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2021年高考暨6月选考科目命题思路及试题评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11 21:17   

地理:学科特色鲜明 育人功能彰显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 特级教师 郭剑峰

桐乡市教育局教研科研室 高级教师 马宏杰

2021年浙江选考地理试卷在题型、结构、难度、风格等方面保持相对稳定,试题呈现由易到难,有利于学生平稳考试心态,发挥正常水平。试题体现出中国高考评价体系的要求,考核了高中地理学科的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和核心价值,有助于引导高中地理教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一、紧扣时代脉搏

试卷体现了新时代背景下,中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关注了国家战略发展方向和社会热点问题,增强学生的家国情怀。如关注西南地区生态移民,脱贫致富;我国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粮食生产可持续发展等。

二、凸显核心素养

试题大多以区域为载体,通过区域比较、区域综合分析等区域认知的方法,对人地关系的特点、问题进行解释、分析和预测。如基于黄土高原景观,判断影响植被斑块状分布的因素;比较青海人均粮食产量低于宁夏、甘肃的主要原因。试题关注人口、资源、环境等问题,要求学生能够珍爱地球,善待环境,形成人地协调的观念。如马尔代夫等低地岛国忧虑的全球性环境问题;东南沿海地区小流域国土开发建设中国土空间问题等。试题引导教师组织学生开展地理实践活动,如校园直立物日影的观测。试题要求学生基于学科的基本事实、基本原理和基本规律,运用综合思维解决地理实际问题。如利用地质地形剖面图判断溪流的特点;借助气象观测站测得的风向、风速变化图来判断锋面类型和位置等。

三、彰显学科特色

地图是地理的学科语言,它承载着试题众多的信息,试卷在图表呈现方面体现了新课程的要求,全卷有黄土高原局部景观图、不同风向成雾频次图、气候直方图等20多幅,图表有原理图、结构图、统计图、区域图等多种类型,图文并茂,生动鲜活。学生通过获取图表中的关键信息,就能有效的进行解题。如通过GIS图层信息预测地质灾害的发生,利用我国四大地区三次产业结构表判断区域发展特点;根据长三角交通圈域空间变化图分析对上海市发展的影响等。

试题基于真实情境,既有学生熟悉的城市、购物中心等生活情境,也有复杂的学习探索情境,如西北太平洋海雾的发生、珠江口西岸的经济发展等,打通了生活世界和科学世界的联系,呼唤高中地理教学向生活世界回归。

来源:天目新闻  作者:  编辑:高明桢
返回
技术(通用技术)通用技术学科组通用技术学科按照《浙江省普通高中选考科目考试说明》的考核范围和要求,保持试卷结构、难度、知识点分布的基本稳定,素材选择贴近学生生活,重视基础知识的理解和应用,注重学科素养,全面考查学生通用技术的学科能力,发挥选考对教学的引导作用。二、聚焦关键能力,发展核心素养试卷坚持以学科任务为导向,考查学生运用学科内容分析和解决社会问题的关键能力,评价学生学科核心素养发展水平。三、素养为本,凸现能力考查试题设计坚持以生物学科核心素养为本,注重考查考生获取新知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理解和表达能力、综合运用能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