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2021年高考暨6月选考科目命题思路及试题评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11 21:17   

浙江省2021年高考暨6月选考科目试题评析

语文:发挥高考核心功能,夯实语文核心素养

杭州外国语学校 正高级教师 倪 江

浙江省青田中学 正高级教师 杨仕威

2021年高考浙江省语文试题坚持“立德树人,服务选才,引导教学”的基本原则,进一步落实考查“核心价值”“学科素养”“关键能力”“必备知识”,在命题的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上稳步推进。

一、文道统一,立德树人

文学类文本阅读继续选用小说,《麦子》表现的是我国垦边兵团战士的坚韧、忠诚、勇于担当的品格,表现了基于共同理想、信念的美好爱情,以及对土地的挚爱,有利于引导考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培育劳动精神等。词《意难忘·山家》在一定程度上表现了劳动生活的美好。语言文字题关于中国传统工艺设计对“慢生活”精神内蕴的表达,《答谢景山书》讨论的“做人”与“为文”的经典关系,词中淳朴、好客、爽朗的人物形象以及《论语》题的“仁者爱人”等,散发着浓郁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气息。试题引导考生关注社会生活,如科技人才培养、文化产业发展、反诈骗宣传、乡村振兴等,视角多元,富有时代特征。

二、情境载体,素养立意

语言文字运用题“微纪录片”选段,要求根据文本谈谈对微纪录片的“真实性”的理解,考查考生的梳理概括能力;《散文的时态》兼具论述类文本和文学类文本的特征,拓宽阅读视野,考查考生对复杂文本的信息辨析、整合推断能力;小说阅读第12题是自2018年以来第4次考查“语言特征”或“语言风格”,突出“语言风格”与“人物品格”的对应关系,考查考生在特定情境下分析问题的能力。《意难忘·山家》20题是继2017年考查古典诗歌“叙事艺术”后的“卷土重来”,引导考生多角度分析古诗词的叙事特点。《论语》题要求考生根据语境“举例分析”,学以致用。命题指向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避免套路答题。

三、关注逻辑,凸显思辨

写作题延续了浙江省重视人文素养、逻辑思辨的命题思路。价值观影响“得”与“失”的价值判断,“得失”观决定“阶段”论。“起点”“终点”“过程”之间呈错综复杂的关系。思维的深度增加,思辨的难度加大。它对考生提出了较高要求,引导考生既要省察过去,还要关注当下,更要憧憬未来。

四、结构微调,题型稍变

语言文字运用题第5题连续3年考查的是语言“连贯”,主观题,今年为选择题,考查内容为“得体”。客观题分值增加。现代文阅读(一)改变了连续几年用非连续性文本命题的形式;《论语》21题“变”为两小题。这些“变化”有利于高考发挥“引导教学”的作用。

来源:天目新闻  作者:  编辑:高明桢
返回
技术(通用技术)通用技术学科组通用技术学科按照《浙江省普通高中选考科目考试说明》的考核范围和要求,保持试卷结构、难度、知识点分布的基本稳定,素材选择贴近学生生活,重视基础知识的理解和应用,注重学科素养,全面考查学生通用技术的学科能力,发挥选考对教学的引导作用。二、聚焦关键能力,发展核心素养试卷坚持以学科任务为导向,考查学生运用学科内容分析和解决社会问题的关键能力,评价学生学科核心素养发展水平。三、素养为本,凸现能力考查试题设计坚持以生物学科核心素养为本,注重考查考生获取新知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理解和表达能力、综合运用能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