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联防联控!杭州市积极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
2020-01-21 08:13:05杭州网

浙江省卫健委专家提醒学会戴口罩和洗手

不把疾病带回家!

临近春节,人员流动频繁,又值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浙江省卫健委专家提醒,学会戴口罩和洗手,不把疾病带回家!广大人民群众要正确认识呼吸道传染疾病,切实做好个人卫生防护,注意保持室内环境卫生和空气流通,尽量减少到空气不流通或人流密集的公众场合活动,如有发热、呼吸道感染症状,请及时到当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

纯干货!

什么时候应该戴口罩?口罩怎么戴?

戴口罩是阻断呼吸道分泌物传播的有效手段,选择医用外科口罩,能够很好地预防呼吸道疾病。

浙江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穆德广介绍,在医院里,医护人员佩戴口罩主要起到自我防护、降低呼吸道感染风险。佩戴医用外科口罩、N95口罩最为常见。普通棉纱口罩是很多年前的产物,原先的棉纱口罩很厚重,材料不够致密,防护作用不太好,随着时代发展,如今在医院里已经基本看不到棉纱口罩了。

流感高发季节

市民应该选择哪种口罩?

市面上有一类海绵口罩,近年来颇受年轻人的喜爱。

穆德广主任说,这类口罩的防护性其实和普通的棉纱口罩类似,由于致密性不够好,防尘保暖是可以的,但要预防呼吸道感染比较困难。如果要预防呼吸道感染,建议还是选择医用口罩。

日常防护有必要佩戴N95口罩吗?

穆德广主任说,如果是去一般的露天公共场所、不与呼吸道病人近距离接触,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就够了,没有必要佩戴医用防护口罩(N95口罩),不必过度防护。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会接触疑似呼吸道感染的病人,或是接触肺结核等呼吸道传播疾病的病人,还是需要佩戴防生物的N95口罩,才能起到有效的防护。

什么时候应该戴口罩?

去医院看病、探望病人时,尤其是去医院的发热门诊或呼吸科就诊时,应该戴上口罩;

在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去超市、商场、影院等人员密集的场所建议戴口罩;

为防止将疾病传染给他人,有发热、咳嗽、流涕等呼吸道疾病症状时应及时戴口罩;

雾霾天气在室外活动时,建议戴口罩。

口罩的正确佩戴方法

使用一次性医用口罩佩戴时,要将折面完全展开,将嘴、鼻、下颌完全包住,然后压紧鼻夹,使口罩与面部完全贴合。

戴口罩前应洗手,或者在戴口罩过程中,避免手接触到口罩内侧面,减少口罩被污染的可能。

分清楚口罩的内外、上下,浅色面为内,应该贴着嘴鼻,深色面朝外;金属条(鼻夹)一端是口罩的上方,不可戴反,更不能两面轮流戴。

摘下口罩要注意什么?

穆德广主任说,口罩相当于过滤网的作用,将外界的细菌病毒附着在口罩外侧面,如果用手去触摸,这些细菌病毒就会附着在手上,容易造成二次污染。因此,取下口罩时,要用手捏住系带取下来,注意不要用手触摸口罩外侧面。

此外,要定期更换口罩,一般建议2—3小时更换一次。

戴口罩的4个注意事项

1.注意医用口罩的有效期

一般医用外科口罩的生产有效期是3年,医用防护口罩的生产有效期是5年,一旦超过口罩有效期,其过滤材料的过滤效率及防护性能会降低,使用过期的医用口罩无法有效阻隔病毒病菌的感染。使用医用口罩前,一定要确认生产日期和有效期。

2.佩戴医用口罩前后一定要洗手

3.口罩不宜长期佩戴

在人口密度不高较通风的场所可以不用佩戴口罩。

4.医用口罩不用时折好放在自封袋保存

不建议口罩摘下来直接塞口袋里或包里,这样容易造成医用口罩二次污染,一定要叠好放入清洁的自封袋中,并且将接触口鼻的一面朝里折好。

戴眼镜的朋友戴口罩如何不起雾?

戴着口罩戴眼镜,一呼气,眼镜就起雾了,有网友感慨:“每天出门都在调整眼镜的位置,要是骑车就更危险了。”

那戴眼镜的人怎么戴口罩?记者也咨询了几个医生,医生们都说:“这个问题很难解决。”

浙江医院急诊科孙医生说,虽然在外科口罩上有固定鼻梁的塑形铁丝,可以尽量贴紧鼻子,但事实上,若处在一个相对密封的空间,或走进一个较热的环境,戴着口罩时,眼镜还是容易起雾。目前来看,并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起雾了就拿纸巾擦一擦。

有网友推荐一款“防起雾的眼镜布”,说擦一下一天都不会起雾。记者在某购物平台查询“防雾眼镜布”,看到不少买家都评价“好用”“效果显著”“对于冬天戴口罩、吃火锅简直是福音”,但也有买家评价说:“每天必须擦一次,不然第二天还会起雾”“时间久了效果就会减弱”。加上由于这类眼镜布不允许洗涤,有网友说,一块眼镜布用不了1个月就得换。

记者有位在北京的朋友也买了这款“防雾眼镜布”,她是在配眼镜时经商家介绍购买的,每天她就当常规眼镜布定期擦拭眼镜。“效果还是不错的,擦一擦,从外面走进来就不会起雾了。”

来源:综合新华社、杭州发布、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俞茜茜 记者 张煜锌 金晶 陈彦汝 见习记者 张慧丽 通讯员 林莉 詹雅 陈晓华 童言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钱江新城新春灯光秀播放时间来了!两
揭晓!2019年度“最美浙警”名单公布!
#新春走基层#建德站这位“大块头”站长
假期间工作日不限行 春节出行最强攻略来了
#新春走基层#不一样的“年味儿”!动漫节
国家卫生健康委确认浙江首例输入性新型冠状
#新春走基层#浙江图书馆推年俗文化展 细
北大一院呼吸科主任被隔离?院长:还没最终
武汉医生这条朋友圈刷屏
中央美院通报“姚舜熙涉嫌性骚扰”:行政记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