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杭城有群 “女子天团”很忙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04 07:47   

杭州日报“妈,家里还有菜吗?”“有呢,我们中午吃得很好。”家住拱墅区的韩奶奶这个春节过得有点特殊:从年三十开始,家里老老小小十几口人每天上下午各召开一次“视频家庭会议”。

韩奶奶老家在东北,十几年前跟着孩子们落户杭州以后,每年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十五,韩奶奶家总是十几个儿孙一起“过大年”。今年春节前夕,社区的妇女干部们上门走访时,告诉韩奶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危害较大,大家最好少走动、多居家,阻断病毒传播来源。随即,韩奶奶通知了全家人,今年春节各自在家不串门、不聚会,但要每天召开两次“视频家庭会议”。“这样过年我也挺开心的。我们响应政府的号召,保护家人的健康,不添麻烦不添乱。”韩奶奶在视频里乐呵呵地对全家人说。

树起千千万万个“韩奶奶”的榜样,发挥“奶奶团”“妈妈团”“女儿团”的力量,杭州市妇联发出了《关于弘扬千鹤妇女精神,争当家庭安康最美守护者、争当疫情防控巾帼排头兵的倡议书》,鼓励广大妇女特别是巾帼志愿者、最美家庭、五好家庭、文明家庭带动千家万户一起行动,少出门、不聚餐。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利用密切联系妇女与家庭的工作优势,组织广大妇女当好宣传员、防控员、监督员,筑牢防控防范疫情的家庭防线。

“冠状病毒不可怕,就怕大家不听话。不走亲、不访友,不在外面到处走……”这段《疫情不可怕 宅家作贡献》的快板视频最近在富阳区群众中广为流传。快板的作者是富阳区永昌镇何村的妇女代表徐庆辉。她是当地的文艺骨干,常常利用充满当地风土人情的快板、歌曲等走街串巷开展宣传。“现在不能挨家挨户走亲劝邻,但是也要把‘切断传染源,宅在家里最关键’的理念传播出去,我就创作了这段快板视频,给乡邻们在家解解闷,又号召大家自觉居家隔离病菌保健康。”徐庆辉说。

除了守牢城乡基层社区的第一道防线,许多熟知妇情家情的基层妇联干部还积极联系着各个防护用品的生产企业,精准对接各项生产要素的配置,为这些企业迅速提升产能助上一臂之力。

1月30日下午,一条征募志愿者微信出现在萧山区浦阳镇“妇女e家”群中:萧山浦阳镇妇联向全镇征集志愿者加入惠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口罩生产工作,为抗“疫”保供贡献巾帼力量。

“不要说连续支援5天,就是5个月都没关系。”招募令发出没多久,浦阳镇妇女志愿者们立即行动,共计114人报名参加生产。1月31日早上9点半,第一批40多名志愿者经过培训后立即上岗协助生产。“我们报名成功并接受培训的志愿者将会分成白班(早上8点到晚上8点)和晚班(晚上8点到早上8点)两个时间段进行口罩生产,确保24小时不间断生产,尽最大能力保障企业的口罩供应。”浦阳镇妇联主席郑国女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何去非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