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2020年度十件民生实事项目新出炉 其中这三件与老年人息息相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02 05:39   

每日商报讯 本周一,杭州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通过市人大代表票决,市政府2020年度十件民生实事项目正式出炉。其中,有三件实事与老年人息息相关。

实事一:建设镇街级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30家

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已连续三年列入省市民生实事项目,可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文化娱乐等“一站式”服务,受到广大老年人的一致认可和肯定。截至2019年底,杭州已累计建成141家镇街级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乡镇(街道)覆盖率实现65%以上。

今年,新增的30家示范型建设任务将进一步向主城区以外县(市)延伸。到2021年,全市每个乡镇(街道)有望均建成1家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据悉,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均需配齐以下六大服务功能——

生活服务:可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洗涤等服务,同时还可根据老年人需求开展配套上门服务。

康复护理服务:每个中心均配置了康复训练器材,可为老年人提供健康监测、康复训练服务,让健康养老“回归社区”。

托养服务:为减轻家庭照护负担,针对老年人需要术后居家康复或家庭照护者休假、临时外出等老年人需要照护的情况,通过中心内设床位或与辖区养老机构合作,为老年人提供日托、不超过3个月的全托以及不超过15天的“喘息服务”。

家庭支持服务:通过定期集中式培训等形式,为家庭护老者进行照护知识和技能培训,帮助提升居家护老者照顾、护理老人的专业能力。

社会工作和心理疏导服务:每个中心均配备了专业的社工或心理咨询师,为老年人提供心理慰藉、矛盾调解等服务,帮助老年人融入社区和家庭环境。

康复辅助器具租赁服务:为老年人提供拐杖、轮椅、护理床、助行器等租赁服务,解决老年人出行难题。

实事二:新增养老机构床位2000张

为进一步推动养老机构建设,增加养老床位供给、优化床位结构、提升护理型床位占比,满足老年人入住机构养老的需求,今年,全市计划新增养老机构床位数2000张,加快形成“低端有保障,中端有供给,高端有市场”的养老机构发展格局。

实事三:家庭适老化改造1070户

2019年,全市率先实施202户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试点,有效改善老年人居住环境、降低安全隐患。今年,改造对象面向全市推开,计划开展1070户经济困难、高龄、失能失智、独居老年人家庭的适老化改造。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通讯员 郦丽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