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英面馆、逍遥汤府、小店王……那些上纪录片爆红的路边小店如今怎样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30 07:32   

钱江晚报(撰稿 黄葆青 何慧婷)今年夏天,一部名为《宵夜江湖》的美食纪录片,在杭州吃货圈里激起了不小的水花。因为,在8月集中播出的片子中,陆续出现了不少杭州街头小店的身影——总在排队的“方老大”面馆、24小时营业的“凡老头”砂锅米线、深夜包子铺“小红帽”、路边网红绍兴菜馆“笑点皇”……

事实上,在杭州,有不少这样的传奇小店,因为坚守初心,被吃货们发现、走红、上了电视,有些甚至因为一部纪录片,改变了生存状态。

笑典皇:“小店王”改名搬家

有人循着纪录片里的地址去绍兴买鱼,渔民说,这些是给钟老板留着的……

今年8月初,一家名为“笑典皇”的绍兴小店,上了腾讯美食纪录片《宵夜江湖》。老客们都知道,“笑典皇”其实就是以前在久盛巷里开了17年,专做绍兴菜的“小店王”。

现在搬到了大关路中央绿地广场,记者赶到店里采访老板钟宏达时,他正和员工们一起剥毛豆,钟老板说:“毛豆炒臭豆腐,毛豆一定要现剥,炒起来才好吃呀。”很多饭店都是直接买现成的毛豆肉,大家一起剥豆子的场景,在很多饭店已经难得见到了。

记者说起“笑典皇”上过的纪录片,钟老板问:“你说的是哪一部?”然后一下报出了一大串纪录片的名字。他开玩笑说:“被拍的多了,机位怎么摆,灯光怎么放,都知道得清清楚楚,都快能当导演了。”

说起自己店的变化,钟老板说,店名和环境都变了,但食材和手艺没有变。钟老板十几岁就跟着妈妈学厨,村里有个老学究告诉他,手艺是读不好书的人的第二次机会,从那时他就知道,一定要学好手艺。

钟老板说,新店的环境好了很多,空调给力,也有地方停车,“小店王”的名字因为商标注册的原因不能用了,可仍然有老顾客能找到这里。

钟老板感叹:“有的能变,有的一变就闯祸。”他也很坦诚地告诉记者,店大了,不可能每道菜都自己烧,但菜的味道还是要管牢,只有在店里吃了18年的客人才能吃出些许变化,一般的客人根本不会有感觉。

也有客人不相信纪录片里钟老板到绍兴去买菜的情节,结果他就凭空多了一个带人买菜的业务,已经不知带过多少拨人去绍兴,东关、马山、孙端……跑了个遍。也有不好意思当面说,自己偷偷去的,结果找到了河边的渔民,人家却不卖,刨根问底一番以后,渔民说,是给钟老板留着的。

钟老板说:“我现在虽然是网红,可开的店不能是几个月就关门的网红店。自己的店虽然有名气,但也不会拿大路货冒充好货,每天就这么多食材,店里的菜单还是从老店带过来的那块白板,卖完什么菜就擦掉什么菜,没有压力,卖完拉倒。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撰稿 黄葆青 何慧婷  编辑:郑海云
返回
老板娘却说,自己生活的幸福感,一去不复返了……逍遥汤府是被《舌尖上的中国3》带火的一家小店,节目播出以后,大批吃货深夜驱车赶到城北祥园路,就为喝上一碗店里的胡辣汤。笑典皇:“小店王”改名搬家有人循着纪录片里的地址去绍兴买鱼,渔民说,这些是给钟老板留着的……今年8月初,一家名为“笑典皇”的绍兴小店,上了腾讯美食纪录片《宵夜江湖》。昨天上午,记者再次来到城北,发现现在的逍遥汤府比以前宽敞干净了好多,老板娘张迎芸刚刚忙完早上的一批生意,当她知道不用拍视频,就一边吃着自家的烙饼,一边接受了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