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省人民医院首次应用超声机器人 完成新冠肺炎患者临床评估
2020-02-04 08:17:22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胸膜线光滑,胸膜滑动征可见,肺部B线增多(考虑间质性肺水肿),双侧胸腔积液,心脏大小功能正常,下腔静脉内径和变异度正常。”2月2日下午,浙江省人民医院超声科副主任彭成忠教授利用超声机器人,在医院互联网医院远程超声医学中心为医院桐乡院区收治的一例新冠肺炎疑似患者谢某开出了全国首张远程超声诊断书。

自武汉出现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的肺炎以来,疫情进展迅速,目前确诊病例不断攀升,且覆盖全国。如何更快速、全面地评估病情、阻止疫情进展是当前医务人员的重要任务,这对经验欠缺的基层医院提出了更多的考验。

2月2日,省人民医院桐乡院区收治的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疑似患者突然病情加重,气促明显,为了进一步评估肺部和心脏情况,需要立即进行超声检查。考虑到患者的特殊性及最大化保护医护人员的安全,桐乡院区感染科徐菊芬主任、王英杰医生和超声科陆月华主任讨论沟通后,向本部发出了求助信息,希望通过远程超声机器人为患者进行检查。

超声医学科彭成忠副主任和叶瑞忠医生第一时间来到位于杭州的医院远程超声医学中心,通过手柄操作,依托5G网络,远程控制着距离杭州60公里外的桐乡院区隔离患者床旁的超声机器人,随着机械臂自由灵活的移动,超声图像实时发回杭州。几分钟后,彭主任就开出了超声诊断书。根据这份诊断书,主管的临床医生对该病人的病情有了清晰的了解,为制定下一步诊疗方案打下了基础。

超声机器人技术是当前最先进的远程超声诊断技术,由医生端、病人端通过通讯网络进行连接,医生端远程控制病人端的机械臂和超声机器进行实时操作和扫查,其图像实时发回医生端供医生诊断。由于超声的实时动态特点,传输的数据非常大,对网络的要求非常高,例如一次数分钟的心肺超声检查,就会产生最高达2个GB的海量超声影像数据,此时,“高速、稳定、低延时”的5G技术为远程实时操控提供了更加稳定、安全、快速的网络保障。

随着疫情的持续肆虐,如何更好地动态评估病情,保护医务人员不受感染是一个重大课题。此次浙江省人民医院在国内首次成功利用5G技术,将超声机器人应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评估,不仅避免了超声科医生直接到病人床旁检查引起感染的风险,而且快速高效及时。

2019年6月,浙江省人民医院联手中国电信、华为公司成立的5G智慧医疗创新实验室,承担了本次5G远程超声的技术支持,该技术有望在后续疫情应对中推广应用。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陈晓华 史俊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临安、桐庐公共交通暂时停运 部分区域交通
杭州全市所有小区、单位实行封闭式管理
关于富阳区内企业开复工,这些信息请收好!
2人被拘!疫情防控期间警方严打这几类违法
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火速抢修“电”亮居家隔离
抗击疫情 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电管家”们在
杭州建筑施工领域节后复工疫情防控要注意什
民政部印发殡葬服务疫情防控指引 不举办告
向武汉运输应急物资 如何全程做好“隔离”
李兰娟:坐电梯 出行等不必要戴手套 应勤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