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对健身服务有了更细致的规范 杭州市健身服务市场合同(示范文本)昨天正式对外发布
2019-12-17 07:51:04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私教换人了想退卡、买了2年的健身卡没用到1年健身房就关门了、因为工作原因搬家想退卡却要被收取高额违约金——据杭州市体育休闲行业协会数据统计,健身房纠纷投诉80%以上都是因合同纠纷引起的,商家认为消费者签字认可之后就该履行合同条款,而消费者认为商家提供的是霸王条款。因此引起的相关消费纠纷同时也消耗了不少商家和消费者的精力。

昨天,杭州市体育产业招商引资签约仪式在杭州举行,同时,杭州市健身机构会员服务合同(示范文本)也在昨天正式对外发布。这将大量缓解消费者和健身机构之间因为合同纠纷所导致的消费纠纷。

在保护消费者权益方面做了更多考虑

同时也赋予企业保护自身的权利

杭州市体育局法律顾问、浙江京衡律师事务所律师乐淳对杭州市健身服务市场合同示范文本进行了解读。“这份示范文本在保护消费者权益方面做了更多地考虑,其目的是指导健身服务合同的当事人签订合同,维护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其适用于杭州市各类健身房、健身工作室。因其为示范文本,并非强制使用。”

既要避免繁文缛节,又要对健身机构和消费者主要的权利义务进行约定,这个示范文本主要有10个条款。主要对购买的内容进行了明确,针对私教服务进行约定,对因健康问题产生的退卡、延期问题以及转卡问题进行了明晰等。

值得一提的是,不仅仅是在保护消费者权益方面,示范文本还赋予企业保护自身的权利。“比如说在健身机构里面打架斗殴酗酒闹事,抽烟影响他人健康,毁坏公家和私人的财物等等。对于这些情形,健身机构有权制止并做出警告,有权报公安部门进行处理。并且如果消费者连续多次行为被制止,或者是被公安机关处罚被追究刑事责任的,那么合同内剩余期限,健身机构有权与你单方解除,而不承担任何违约责任。这同时也保护了健身内其他的会员可以在一个良好的环境下享受会员服务。”

签订合同前

就把可能产生的纠纷规避

健身行业蓬勃发展的同时,同样有不少乱象存在,正因如此,市体育局通过内部讨论、市场调研走访、社会征求意见、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认真听取了市司法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市体育休闲行业协会、行业从业机构人员、健身消费者代表等各方面的意见建议。最大限度地采纳和保留了各方合法合理意见建议,在符合《合同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框架下,先行推出《杭州市健身服务市场合同(示范文本)》。旨在向社会推广一份有公信力的健身服务的式范合同,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规范杭州市健身服务市场秩序。

对此,杭州市体育局政策法规处负责人金晓敏表示:“此前,由于消费者到健身机构消费,但因没有合同或者合同问题产生的纠纷和投诉很多,所以我们提供这么一个示范文本,我们也是充分考虑消费者的权利。如违约金的问题、私教问题等等。对于商家来说,有了这个合同,他不会花费很多的精力应对各种投诉的情况,也能够省很多的人力,因为在签订合同的时候,已经把很多的问题考虑清楚了。”

在杭州市体育局产业发展处负责人杨兮余看来,“体育产业不断有利好政策出台,体育产业成为发展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这会促进体育产业高速发展,而发展的同时,行业的规范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汪晓筠 实习生 周佳丽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听劳模故事 学工匠精神 杭州市劳模工 匠
又有新进展!连接钱塘江南北两岸博奥隧道明
杭州最新食品安全抽检结果出炉 这些商家的
上艺术课、体验农活 淳安首场中小学研学活
杭州公安举行涉案财物集中发还大会 价值6
冷空气明日抵达杭州 气温悬崖式下跌
高速上两辆半挂车追尾,后车车头几乎被“削
武大清退92名留学生 有位上过非诚勿扰的
安徽一男子涉3死3伤案件 一个月后尸体被
男子服务区内称被人追杀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