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青菜的杭州速度——直击杭州保供全链条,用速度和质量挑起担当和责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04 08:10   

每日商报讯 1月28日,晨曦下的蔬菜基地里,青菜与时间赛跑的大幕拉开,一棵青菜的杭州速度从此开跑。

一棵青菜的杭州速度,其实代表了杭州蔬菜供应的保障力度。据不完全统计,除夕至今,经联华华商集团生鲜采购经理何建明手的蔬菜共有2100余吨,最高日供应量突破510吨,是往年的五倍之多。没司机送货、没工人包装、产地太远到货时间太长……这些问题面前,何建明的原则是“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能够调动的资源”,他逐一解决,全力保障供应需求。

天刚蒙蒙亮,基地负责人带着帮工以及连日来动员起来的亲朋好友等20多人,埋头割青菜。不一会儿,联华华商集团生鲜采购经理何建明带着临时组建的“应急小分队”13人也加入到了割青菜的大军中,这个83年的浙江丽水小伙,此前真没有干过这样的农活,但现在割起青菜来也很利索。“应急小分队”由公司的管理层和保洁员等组成,他们麻利地割着青菜,就像平时在自己的岗位上干活一样,没有一句怨言。这一天,各基地一共割了36.3吨青菜。这意味着,如果一户人家一天要吃1斤的话,他们割的这些量,就可以满足7.2万多居民的需求了。

现场检测、包装、分拣等,这些平日里该有的流程,一个也不能少。门店临时应急需求时,不一样的是,这些青菜不用再去联华总仓中转配送,而是直接在田间地头就接受联华专业检测之后直达联华各大门店,上架销售,飞入杭州寻常百姓家。于是,哪怕是半夜里,杭州联华华商集团的蔬菜采购团队都会出现在位于勾庄的生鲜仓,检查即将发送到各家世纪联华超市的蔬菜。这一天,他们和前几天一样,已经为了货源、运输、品质一系列的问题忙了一天。从疫情初露端倪开始,他们有的取消了回老家的行程安排,有的吃了顿年夜饭就从老家赶回,日夜奋战,投身于全力保障货源。

何建明透露,这次稳定地保供,得益于此前充足的预案。公司早在春节前就启动了生鲜储备,各大仓库充足,甚至连供应商的中转仓都是满负荷的。他和所有的联华人一样,有信心打好这场防疫保供仗。

在他隔壁办公室的彭飞,是杭州联华华商集团生鲜物流配送经理,他也和何建明一样几乎日夜处在全速运转的状态。如果说何建明是负责找到青菜的人,那么彭飞就是那个把青菜搬到门店的“搬运工”,但他搬的不仅仅是青菜,是责任和担当,更是信心。

迎接每天第一缕晨曦,拥抱每一个黑夜!这是何建明和彭飞的真实写照。在联华,这样的员工很多。联华华商食品加工中心有一句流行语,“凌晨四点的杭州,我们经常见到”。面对疫情,农华品牌的精包装蔬菜供不应求,每天五万份都供不应求。几天来,18名娘子军们每天连轴转18小时,摘拣、检核、包装、封条,每分钟可以完成三份。直至配送车辆发车,他们才安心回家休息。虽累,但是他们说,“我们精心挑选包装的菜,能够走上大家的春节餐桌,开心啊!”正是他们的责任和担当,保证了一棵青菜的杭州速度,为杭州人的菜篮子贡献了一己之力。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汪晓筠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