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联防联控!杭州市积极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
2020-01-21 08:13:05杭州网

一张时间表让你了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自武汉市2019年12月31日首次公开通报27例肺炎病例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直牵动着公众的心。

到昨晚截稿为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都公布了哪些信息?快报今天做个梳理。

2019年12月31日

首次报告27例不明肺炎病例

武汉市卫健委首次通报发现27例病毒性肺炎。其中7例病情严重,其余病例病情稳定可控,有2例病情好转拟于近期出院。

病例临床表现主要为发热,少数病人呼吸困难,胸片呈双肺浸润性病灶。所有病例均已隔离治疗,密切接触者的追踪调查和医学观察正在进行中。

此次肺炎病例大部分为华南海鲜城经营户,尚未发现明显人传人现象,未发现医务人员感染。

2020年1月1日

国家卫健委成立疫情应对处置领导小组

国家卫健委成立由马晓伟主任为组长的疫情应对处置领导小组,会商分析疫情发展变化,研究部署防控策略措施,指导、支持湖北省和武汉市开展病例救治、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等工作。

武汉市决定对华南海鲜批发市场实行休市,进行环境卫生整治。

2020年1月3日

病例增加至44例

武汉共发现不明原因肺炎患者已发现44例,其中重症11例,其余患者生命体征总体稳定。所有病例均在隔离治疗。

2020年1月5日

排除SARS可能

武汉发现不明原因肺炎59例,其中重症患者7例,其余患者生命体征总体稳定。在59例患者中,病例最早发病时间为2019年12月12日,最晚发病时间为12月29日。

未发现明确的人传人证据,已排除流感、禽流感、腺病毒、传染性非典型肺炎(SARS)和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等呼吸道病原。

2020年1月8日

首次报告治愈出院病例

8名患者之前在武汉相关医院诊治,后均集中收治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经诊疗救治,已连续多日无发热、肺炎等临床表现。临床专家诊断后,认为符合出院标准,可以出院。

2020年1月9日

初步判定武汉不明原因肺炎病原体为新型冠状病毒

截至2020年1月7日21时,实验室检出一种新型冠状病毒,获得该病毒的全基因组序列,经核酸检测方法共检出新型冠状病毒阳性结果15例,从1例阳性病人样本中分离出该病毒,电镜下呈现典型的冠状病毒形态。专家组认为,本次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病例的病原体初步判定为新型冠状病毒。

2020年1月11日

首次报告死亡病例

完成病原核酸检测。1月3日以来无新增病例。全市共报告不明原因病毒性肺炎患者共59例,初步诊断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41例,其中2例已出院、重症7例、死亡1例。

首次报告的死亡患者为男性,61岁,因呼吸衰竭、重症肺炎入院,同时患有腹部肿瘤及慢性肝病。该患者常年在武汉市华南海鲜市场采购货物。入院后给予对症支持、抗感染、呼吸机辅助呼吸、持续ECMO体外生命支持等治疗后,症状无好转,于2020年1月9日晚心跳停止,经抢救无效死亡。病原学检测结果提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死亡诊断为重症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重度),脓毒性休克,多器官功能衰竭,严重酸碱代谢紊乱,肝硬化。直接死亡原因为呼吸循环衰竭。

2020年1月15日

报告第二例死亡病例

不排除有限人传人可能

武汉市无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治愈出院5例,新增死亡病例1例。69岁男性死者熊某某于1月15日00:45因抢救无效死亡。

第二位死者熊某某,男,69岁,2019年12月31日发病,2020年1月4日病情加重,转入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救治,入院时患有严重心肌炎(心肌酶达到正常值20倍,心电异常);肾功能异常;多脏器功能受损严重;胸部CT提示肺纤维病灶及胸水、胸膜增厚,考虑有肺结核、胸膜结核疾病,于1月15日00:45因抢救无效死亡。

武汉市卫健委发布信息,现有调查结果表明尚未发现明确的人传人证据,不能排除有限人传人可能,但持续人传人的风险较低。

针对泰国发现1例新型冠状病毒病例,武汉卫健委通报:该患者为武汉市民,现在泰国治疗,病情稳定。

2020年1月16日

治愈出院3例

无新增死亡病例

武汉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45例,已治愈出院15例,在治重症5例,死亡2例,其余患者病情稳定,正在接受隔离治疗。

泰国、日本各通报诊断1例来自武汉市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目前,泰国诊断病例正在住院治疗中;日本诊断病例已康复出院。

2020年1月18日

出现第三例死亡病例

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59例,治愈出院5例,累计121例,出现第三例死亡病例。

截至发稿,最新1例死亡病例具体情况尚未公布。

2020年1月19日

累计报告病例198例

当天0—22时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77例,治愈出院1例。截至当天22时,武汉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198例,已治愈出院25例,死亡3例。仍在院治疗170例,其中轻症126例、重症35例、危重症9例,均在武汉市定点医疗机构接受隔离治疗。

2020年1月20日

多个地区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2020年1月20日

钟南山: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存在人传人现象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研究专家钟南山表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存在人传人现象,当前防控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隔离,防治的关键是防止出现超级传播者,春节期间估计得病的人数还会有增加。(都市快报 记者 张煜锌 见习记者 张慧丽)

来源:综合新华社、杭州发布、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俞茜茜 记者 张煜锌 金晶 陈彦汝 见习记者 张慧丽 通讯员 林莉 詹雅 陈晓华 童言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钱江新城新春灯光秀播放时间来了!两
揭晓!2019年度“最美浙警”名单公布!
#新春走基层#建德站这位“大块头”站长
假期间工作日不限行 春节出行最强攻略来了
#新春走基层#不一样的“年味儿”!动漫节
国家卫生健康委确认浙江首例输入性新型冠状
#新春走基层#浙江图书馆推年俗文化展 细
北大一院呼吸科主任被隔离?院长:还没最终
武汉医生这条朋友圈刷屏
中央美院通报“姚舜熙涉嫌性骚扰”:行政记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