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食管癌、胃癌同时找上萧山六旬大爷 小心“癌从口入”,这些饮食习惯要不得
2020-05-02 06:09:26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提起癌症,日常生活中,很多人第一反应是肺癌、乳腺癌、甲状腺癌等,其实有一类肿瘤占据了肿瘤类疾病接近三分之二的“份额”,那就是消化系统肿瘤。

所谓“病从口入”,其实很多癌症是“吃出来”的,消化系统肿瘤包括了食管肿瘤、胃肿瘤、小肠肿瘤、结直肠肿瘤、肝胆胰肿瘤等。这些接触外界食物最多的地方,往往也是最容易生癌的地方。

六旬大爷胃痛半年

一查胃部和食管都生了癌

62岁的王大爷是杭州萧山人,在当地一家金属加工厂从事材料加工,平时工作忙碌的他是个老烟民,每天要抽不下两包烟,饭后还必喝点老酒,酱鸭、咸鱼、梅干菜等腌制的食物经常是他的下酒菜。

从去年7月份开始,王大爷开始隐隐觉得上腹部不太舒服,经常出现胃胀,当时他没太在意,吃了点胃药就打发过去了。就这样一直到今年3月底,王大爷的胃痛开始变本加厉了,疼起来常常是翻江倒海,胀痛难忍。家人陪王大爷到当地卫生院开了些胃药,但是吃过之后还是不见好转,4月初家人带王大爷到萧山当地医院做了一次胃镜检查,结果犹如晴天霹雳,在他胃部查出了一个2cm×2cm的肿瘤,同时在食管中上部也有一个2cm×3cm的肿瘤,活检组织病理证实两处均为癌变,好在发现及时,立即手术还来得及。

但是,针对胃部和食管同时开展外科手术的难度极大,需要有强大的综合实力和多学科合作团队才能进行。当地医院建议转上级医院进一步确诊治疗。反复考虑后,王大爷的家人决定将他转院到浙大一院进行手术。

万幸一次手术解决两个癌

取部分大肠替代食管和胃

浙大一院肿瘤外科主任滕理送教授接诊了惊慌失措的王大爷一家。在对王大爷的肿瘤进行病理切片分析和仔细的影像学资料观察后,滕理送表示:“对于食管癌手术,通常需要使用一部分胃来代替食管,现在他的食管、胃因为肿瘤可能难以保住,只能采用部分结肠来替代食管和胃的功能。”

单纯的一项食管癌或是胃癌根治手术已经是个大手术了,现在两种癌症合并,难度可想而知。4月14日的中午12点30分,王大爷被推进手术室。由肿瘤外科主任滕理送教授、陆轶民主任医师等组成的肿瘤外科团队为其开展手术。整场手术艰难而又惊心动魄,一直到晚上10点出手术室,整整9个半小时。

滕理送教授说,手术环环相扣,同时切除胃癌和食管癌,每一步都要仔细考量,能不能切,切多少,怎么替代回来,相当于把整个消化道都重新排列组合了一遍,非常罕见。

“谢谢滕教授,没想到这么几天我就能健健康康地走出病房!”王大爷手术后一周,他就可以下床走动了,而且排气排便都很正常,再吃一段时间的半流质食品,就可以逐渐恢复正常饮食。

消化系统癌症高发

养成良好饮习惯防止“癌从口入”

病理结果显示,王大爷的食管癌属于鳞癌,胃癌属于腺癌,他的这两种癌症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类型,都是原发癌,相互独立。滕理送教授说,同一个人身上一次发现两个或两个以上相互独立的原发恶性肿瘤的情况是多原发癌。

多原发癌往往容易发生在消化系统。因为有些不良刺激的影响会贯穿整个消化道,例如经研究证实,经常饮用烈性白酒对整个消化系统都有负面影响,可能诱发口腔癌、舌癌、牙龈癌、食管癌、胃癌等。

消化道接触外界的东西最多,食物经过食管,到胃,再到小肠、大肠进行吸收,整个过程环环相扣,消化系统肿瘤的发病率也在各系统肿瘤中排第一位。

专家提醒,预防消化道肿瘤,以下几点要注意——日常注意消化道摄入的健康,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注意戒烟限酒、营养平衡,增加蔬菜水果摄入,不吃发霉变质的食物。做好肿瘤的早期筛查、早期诊断、早期治疗至关重要。如果出现胃口不好,体重减轻,呕血便血等情况要及时就医,进行胃肠镜检查,第一时间进行诊治。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王蕊 金丽娜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假期第一天 杭州西湖景区接待18.37万
班主任支招“劳动课堂”,丁三娃儿“火力全
浙江小作坊治理创新:联手阿里办专场展卖集
最真实的“倒车入库”
萧山首条垃圾分类主题巾帼文明服务示范线启
劳动节 杭州ptu队员这样过(组图)
和孔胜东搭过班的司机下月退休 临别心愿送
五一假期逛街购物,这些防疫知识要知道!
普通人能登珠峰吗
武汉网约车业务重启 机场火车站订单越来越

杭州影像


富阳灵桥 千万朵玫...

杭城最长“网红天幕...

环卫工人升级成为城...

杭州第一高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