫带着两个孩子一车开在前面,小王一家三口和外婆一车,跟在后面。

从天台到玉环,走高速,猫狸岭隧道是必经的道路。18点36分,他们的车子进入猫狸岭隧道,开了数十米,发现隧道右侧车道上停着一辆正在燃烧的货车。

当时隧道里有风,往出口方向吹。晓琳看到两个穿制服的人在拉水管,准备给货车灭火。

她拨打了小王妈妈的电话,告诉她,前面有车子起火了,通过的时候小心点。车子继续往前开,就是浓烟了,越往前越浓。丈夫打开了车头的所有灯,都无法照亮前方的路。

晓琳说,他们的车已经被浓浓的黑烟紧紧包裹,除了一条微微反光的车道中间线,车外的一切都被烟雾阻隔,伸手不见五指。他们就这样一路蜗行,摸索着出了隧道。但是,他们一直没有看到有其他的车子出来,包括此前紧跟着他们的小王一家。

他们给小王爸妈和外婆打电话,三个人的电话都无人接听。

直到晚上7点36分,小王外婆打来电话,说自己从隧道出来了。外婆说,他们一车人在隧道里开了一段路之后,车里也开始进烟了,于是他们决定弃车逃命。四个人一起下的车,但在隧道里摸索逃生道路时失散了。外婆摸着隧道的墙壁,一步一步从隧道里往外走,途中摔倒多次,出来时腿上到处是伤。

当天晚上,晓琳一家赶到临海市第一人民医院,见到了小王外婆。之后,晓琳丈夫和赶来帮忙的亲戚一起到台州医院继续找人。当晚11点,他们终于在台州医院找到了小王一家。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 蒋大伟 记者 | 林琳 徐慧兴 孙毓 见习记者 | 陈彦汝 黄煜轩 制图 | 高薇 连诚 视频剪辑 | 陈伊 通讯员 | 方序 周昀洁 孙昊 方华 杨博轩 章一力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日出摩天 壮...
华灯璀璨满洲...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悲恸!复勘事故现场时被货车撞击 浙江三交
树园小区12幢楼房已解禁,居民陆续回家
食品是否安全一扫便知,中科可信牵手浙江唯
让百万小店变成“智能”小店! 杭州这个互
杭州子女“带薪护理假”进入人大审议程序!
近3万组登记摇号! 天都城的中签率低至
加装电梯终于完成了 但拱墅区三宝新村的居
台湾大学宿舍发生坠楼案 一名女大学生重伤
大连动物园工作人员打死獾后残忍拖行?园方
囚禁逗弄阉割 圈养在富豪家里的猎豹正走向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