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杭州送勇士,郓城接英雄 张雪领,你的义举两个故乡都记得
2019-12-17 06:15:55杭州网

昨天上午,山东省郓城县的上空飘着小雨,当地各界群众早早地赶到郓城县殡仪馆,打出了“沉痛悼念英雄,英雄一路走好”的横幅。

告别厅里,张雪领的遗体安卧在鲜花丛中。上午10点整,前来吊唁的人们集体肃立,向英雄的遗体致三鞠躬,之后排队与英雄的遗体告别,将或白或黄的菊花轻轻放下,以致哀思。

2019年12月11日晚,张雪领在杭州钱塘新区七格渠为救落水女孩,不幸遇难,享年29岁。张雪领的事迹很快传开,在浙江、山东,乃至全国范围引发了关注。12月13日,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追授张雪领“杭州市见义勇为勇士”荣誉称号,并为家属颁发奖金。之后,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青年联合会追授张雪领“山东青年五四奖章”;山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追授张雪领为“全省道德模范”。

英雄游子,素车还乡;义举永记,浩气长存。张雪领回家了,并将自己最后的人生留存为两个故乡共同的记忆。

送别与迎接 两地群众以相同方式向英雄致敬

12月14日一早,杭州殡仪馆,张雪领的告别仪式在这里举行。按照亲属的初衷,这场告别仪式在流程上一切从简,没想到,张雪领生前的不少挚友、同事、老乡从不同地方赶来,希望与他见上最后一面,还有许多杭州群众自发赶来,为英雄送行。

12月14日下午,载着张雪领遗体的灵车从杭州殡仪馆开出,让英雄与第二故乡做最后的告别。下午1点多,灵车开到了钱塘新区七格渠,这是张雪领英勇救人的地方,也是他不幸遇难的地方。而在距离七格渠百米之外,是他与妻儿生活了2年的小家。

灵车行至桥头,车速放缓。得知消息的附近居民早已在桥上肃立,送曾经的邻居、救人的英雄张雪领最后一程。冬日的阳光下,灵车缓缓通过,居民们目送英雄远去——无数个深夜,加班归来的张雪领都会从这座桥上回家,而这一次,英雄不归。

灵车载着英雄的遗体穿州过省,于当天深夜11点驶出日东高速郓城出口,300多名当地群众听说张雪领回家的消息后,自发组织前来迎接。齐鲁大地深夜的寒风中,他们有序地在道路两侧列队,手举“欢迎英雄回家”的标牌,目送灵车缓缓通过。“接英雄回家!”有人带头喊了一句,之后便是300多人的齐声高呼。

英雄,不会被人忘记;向英雄致敬,两个故乡一体同心。

曾经的努力 成为他留给公司同仁的集体记忆

张雪领离世后,他的公司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了2篇推文,缅怀这位勤勉刻苦的负责人,文中点滴,令人动容。

“灵柩中的雪领很安详,一点都没变。大家像往常一样走到他面前,望着那张原本总是笑眯眯的脸,如今却只能沉默、呜咽,然后鞠躬、告别……”一名员工这样写道。张雪领离开后的3天里,公司员工总是保持着沉默,无论是在上班还是前往送别,大家似乎都害怕提起“张雪领”这个令他们心碎的名字。

一位与张雪领相处多年的同事说,张雪领在杭州的事业是靠他多年来一点一点打拼出来的,如今事业上终于做出了成绩,而他却离开了,让人惋惜不已,“他是一个好人,做了一件好事,却没想到最后是这样的结局。”

2017年,张雪领与朋友组建了公司,正式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当时,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微信小程序代理,以此赋能社区实体商家。创业初期,公司没钱、没人,业务都得靠双腿跑出来。随张雪领一起白手起家的老同事都记得,那时候,张雪领给自己立了一条规矩,就是每天要跑100家社区门店。为了节约成本,张雪领只能“抠门”,遇上出差,他为了节省差旅费开支,只住几十元钱一天的小旅馆,夏天的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他也没法换洗。

正是靠着拼命般的开源节流,2年时间里,张雪领公司代理的微信小程序已实现千万级的流量。张雪领的努力也打动了他的姐姐,姐姐来到杭州,协助他创业,和他一样凡事亲力亲为,姐弟同心创业也成了公司里的一段佳话。

“只要是我弟弟的选择,我都支持,包括生死!”在张雪领公司的微信推文下,他的姐姐留下了这样一句评论。

这几天,一份张雪领生前的工作笔记在网上流传。公司员工说,公司打算在年底筹办的一场学术研讨会,笔记上都是张雪领写的会议安排;张雪领离世前,公司正要启动“农村电商板块”,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协助政府精准扶贫;到了明年,公司还准备全面深耕市场……

如今,张雪领的办公室里,他常穿的一件外套还挂在椅背上,可是,同事们再也看不到他穿着这件“战袍”出门跑业务了……

亲人的致谢 让伤感消散,继续努力面对生活

昨天早上7点,菏泽市干部、群众近千人赶往郓城县殡仪馆,送别张雪迎。作为张雪迎的乡亲,郓城县武安镇彦张庄村的村民于昨天清晨6点就从村里出发,来送英雄最后一程。村民们连夜赶制了一条横幅,横幅上写着“见义勇为勇士张雪领,彦张庄村民永远铭记你”。

前来送别的群众中,绝大部分人此前与张雪领并无交集,但是,在奋不顾身下水救人的瞬间,张雪领已经成为家乡人民认定的勇士,无论相识与否,他都将被铭记。“这是我第一次见到他,也是最后一次。”一名当地的女中学生说,她和同学都是向学校请假前来送别英雄的,“我们要学习他那种大无畏的精神。”

昨天下午,一封由张雪领堂哥张松岭所写的感谢信出现在网上。在这封感谢信中,张松岭代表家属向自发悼念、送别张雪领的杭州市民和家乡人民致谢,并向抚恤、关怀张雪领一家的各级政府表达了谢意。“这一切,都如流水一般洗涤着亲人内心的忧伤,让伤感逐渐消散,慢慢地沉淀到心底,(让亲人能)继续努力地面对生活。”张松岭在信中提到,张雪领的骨灰将安葬于郓城县烈士陵园。

“舍己救人,壮烈英魂凌海月;点金资德,忠良皓魄沁家风。”这是悬挂在张雪领告别厅门前的挽联。英雄已逝,但他的义举将被所有人铭记,他的精神将如皓月清风,常留人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维和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听劳模故事 学工匠精神 杭州市劳模工 匠
又有新进展!连接钱塘江南北两岸博奥隧道明
杭州最新食品安全抽检结果出炉 这些商家的
上艺术课、体验农活 淳安首场中小学研学活
杭州公安举行涉案财物集中发还大会 价值6
冷空气明日抵达杭州 气温悬崖式下跌
高速上两辆半挂车追尾,后车车头几乎被“削
北京警方今年破获黑客攻击等涉网案件780
凌晨5点多,一女子不慎掉入珠江,男友见状
男子花363万买的二手房竟是凶宅!上网一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