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柿子太美味 杭州程奶奶吃了两个住进了医院
2019-11-19 14:08:33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眼下柿子正当季,在中医学中也十分推崇在秋季食用柿子这一该时令水果,但这两天,杭州的程奶奶却因为两个柿子住进了医院……

柿子太美味,爱吃甜食的奶奶因此住院

今年83岁的陈奶奶,虽然胃口随着年龄的增大而减弱了不少,但对甜食的偏爱一直没变。每到秋冬季,甜甜的柿子或柿饼更成为了老人家难以割舍的心头好,总是忍不住违背儿女的反复劝告,偷偷的多吃几个。

前不久的一天下午,身体还算硬朗的陈奶奶一口气吃下两个大柿子之后,隐隐的感觉肚子有点"涨涨的",但当时她并不以为意,认为只是自己一是消化不良。但没想到的是,凌晨时分,一阵剧烈腹痛让陈奶奶从睡梦中进行过来,豆大的汗水瞬间就冒了出来,"就像有人在使劲拧我的肠子"。因为怕打扰第二天还要早班的儿女,她直到第二天一早才告诉了家人,此时虽经过四个小时腹痛逐渐缓解,但仍然觉得难受。家人一听赶紧带着陈奶奶前往市三医院全科医学科门诊就诊。

接诊的曹岩菁主任医师为陈奶奶做了详细的体格检查后发现,陈奶奶不仅上腹部压痛明显,她的肠鸣音亢进达次数还到了每分钟10余次,接近此年龄段老年人的3倍!经腹部平片及CT等进一步检查后,陈奶奶确诊为不全性肠梗阻,需要立即住院治疗。

所幸在全科病房医生和护士的悉心照料下,陈奶奶病情逐渐好转,临出院的时候除了对全体医务人员表示感谢以外,也连连感慨吃了两个柿子居然惹出这么大的麻烦。

每年总有人因为这些水果"堵到梗阻"

据曹岩菁医师介绍,其实每年总能够遇到几个因为柿子、山楂.冬枣等水果造成的梗阻病人.这是因为这类水果内含收敛性很强的鞣酸,尤以未成熟的果实含量高.以柿子为例子,鞣酸在胃酸的作用下,能使蛋白质凝固,形成鞣酸蛋白。鞣酸蛋白再和柿子里的果胶、树胶、纤维素等混在一起,就会形成像石头一样硬的柿石。此类植物性硬块一般都比较小,能从粪便排出的。但如果,这些硬块不能通过胃部的幽门到达肠道排出,就会滞留在胃中形成胃结石,这部分结石可能慢慢包裹食物中的粗纤维,像滚雪球一样越长越大,甚至继而造成肠梗阻。

相对来说,小孩和老人消化功能比较弱,也更容易得这类梗阻。可见诸报端的往往却是一些青壮年,这还真是"管不住嘴惹的祸":当这些富含鞣酸的时令水果恰好遇上螃蟹、虾类、禽蛋等高蛋白食物也会引发上述机制,从而增加胃部结石的风险.虽然鞣酸在消化道中的反应因人而异的,但我们不推荐“柿子+螃蟹”的吃法。

柿子挑软的捏,真没开玩笑

那么柿子究竟怎么吃呢?还有脆脆甜甜的冬枣也不能吃么?

"诸如柿子之类的水果虽好吃,但却不能多吃,也不是什么人都能吃!"曹岩菁医师建议道,首先,餐前餐后不建议吃.餐前餐后最好别吃柿子。餐前吃,胃酸分泌旺盛,容易和鞣酸结合;餐后吃,胃肠道里有许多的食物,会为柿石的形成提供材料。其次,不建议连皮吃柿子。因为柿子中的鞣酸绝大多数集中在皮中,在柿子脱涩时,不可能将其中的鞣酸全部脱尽,如果连皮一起吃更容易形成胃柿石.第三,不要与含高蛋白的蟹、鱼、虾等食品一起吃。含高蛋白的食物在鞣酸的作用下,很易凝固成块.第四,糖尿病人、贫血患者要注意。柿子中因含10。8%的糖类,因此吃后很易被吸收,使血糖升高。同时,鞣酸容易与铁元素结合,形成沉淀,所以缺铁性贫血患者在服用铁剂后不宜立刻食用柿子。

在选择柿子的时候,建议“柿子挑软的捏”,软柿子鞣酸含量的确比硬柿子少,可以减少患病的可能。

如果在食用柿子之类富含鞣酸的水果后出现肠胃轻微不适,可以呷几口可乐,让可乐中的碳酸发挥中和分解作用。但当情况继续加重,持续出现腹痛、腹胀、反酸、嗳气、恶心呕吐等情况,甚至在腹部摸到硬块的情况下,请一定要到医院结石就诊。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煜锌 通讯员 徐思鹏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雪后盛京美如...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杭城少年们的...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行业总决赛在
共计近700套!杭州又有三个蓝领公寓项目
蜜蜂很生气!养蜂人头脑发热“采”了别人的
凌晨小情侣高速吵架 幸好“老娘舅”及时赶
半挂车隧道内撞壁 90度扭转!交警半小时
@所有人 网购狂欢后请警惕这种形式的诈骗
碗从天降?这次一楼的老张终于忍不了了
起底男子杀亲致3死3伤:他因何向表亲痛下
男子结扎3个月后妻子却怀孕了 卫生局回应
河南晏河乡政府工作人员遭人冲撞 致2死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