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为让老人活得体面、家庭减轻负担 浙江探索康养体系建设 求解失能失智老人养老困局
2019-11-19 08:56:38杭州网

人才、费用难题

相关政策

需进一步完善

“谁来服务?谁来买单?”采访中,康养专家及养老服务行业从业人员反复提出的两个问题,正是当前康养体系建设中普遍遇到的难题。

“康复治疗要求很高,非专业人士如果没有完全掌握好康复治疗手法,可能会耽误病患恢复,甚至会对患者造成二次伤害。但目前我省康复人才缺口很大,完全依靠康复治疗师上门服务不现实。”叶祥明分析道,发达国家每10万人拥有康复治疗师60人,而省康复医学质量控制中心数据显示,目前全省正式注册的康复医师仅593人,临床医师从事康复的有1023人,康复治疗师有2096人。

“花钱也招不到人!康复治疗师多数集中在医院,愿意来养老机构的很少。”采访时,嘉兴一家公建民营养老院院长向记者吐露烦恼。该机构今年开辟了失智专区,7000元左右一个月的薪资招聘挂了几个月,目前仍无康复师前来应聘;为缓解康复人才紧缺的现状,眼下在西湖区,浙江医院康复治疗师正在对西溪街道社区医护人员、养老机构护理员和居家康养照料人员进行康复课程培训,希望这些“学员”通过专业培训,未来可接替康复治疗师开展康复服务。

宁波一家民营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认为,对于小型养老机构来说,单独配备康复治疗师不现实,“成本太高”。为了节省人力成本,该机构与邻近街道养老机构共用一位康复治疗师。“涉及到康复治疗的医保报销问题,基本上还是问的多,真正愿意购买康复服务的少。”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省内康复治疗可用医保报销180天,一些老人出院回家再进入养老机构时,已经过了医保期,进行康复治疗需全程自费。如该机构的偏瘫肢体康复训练,每次收费60元,虽然单次收费不贵,但日积月累对于老人及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经济负担。

“专业康养人才缺口大、支付体系不健全等问题是当前康养产业发展不够快的主要原因。”有专家提出,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成熟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在行业准入、服务提供、支付体系等方面的明确标准值得借鉴。

2000年,日本借鉴德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结合自身国情,正式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护理保险主要覆盖65岁以上老年人和40岁至64岁之间患有特定疾病的失能人群,筹资由政府和个人共同承担。认定护理等级后,参保人只需支付10%的费用,就可享受由专业护理机构医护人员提供的包括上门康复、康复器械使用等康复需求在内的护理服务。

在我国,长期护理保险尚属新生事物。2016年,我省嘉善、桐庐率先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目前我省不少地区也正在推广试行。记者调查发现,各地长期护理保险覆盖面差异较大,如嘉善是全民参与保险,而有的地区参保对象仅限定在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的城乡居民。此外,从事长期护理专业服务人员数量少、年龄偏大、专业康复技能缺乏等现象,在农村地区也较为明显。

“通过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在我省的进一步推行,今后有望逐步将专业康养服务纳入保障范畴,建立起社会保险、财政补贴和个人合理分担相结合的老年康养服务费用保障政策。”业内人士建议,各地也可联合本地专业的医疗机构、养老机构或专业院校,培育一批从事上门长期护理服务的专业人才,实行与技能等级挂钩的工资激励制度。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黄珍珍 王波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雪后盛京美如...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杭城少年们的...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所有人 网购狂欢后请警惕这种形式的诈骗
碗从天降?这次一楼的老张终于忍不了了
揪心!7名驴友深夜被困大明山悬崖
气温犹如过山车 杭城一秒入冬

<
浙江“民生民意杯”第八届大学生统计调查方
四大工种全国前20强出炉!第十五届“振兴
浙江首个“国字号”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今天在
男子结扎3个月后妻子却怀孕了 卫生局回应
河南晏河乡政府工作人员遭人冲撞 致2死1
调查女孩眼睛被塞纸片 官方:和你们知道的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