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偶然认识的两个小伙上门看望 杭州大姐热情招待竟被活活勒死!逃亡20年 凶手终于落网!
2019-08-15 10:40:55杭州网

都市快报 首席记者 蒋大伟 通讯员 李文

1999年12月11日傍晚6点,杭州拱宸桥金华新村发生一起命案,周边居民人心惶惶。

当年66岁的骆大姐被人发现倒在家中客厅,手脚被捆。法医检查发现,颈部窒息是骆大姐的致命伤,并且生前还有与人打斗过的痕迹,并且她身上的金耳环、戒指等首饰也被拿走。

案发后不久,其中一名案犯程某被抓获,同案犯李强(化名,男,1970年出生)负案在逃,被列为上网逃犯,之后便下落不明。

坊间甚至一度传言,案犯究竟是不是有两个人?

今年6月12日晚,拱墅分局经10小时的艰苦奋战,在诸永高速诸暨服务区成功抓获负案在逃20年的“1999.12.11”抢劫杀人案命案逃犯李强,为这起发案20年的命案追捕画上句号。

为谋财二人结伙

一根绳子勒死杭州大姐

1999年,李强29岁,他从杭州良渚来到市区打工,以在平海路附近修自行车为生。

当年10月一次偶然闲聊中结识了被害人骆大姐,穿金戴银、打扮时髦的骆大姐给李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临近年关,李强修自行车并没有赚到什么钱,一次,他与结识的另一社会闲散人员程某商量去哪里搞点钱来,聊着聊着,李强想起了骆大姐,他觉得骆大姐经常带着金戒指和耳环,条件应该蛮好,而且她是一个人居住,更容易下手。

二人一拍即合,决定到骆大姐家里“搞点钱”,为此李强和程某还从市场里捡了绳子带在身上。

12月11日,二人到拱墅金华新村骆大姐的住处,借上门看望骆大姐为由进入了骆大姐的屋内。

当时骆大姐以为两个小伙子是过年前专程来看他,还热情地去厨房做饭,招呼两人吃饭。她哪会知道,两个人根本没心情吃饭,想的就是怎么弄到钱。

在屋内坐了没一会儿,李强便开口向骆大姐要钱,骆大姐直接回答说自己身上没什么钱,李强直接伸手翻找骆大姐挂在屋内的衣服口袋,翻来翻去,真的只找到了几十块钱。

看着恶狠狠的两个人,骆大姐说自己就这么点钱,要的话就拿去好了。

没想到,这句话激怒了李强和程某,他们认为骆大姐打扮时髦披金戴银,却说自己没钱,明显是没把他们当回事。于是两个人上前,掐住了骆大姐的脖子。

骆大姐哪里知道,自己偶然认识的两个小伙子,竟然会起歹念,于是拼命反抗,但是根本不是两个年轻力壮小伙子的对手,很快就失去了意识。

李强见状,害怕骆大姐醒过来指证二人,于是拿出事先准备的绳子,二人合力将尸体捆绑,这时,骆大姐已经一动都不动了。李强和程某趁机在骆大姐家中翻找财物,但是确实找不到什么值钱的东西,在拿走了骆大姐身上的耳环戒指以及几十块现金之后,二人仓皇逃离了现场。

作案后,李强即和程某分开了,内心感到难以言喻的慌乱,李强回到良渚老家,烧毁了自己的身份证后,终究还是下不了决心轻生,便离家开始了逃亡路。

12月23日,警方很快就将另一同案犯程某抓获归案。

李强一开始沿铁路走到武康,扒火车到湖州、河南商丘,后又回到绍兴,因为不敢找工作,他只能在绍兴捡破烂为生,惶惶度日。

有一次,他捡到一张身份证,并冒用身份证上的身份去了宁波、定海,又在定海捡垃圾过了三四年。

之后,流浪到上虞、庆元又回到绍兴,认识了一个叫陈某某的人,便冒用了他的身份。

2006年,冒充着陈某某的身份,李强流浪到上虞,后经人介绍到一家镁业公司打工,开始了“正常”的生活。

2009年经介绍到永康一厂家做防盗锁塑料颗粒至今,认识了一个贵州女子,两个人在一起后,李强始终不敢和对方谈婚论嫁,他们只能住在厂里的宿舍。

李强很清楚,他不能向任何人透露自己身负命案的事情,也不能谈婚论嫁、生孩子,一直惶惶不可终日。

20年来,拱墅警方一直将缉捕命案逃犯工作作为打击重点工作来抓,每年的追逃工作中,都将其列为重点抓捕对象开展调查工作,但均未发现踪迹。

2019年6月初,分局刑侦大队在命案逃犯梳理分析工作中,经基础排查和相关分析取得重大突破,发现李强极可能化名陈某某在金华永康一带潜伏活动。

2019年6月12日,刑侦大队警力赶赴金华永康开展工作,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掌握了李强的活动范围、暂住地等相关情况。

当天晚上,分局掌握了李强乘坐黄鱼车再次潜逃的信息,侦查员迅速跟进,在东永高速至诸永高速沿途一路追击,最终在诸永高速诸暨服务区拦截犯罪嫌疑人,将其成功抓获,并连夜押解回杭。

6月13日凌晨,犯罪嫌疑人李强交代了当年与另一犯罪嫌疑人程某合伙经预谋抢劫杀人的犯罪事实。

如今,年近50岁的李强已被看守所羁押,同案犯程某仍在服刑期间。至此,时隔20年,案件得以成功告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蒋大伟 通讯员 李文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水草丰美的藏...
台风利奇马与...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最新消息!今天下午3点秋涛路庆春路口人行
什么警长这么不简单? 大家都夸他是执法办
浙江移动全面开放5G体验 到营业厅可购首
新版《杭州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施行首日萧山
新版《杭州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今上线 江干
12919套房源!杭州30个蓝领公寓项目
5G无人智能应用示范基地在江干启动,现场
男子会所寻刺激 不料被孕妻定位目睹被抓全
微商被罚80万 代言人张馨予方声明称早已
强暴少女逍遥法外10余载的组织 7人曾是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