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年轻的女性癌症患者治疗同时应保护生殖功能!31岁结婚才10天被确诊乳腺癌 化疗前,医生劝服她冷冻了七颗胚胎
2019-12-16 07:32:52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手术切除肿块以后,我想尽快开始化疗,但医生反复说服我:你现在要做的第一件事,是去看生殖科医生。”

林女士今年31岁,9月初刚刚领证,9月中旬被检出乳腺癌,幸好是早期,医生提醒:治疗预后良好,但整个放化疗和内分泌治疗将持续五年以上,其间无法生育且有可能对生殖功能造成不可逆影响,目前李女士已成功冷冻7个胚胎并完成第2次化疗。冻卵,可能是每位未生育的女性癌症患者,在化放疗之前都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

癌症的治愈率越来越高,但对年轻的癌症患者来说,“治愈”不仅仅是清除和控制癌细胞,更要考虑尽可能减少癌症对生活质量的影响。

“我很庆幸自己一个多月前冷静地听从了医生的建议,在化疗前做了胚胎冷冻,即使我的治疗将持续数年,即使我的生殖功能有一定几率会因为化疗造成不可逆的损伤,我仍然可以拥有自己的孩子。”

31岁的林女士今年9月6日刚刚与男友领证结婚,10天后,她去医院做了个预约好的小手术:切除乳腺肿块。

“术前以为是良性的,术中做快速病理切片后才确定是恶性肿瘤——当时是局部麻醉,我听到了医生的交谈,还很淡定地接过快速病理报告看了一下,就这样在手术台上确诊了乳腺癌。”

术后,林女士转诊到了浙江省人民医院乳腺甲状腺外科,于9月24日由王晓晨和张静霞主任联合做了进一步的根治性手术,局部扩大切除(保留乳房)及腋窝前哨淋巴结活检术。

手术很成功,术后第五天,林女士还回老家举办了婚礼;但术后沟通治疗步骤时,她却与乳腺外科主任王晓晨产生了分歧。

推荐阅读

亚运倒计时1000天 "二绕"进入贯通倒计时

变身打卡胜地 小河直街:杭州城里的"宝藏乐园"

喝完一斤白酒他骑电动车撞上护栏 头皮都裂开了

室友不开门就报警被劫持?这个姑娘脑洞太大了

老人的财产怎么分配才能避免家庭纠纷?立遗嘱

本想尽快开始化疗

医生却说:你现在应该先去生殖科咨询

手术后常规病理切片结果提示,林女士尚处于乳腺癌1期。

了解到林女士刚刚新婚且未生育过,医院经过多学科团队讨论后建议患者行受精卵冻存。“你现在应该先去生殖科,尽快开始生育功能保护措施,尽可能减小术后辅助治疗对你未来生育功能的影响。”

王主任解释,生育功能保护措施主要有三种,即冷冻卵泡,冷冻胚胎或冷冻部分卵巢组织;冷冻胚胎的受孕成功率更高,林女士已婚,建议与丈夫一起冷冻胚胎(即受精卵)。

提前保留健康胚胎,林女士很高兴还有这样的操作,但了解到整个胚胎冻存过程可能需要近一个月时间时,她犹豫了。

“其实一开始,我并不想去做胚胎冻存,我想对每位癌症患者来说,最优先考虑的事都一样——让肿瘤细胞赶紧从体内消失,我只想尽快开始化疗。”

考虑再三后,林女士在微信上向王主任坦言:这时候并没有心情去做胚胎冻存。

王主任没有轻易放弃,仍在微信上一段段发文劝说:

“你是1期的激素依赖型乳腺癌,治愈率至少在90%以上,术后三个月内开始初次辅助化疗均不会影响治疗的效果”;

“4次辅助化疗结束后,还要做局部放疗,还有持续5-10年的内分泌治疗,其间对雌激素水平、月经等都有影响,基本接下去五六年内都不能考虑怀孕”;

“即使治疗完成后你的生殖功能保护良好,那么你现在冷冻的胚胎,也是你30岁初年轻的胚胎”;

“乳腺癌不是高危癌症,除了治病,你还要考虑尽量降低疾病对生活质量的影响,这是你给自己准备的一颗后悔药”。

现在回想起来,林女士感叹:“很感谢王主任当时这么耐心地给我做疗程和专业上的解释,我都想回去摇醒当时为疾病盲目焦虑的自己。冷静下来后,和老公一起去做了胚胎冷冻。”

10月份,林女士成功冷冻了7个胚胎,11月初开始化疗,距离手术仅一个多月,目前第二次辅助化疗刚刚完成,状态不错。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章贝佳 通讯员 陈晓华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江作家诗人给一位海岛英雄画像之二 有一
听劳模故事 学工匠精神 杭州市劳模工 匠
年关拉一拉钱就来   @所有车主可长点心
又有新进展!连接钱塘江南北两岸博奥隧道明
杭州最新食品安全抽检结果出炉 这些商家的
上艺术课、体验农活 淳安首场中小学研学活
杭州公安举行涉案财物集中发还大会 价值6
武大清退92名留学生 有位上过非诚勿扰的
安徽一男子涉3死3伤案件 一个月后尸体被
男子服务区内称被人追杀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