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2021年高考暨6月选考科目命题思路及试题评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11 21:17   

思想政治

思想政治学科组

本次思想政治选考命题着眼于立德树人,坚持公平、科学的原则,遵循《考试说明》的要求,考查考生的必备知识和关键能力,引导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在健全学生人格、促进全面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宏观布局,坚持稳中求新。本卷以“低开渐升”的思路进行设计,力求体现思想性、科学性、原创性、公平性,充分考虑学生学与考的实际,坚持高考的选拔性。整卷在知识分布、难度设计等方面保持基本稳定,考核既突出主干,又考虑覆盖面;试题保持一定的梯度分布,确保整卷的信度和效度。同时,坚持稳中求新,在素材选用、知识考查与问题设计的结合上有所创新。如38题围绕“共同富裕”设计,做到素材契合国家大政方针,设问角度有别传统,38(1)设问指向实现共同富裕的必要性和可能性,只有提炼整合相关知识才能准确答出本题;38(2)微观切入,明确要求回答具体建议,重点考察学生知识迁移运用的能力。

情怀家国,明确价值导向。本卷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原则,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在选材上多角度反映党的重大方针政策,围绕当下的热点话题选取素材,凸显鲜明的时代特征;创设各类情境,使学生切实感受生活中的变化,理性思考现实问题的解决,引导关心生活、思考生活并运用所学理论知识指导生活。如第39题取材围绕革命文物,引导感悟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该题考核学生对文化的特点和社会意识的作用的思考,同时也与当前建党一百周年大背景相符合,孕育爱党爱社会主义的情怀。

聚焦能力,考查核心素养。本卷坚持以学生的思想政治学科核心素养发展水平为考查对象,把知识能力的检测与素养的培育有机结合。全卷试题最大限度减少死记硬背的内容,指向反对无谓“刷题”,把考查重点放在对学科概念、原理的理解上,对知识内部各要素间逻辑关系的把握上,对现象观点的判断和说明上,对综合运用学科知识、方法进行分析、探究和论证的能力上,最终检验学生能否在答题中展现出适应当代社会发展和终身发展所需的、必备的政治认同、科学精神、法治意识和公共参与等核心素养。

历史

历史学科组

2021年6月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选考考试历史学科命题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推进素质教育,保证教育公平。在确保试卷整体平稳的基础上,整卷设计体现思想性、科学性、人文性和公平性。

一、价值引领,确保平稳

今年时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寓教于考,升华学生历史记忆。试卷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注重家国情怀教育元素,强调砥砺奋进的革命文化,凸显马克思主义理论对学生的价值引领。第12题以习近平总书记所论的“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为主题,考查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第13题通过南洋华侨的抗战,展现中华儿女无坚不摧的凝聚力。第14题以毛泽东对1949年新政协的评价为引,理解《共同纲领》的作用。第28题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核心线索,充分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所提出的“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第26题以俄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探索为鉴,强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必须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当今世界纷繁复杂,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世界才能达到共同繁荣与稳定。第29题以经济视角切入,让学生充分理解在浩浩荡荡和充满矛盾的全球化过程中,国与国、民族与民族之间休戚与共,合作才能共赢。

整卷设计在承继以往试卷风格的基础上,整体结构保持稳定,难度要求合理,题型次序延续一贯分布,确保试题的稳定性,体现对学生的人文关怀。

二、素养筑基,体现科学

以学生核心素养涵养为基础,重视学生关键能力和必备品格的培育,关注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第11、12、13、14、27、28题等旨在强化对学生的德育引导;第1、4、6、7、8、10、12、15、17、18、19、20、22、23、24、25、26、29题等侧重强调对学生智育的考查;第21题围绕进化论,了解人类生命的起源与发展,隐含着对学生生命意识的教育;第2、3、5、9、16题等重视对学生美育的涵养;第2题秦兵马俑大型艺术群塑、第3题汉代素纱襌衣、第8题清代科技发展、第16题古罗马大斗兽场等均展现了古代工匠高超的技艺,涵盖着对学生劳育的引导。

唯物史观直接入题,时空观念处处呈现,史料实证贯通整卷,历史解释彰显思辨,家国情怀润物其间,充分体现历史学科的特色与试题命制的科学性。

三、主干为要,不避热点

历史是人文学科的基础学科,学习内容时间跨度大,涉及范围广,思维含量高。以生为本,命题紧扣教材,“中心开花”,注重考查教材主干知识,不考繁难偏旧,坚持以课本为本的教学导向。第26题定位在周秦之间,以郡县制度为设计重点,让学生认识大一统中央集权政体建立的作用;第27题围绕新经济政策和苏联社会主义建设模式设计问题;第28题围绕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毛泽东思想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奠基展开;第29题围绕《航海条例》、欧盟和世界贸易组织几个重要知识点设计题目。

读史明智,知史明世,引导学生关注现实,有助于学生心拥中国情,胸怀大世界,放眼观天下。

来源:天目新闻  作者:  编辑:高明桢
返回
技术(通用技术)通用技术学科组通用技术学科按照《浙江省普通高中选考科目考试说明》的考核范围和要求,保持试卷结构、难度、知识点分布的基本稳定,素材选择贴近学生生活,重视基础知识的理解和应用,注重学科素养,全面考查学生通用技术的学科能力,发挥选考对教学的引导作用。二、聚焦关键能力,发展核心素养试卷坚持以学科任务为导向,考查学生运用学科内容分析和解决社会问题的关键能力,评价学生学科核心素养发展水平。三、素养为本,凸现能力考查试题设计坚持以生物学科核心素养为本,注重考查考生获取新知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理解和表达能力、综合运用能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