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2021年高考暨6月选考科目命题思路及试题评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11 21:17   

英语:有效渗透学科育人,科学考查核心素养

浙江金华第一中学 特级教师 钱剑英

杭州市余杭区教育发展研究学院 高级教师 周建林

2021年6月浙江省英语高考卷依托中国高考评价体系,秉持“立德树人、服务选才、引导教学”的核心功能,以《英语课程标准》为依据,紧密结合学生现实生活及认知实际,切实发挥了高考正向指挥棒作用。

一、精选考查素材,注重育人导向

试题语篇基于人与自我、人与社会和人与自然三大主题语境精心选取,取材广泛、体裁多样。阅读A篇讲述了主人公在演艺路上的努力和决心成就了他不平凡的人生。阅读B篇介绍了电影制作人大卫通过制作纪录片向年轻人推销大自然这个品牌,鼓励孩子们走进大自然,从而减少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阅读C篇是一份最新研究报告,研究表明宠物狗能够区分主人开心或生气的表情。阅读第二节介绍主人公开发社交网站让世界各地的人们能够在网上交换明信片。完形填空讲述了作者年迈的母亲在超市购物时得到陌生人帮助的故事。语法填空是一篇关于美国总统亚布拉罕林肯故居的语篇。写作部分第一节要求学生写一篇国画作品展的宣传稿,第二节要求续写一个关于家庭责任担当的故事。这些语篇倡导学生形成积极的生活态度,重视健康的生活方式,学会责任担当,构建和谐友好的人际关系,关注科技发展前沿,拓展国际视野,讲述中国故事、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考查学生核心素养的过程中,浸润了育人功能,落实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二、坚持全面考查,突出关键能力

本试卷试题在坚持往年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考查的同时,突出阅读、写作和思维等关键能力的考查。试卷除了考查考生阅读理解部分的阅读能力外,完形填空和语法填空都需要考生在阅读理解的基础上运用词汇、语法、语篇、语用知识;读后续写需要考生在读懂故事前半部分的基础上作后续的写作。

注重思维品质的考查。听力第5题要求学生概括谈话内容,第17题推断对话者之间的关系;阅读第23、27、30题学生需要通过概括选定标题和主旨大意,第26题通过语境猜测词义;“七选五”考查考生理解语篇上下文逻辑关系的能力;读后续写需要考生根据故事前半部分所给情节,构思故事合理的发展和结局。

三、试卷结构稳定,题目设计友好

在试卷结构设计上,稳定维持多年以来由听力、阅读理解、语言知识运用和写作四部分组成的试卷结构。材料和试题难度与往年基本持平。

试卷充分展示了人文关怀。听力的材料,阅读B篇,完形填空和应用文写作都是学生身边熟悉的话题;阅读题目设置的难度水平呈阶梯分布,A篇阅读最为简单,“七选五”相对较难;读后续写语篇语言平实,几乎没有生僻单词;语篇主题都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这些都有助于学生保持稳定心情,使学生能够以平静而积极的心态作答,能让学生发挥出应有的水平。

来源:天目新闻  作者:  编辑:高明桢
返回
技术(通用技术)通用技术学科组通用技术学科按照《浙江省普通高中选考科目考试说明》的考核范围和要求,保持试卷结构、难度、知识点分布的基本稳定,素材选择贴近学生生活,重视基础知识的理解和应用,注重学科素养,全面考查学生通用技术的学科能力,发挥选考对教学的引导作用。二、聚焦关键能力,发展核心素养试卷坚持以学科任务为导向,考查学生运用学科内容分析和解决社会问题的关键能力,评价学生学科核心素养发展水平。三、素养为本,凸现能力考查试题设计坚持以生物学科核心素养为本,注重考查考生获取新知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理解和表达能力、综合运用能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