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2021年高考暨6月选考科目命题思路及试题评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11 21:17   

技术(信息技术): 重视基础 关注思维

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 高级教师 李伟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 高级教师 魏雄鹰

2021年6月浙江省信息技术选考范围仍然是《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选考科目考试说明》(自2020年1月高考选考起使用)中所规定的内容。试卷延续了浙江省信息技术选考命题的一贯风格,试题结构、题型分布、内容选择基本保持不变,必修与限定选修的分布符合考试说明的要求。整份试卷既重视基础知识的测试,也关注思维和能力的考查。

一、难易适中,保持整体稳定

全卷共8页16题,选择题与非选择题分布仍然保持12:4,知识点分布也没有大的变化。选择题第1-6题以信息技术基础和多媒体技术为主,第7-12题以算法与程序设计为主,非选择题仍然是表格数据处理、多媒体作品创作、用算法与程序设计解决问题3个考核点,整体结构保持稳定。选择题整体难度不高,有些题目的素材来源于教材,所考查的知识点均在考试说明范围内,学生都较熟悉。非选择题中的数据处理与多媒体作品创作,只要学生有一定的实践基础,就可以较好地完成答题。整卷难易度适中,没有偏题怪题。

二、注重基础,突出核心知识

整卷体现了重视考查基础知识、核心知识的一贯方向。信息与信息技术的概念、浏览器与搜索引擎的使用、进制转换、图层操作、图像容量计算等都是信息技术的基础知识,是历次考查的重点。数据库设计、多媒体作品创作、算法流程图阅读、对分查找、数据排序等核心知识的灵活应用,也几乎是每次必考的内容,且考核的要点也很明晰。体现了通过考查引导学生掌握信息技术基础知识、注重学科核心知识融会贯通的风格。

三、关注能力与思维,学科特色明显

信息技术学科选考的三个模块各具特色,《信息技术基础》关注学科基本素养培养,体现学科基础知识与最新发展动向,如试题中涉及的数据处理、网络协议、信息编码等内容,都是信息技术学科所特有的关键技术。《多媒体技术应用》既有一定的综合性,也有较强的应用性,更有利于实践与创新能力的培养,如非选择题第14题的多媒体作品创作,基于多媒体作品创作的一般过程,融合了作品设计、动画制作、影片测试等过程与方法。《算法与程序设计》则是最合适的计算思维培养模块,也是最能体现信息技术学科特点的模块,如第15题,以现实生活中场馆人流量统计为情境,通过对数据的整理分析,得到一定的统计结果,可为场馆依据数据进行决策提供支持,较好地考查了学生在解决问题中所需要的逻辑推理能力与算法思维。

技术(通用技术):守正出新,体现教学导向

绍兴市教育教学研究院 高级教师 张方军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高级教师 何威年

2021年6月的通用技术选考卷严格按照《浙江省普通高中通用技术考试说明》的要求命制,立足通用技术学科核心素养,基于技术应用情境,围绕学科内容进行整体设计。整卷有较好的区分度和适当的难度,在能力考核和素养导向上进行了有效的探索。试卷突出了对学生思维能力及通用技术学科核心素养的考核,充分体现了通用技术学科的技术特色,试卷题型稳中有变,变中求进。本次试卷具体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立足学科核心素养,凸显学科特色

本次试卷除了延续以往对“图样表达”、“创新设计”、“物化能力”等核心素养的考查外,还较大幅度提升了“工程思维”的考查力度,进一步体现通用技术学科的育人价值。如第3题的提高钢索夹紧装置可靠性的连接件选择;第7题的连杆机构受力形式分析;第8-9题的自动对位控制系统的分析;第14题的钢板剪切机的分析及第17题窗帘自动控制电路的分析等均从“工程思维”维度考查学生知识实际运用和决策分析能力,具有很强的技术味儿,凸显学科特色。第15题河面漂浮物拦截装置的设计与前几次考题比较,既延续了以往“通过设计把电机转动转化为其他形式的机械运动”的设计理念,又在此基础上对设计产品功能上做了更高的要求,同时强调了对“创新设计”和“图样表达”的考查。

二、基于真实的技术应用情境,强调技术问题的解决

本次试卷注重学科内容和真实情境相结合,在较为真实的情境中评价考生的能力。试题较多地选择基于实践活动、联系社会生活、工农业生产的真实技术应用情境,如恒温电烙铁、手持充电式紫外线杀菌器、钢索夹紧装置、自动对位控制系统、钢板剪切机、河面漂浮物拦截装置、窗帘自动控制等。一方面通过真实的任务情境,阐明面临的问题,考查学生对于技术问题的解决能力;另一方面,引领师生更为关注基于真实情境下的教与学。

三、围绕学科内容,重视知识的理解与应用

学科内容是核心素养形成和培养的重要载体,本次试题依据技术的概念和原理,强调学科内容的结构性和关联性,突出学科思想方法和探究技能运用的基础和要求。如第4题工具的搭配使用、第5题尺寸的漏标、第6题选择合理的加工流程、第7题分析连杆机构受力形式分析、第10题传感器的选择、第12题继电器控制电路的分析等试题强调学科内容的理解和应用,避免了从孤立的学科知识角度罗列知识清单,引导教学回归基础与教材的思想。

来源:天目新闻  作者:  编辑:高明桢
返回
技术(通用技术)通用技术学科组通用技术学科按照《浙江省普通高中选考科目考试说明》的考核范围和要求,保持试卷结构、难度、知识点分布的基本稳定,素材选择贴近学生生活,重视基础知识的理解和应用,注重学科素养,全面考查学生通用技术的学科能力,发挥选考对教学的引导作用。二、聚焦关键能力,发展核心素养试卷坚持以学科任务为导向,考查学生运用学科内容分析和解决社会问题的关键能力,评价学生学科核心素养发展水平。三、素养为本,凸现能力考查试题设计坚持以生物学科核心素养为本,注重考查考生获取新知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理解和表达能力、综合运用能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