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2021年高考暨6月选考科目命题思路及试题评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11 21:17   

生物

生物学科组

本次命题按照《考试说明》的考核要求,试卷总体稳定,难度适中,全卷既体现“立德树人”的宗旨,贯穿学科核心素养的导向,满足高校选拔人才的需要,同时又对中学教育教学起到一定的引导作用。

一、立足双基,坚持稳中求新

试卷立足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注重主干知识和核心内容的考查,源于课本,高于课本,稳中求新,从多角度、多层次检测考生对生物学基本事实、概念、原理、规律和模型等的掌握程度和运用能力,如分析火烧迹地的群落演替、构建人群中某显性遗传病的遗传模型等。

整卷从易到难,层层递进,要求考生从基础出发,将所学知识融会贯通,体现了必修模块间、必修与选修间的综合,充分考查考生的知识迁移能力和综合分析能力。如细胞计数方法、基因工程与遗传及生态等的综合考查。

二、关注热点,增强社会责任

以社会热点相关试题的考查,增强考生的社会责任,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发挥试题的正面导向功能。如试题以新冠病毒疫苗为情境,考查免疫学知识,提高新冠病毒防疫意识;探究酒精影响动物行为的实验,考查神经调节的相关知识,提高安全驾驶和法律意识。

三、素养为本,凸现能力考查

试题设计坚持以生物学科核心素养为本,注重考查考生获取新知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理解和表达能力、综合运用能力等。如分析无机磷对大豆光合速率和有机物积累的图表,考查考生获取新信息,结合所学知识,解决相关生物学问题等综合运用能力。

四、学以致用,注重实验探究

生物学是一门实验性学科,本次命题一如既往地注重对实验能力的考查,体现生物学知识的实用性和学科价值。例如,以教材中酶的特性及其影响因素相关实验为载体,检测考生对实验目的、原理、方法和操作步骤的理解;依据发酵实验原理,利用甘蔗制作果醋,考查考生的实验运用能力;创设“酒精对动物行为的影响”的实验情境,综合考查考生的实验探究能力等。

技术(信息技术)

信息技术学科组

信息技术学科命题依托高中信息技术教材和学科教学指导意见,按照《浙江省普通高中选考科目考试说明》的范围和要求,围绕学科核心内容,全面考查学生信息技术的学科能力,突出信息技术在解决实际问题中的综合运用。试卷在结构、题型、难度等方面保持相对稳定,具有较高的区分度,便于高校选拔人才。

立足基础知识

试卷涵盖高中信息技术学科内容,考查面广,知识点分布合理,全面评价学生信息技术学科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由易入难,层层递进。第1~6题从信息、网页与网站、数据库、编码、图像容量等方面,多角度考查学科的基本概念,学生可根据自身思维特点选择求解方式;第7、8题主要是VB表达式与流程图,考查算法与程序设计的基础知识。试题立足基础,引导教学回归教材,第3、9题通过改编教材中的素材,分别考查数据库与算法的基础知识;第14题第(1)小题的四个选项均来源于教材,考查多媒体作品设计的基本概念。

注重计算思维

计算思维是本学科的核心素养。试卷通过不同的题目类型、考查角度、难易程度等方面,多维度考查学生的计算思维。第9题通过程序语句的组合,考查程序设计逻辑思维;第11题通过字符串处理,考查学生对程序的阅读和算法的理解能力;第10、12题的对分查找与冒泡排序属于教材中的重点内容,通过对算法的优化或实现途径的改变,考查学生对算法的理解和应变能力,展现算法魅力;第15题从数据整理到排序,再到有序数据的利用,层层递进进行问题设计,通过对选择排序算法进行简单变形,考查学生对排序算法的理解和应用能力。

凸显学科能力

利用信息技术解决实际问题是本学科的核心能力。试题以实际问题为原型,创设情境,考查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第13题以学生身体健康指数的数据处理为情境,综合考查学生运用公式、图表、排序和筛选等方法进行分析和处理数据的能力。试题采用多种考核形式,以操作实践为基础,突出数据分析能力。第14题以绿水青山为主题,以多媒体作品设计、创作过程为主线,考查学生利用Flash软件创作多媒体作品中的动作脚本、补间动画以及帧操作的应用能力,突出创作过程中的问题解决;第16题作为试卷的压轴题,从选拔优秀学生的角度出发,力求灵活性和开放性并重,难度和区分度兼顾。试题以学生熟悉的情境为基础,创设特定计算规则,进行问题设计,综合考查学生对数据模型和算法模型的理解能力以及程序分析与设计能力。

来源:天目新闻  作者:  编辑:高明桢
返回
技术(通用技术)通用技术学科组通用技术学科按照《浙江省普通高中选考科目考试说明》的考核范围和要求,保持试卷结构、难度、知识点分布的基本稳定,素材选择贴近学生生活,重视基础知识的理解和应用,注重学科素养,全面考查学生通用技术的学科能力,发挥选考对教学的引导作用。二、聚焦关键能力,发展核心素养试卷坚持以学科任务为导向,考查学生运用学科内容分析和解决社会问题的关键能力,评价学生学科核心素养发展水平。三、素养为本,凸现能力考查试题设计坚持以生物学科核心素养为本,注重考查考生获取新知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理解和表达能力、综合运用能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