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2021年高考暨6月选考科目命题思路及试题评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11 21:17   

思想政治:注重社会热点 落实立德树人

嘉兴教育学院 正高级教师 沈毓春

浙江省乐清中学 正高级教师 张恩丰

2021年6月思政选考卷保持了浙江命题理念、风格的稳定,结合重大主题,突出考查学生必备知识和关键能力,强化价值引领。试卷具有三个显著特点。

一、联系社会热点,考查学科内容

试卷结合“建党百年”重大主题,将学科内容的考查置于复杂社会生活情境之中,强调学科知识的运用性,在真实的问题情境中理解和运用知识。试卷选用了“红色基因的传承”“缩小居民收入差距”“全球气候治理”“中澳关系的处理”等社会热点问题,优化案例,发挥情境的功能,考查学生经济、政治、文化、哲学等领域的核心知识,强调在知识与事实之间建立有机联系,实现融会贯通,把握知识的运用性和发展性。

二、聚焦关键能力,发展核心素养

试卷坚持以学科任务为导向,考查学生运用学科内容分析和解决社会问题的关键能力,评价学生学科核心素养发展水平。如多道选择题的题肢,将情境语言与教材语言融合,这对于考核学生的关键能力是一种有益的探索。又如综合题39题通过革命文物的历史价值与育人价值的呈现,引导学生从文化与哲学的视角对如何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革命文物的理由以及为什么要传承红色基因等问题进行“解释与论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精神,评价学生核心素养发展水平。

三、强化使命担当,落实立德树人

政治认同、价值引领是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重要功能。试卷结合重大社会热点问题,弘扬主旋律,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考查之中,强化学生的使命担当。整份试卷充分展示了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生态等方面的“中国成就”,使学生答题的过程成为涵养家国情怀的过程;第24、25、26、39题,引入中华文化、革命文物、扶贫剧《山海情》等情境,引导学生弘扬中华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第22、27、34、40等题,关注国际热点问题,培育学生的国际视野,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

每一份试卷都值得深入研究。浙江省已于2020年秋季启用新课标、新教材,新课标下的选考命题,与现行考试说明框架之下的选考命题势必会有很大不同。从现有的选考、高考试卷中,品味和寻找新课标选考、高考的方向,是思政课教学需要高度关注的。

来源:天目新闻  作者:  编辑:高明桢
返回
技术(通用技术)通用技术学科组通用技术学科按照《浙江省普通高中选考科目考试说明》的考核范围和要求,保持试卷结构、难度、知识点分布的基本稳定,素材选择贴近学生生活,重视基础知识的理解和应用,注重学科素养,全面考查学生通用技术的学科能力,发挥选考对教学的引导作用。二、聚焦关键能力,发展核心素养试卷坚持以学科任务为导向,考查学生运用学科内容分析和解决社会问题的关键能力,评价学生学科核心素养发展水平。三、素养为本,凸现能力考查试题设计坚持以生物学科核心素养为本,注重考查考生获取新知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理解和表达能力、综合运用能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