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2021年高考暨6月选考科目命题思路及试题评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11 21:17   

历史:素养引领 启智润心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 特级教师 戴晓萍

绍兴市阳明中学 高级教师 张晓华

一、聚焦“四史”教育,试卷架构主题鲜明层层递进

试卷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历史学科教育,强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聚焦“四史”,明确“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四道主观题的设计,主题鲜明且层层递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传统文化相遇结合到融通发展的过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供了文化沃土。26题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角度出发,考查的是一定时期内法家代表人物及法家的命运和“以‘封建’‘郡县’为历史性标志的两种政治体制”。

27题从吸取苏联社会主义建设中的经验教训切入,分析新经济政策和“在苏联也不是很成功”的经济建设模式。28题明确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一个历史进程”,分三个材料认识“马克思主义传播在‘五四’后形成的高潮”,概括“适合中国实际的正确革命道路”开辟的意义和阐述中国共产党人在“满足这个国家需要”上的理论探索。

29题立足世界历史,从英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到欧洲一体化进程以及WTO“推动贸易自由化进程”。历史的发展体现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解决全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

二、唯物史观统领,体现核心素养综合考查理念

唯物史观是历史学科核心素养的灵魂。四道主观题体现了唯物史观的基本观点:“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等的辩证关系。第20题更是直指“唯物史观”。

学科核心素养是一个整体,试卷重视核心素养的综合考查。第3题结合地图、考古遗址呈现“辉煌灿烂的丝绸文明”;第10题判断媒体所载的“近代上海新式交通工具”;第22题分析漫画所示的“最糟糕的就在我们身后”,都体现了时空观念和史料实证素养的综合考查。第9题根据《定军山》剧照分析历史现象;第17题从航海日志分析航海家活动;第23题从“美国《租借法》的主要供应类别及主要对象国”表格考查历史事件,都体现出对史料实证和历史解释素养的综合考量。

三、凸显学科思维,关注“生本”导向与“教学评一致”

试卷符合“以学生发展为本”的评价理念,以学科核心素养的层次要求为依据,体现出基础性和发展性,也反映出新课标下历史“教学评一致性”。

通过基础情境融合概念要义,强调了历史学科的基本概念、基本思维、基本方法。如选择题第5、12、14、15、18、21题。

通过增强历史情境的探究性和设问的开放性,重点考查学生历史解释素养的更高层次:能够从不同视角观察历史,能够准确运用历史术语构建自己对历史的解释。如第24题要求考生能够在辨别某学者意图的基础上对“电视的发明使用和影响”这一历史现象作出解释。第25题要求考生能够选择 “正确看待和评价历史人物”的标准和方法。第28题的(3)问要求考生能够依据马克思的论述,选择党史中的某个重要历史时段,尝试验证核心观点或提出新的解释。

来源:天目新闻  作者:  编辑:高明桢
返回
技术(通用技术)通用技术学科组通用技术学科按照《浙江省普通高中选考科目考试说明》的考核范围和要求,保持试卷结构、难度、知识点分布的基本稳定,素材选择贴近学生生活,重视基础知识的理解和应用,注重学科素养,全面考查学生通用技术的学科能力,发挥选考对教学的引导作用。二、聚焦关键能力,发展核心素养试卷坚持以学科任务为导向,考查学生运用学科内容分析和解决社会问题的关键能力,评价学生学科核心素养发展水平。三、素养为本,凸现能力考查试题设计坚持以生物学科核心素养为本,注重考查考生获取新知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理解和表达能力、综合运用能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