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怎样吃出健康好身体? 科普名医带你走出“吃”的误区
2019-11-13 07:19:24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见习记者 陈耀慧)中医理论认为,脾胃乃后天之本,脾胃消化出了问题,会引起一连串反应——吃饭不香、挑食、过于肥胖或者消瘦、个子不如同龄人高、身材不如同龄人强壮……这些问题都跟儿童饮食、消化、胃肠道密切相关。孩子是每个家庭的中心,关于孩子生长发育的烦恼,甚至比学习成绩不佳更让家长们操心——健康一切的基础,只有身体好,读书才会好。

杭州江南胃胆病研究所所长王来法医生,也是一位著名的科普作家,同时也是商报小记者实践营的公益导师,曾经为商报小记者进行过多场有关饮食、消化的公益科普讲座。上周六,商报实践营再次邀请他来到小记者活动中心,用自己丰富的临床经验,带领商报小记者们走出那些关于“吃”的误区。

误区1:粗粮有益身体健康,吃得越多越好

粗粮中有许多细粮中没有的营养,很多粗粮还具有药用价值,对很多疾病有一定的预防作用,在三餐中加入粗粮可以避免营养过剩导致的“富贵病”。

但王医生提到一种现象:“很多人因为觉得粗粮好,就把主食全部替换成粗粮,其实吃多了也是有害处的。”

粗粮不像细粮,它加工程度是比较低的,那么吃进肚子以后,消化以及吸收的速度自然就要慢一些,容易加重胃肠道的负担,吃太多的话可能会引起腹胀和消化不良。

粗粮吃太多,会影响蛋白质、无机盐还有一些微量元素的吸收,造成一定程度上的营养不良。粗粮比较难消化,来到胃里可能让食物积存,导致反酸,从而损伤到我们的食管黏膜。

所以建议喜欢吃粗粮的人:适量摄入,每人每日的摄入量以50克左右为宜,一日三餐有一餐吃粗粮就可以了;每天吃粗粮的人建议每天喝水3000毫升,充分溶解膳食纤维,让粗粮容易被吸收消化,避免出现便秘的现象。

误区2:绿色食品无禁忌,多多益善

关于孩子健康的问题,家长总是比小记者听得更加认真,当王医师说到菠菜孩子不能多吃时,一位家长非常震惊,在课堂上连连追问。王医师说,菠菜中铁的含量很高,很多家长就觉得肯定对孩子身体好,其实不然。相对于蛋黄和动物肝脏来说,人体对菠菜中的铁元素吸收利用率很低。最重要的是菠菜中还含有大量的草酸,会与人体内的钙质结合,生成不易溶解和吸收的草酸钙,常吃会引起缺钙,而钙对孩子的生长发育的重要性不言自明。

但少吃不是不能吃,王医生提醒家长们:不能认为某种蔬菜是健康食品就放下警惕,适量、合理搭配才是王道。

误区3:鸡蛋有营养,可以当饭吃?

现在很多孩子早上都是一个鸡蛋一杯牛奶就解决了,家长们认为鸡蛋和牛奶营养丰富,应该没问题。但王医生指出这种吃法其实是不科学的:“只吃鸡蛋喝牛奶,蛋白质利用率较低,最好搭配碳水化合物一起吃,可以提高蛋白质的利用率。比如鸡蛋牛奶搭配面包或馒头,就可以使食物中的蛋白质最大程度地被人体吸收。”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陈耀慧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遥望滇池天水...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杭城少年们的...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刚上高速一小时,祖孙二人就被甩出车外身亡
杭州刑警夜宵遇嫌犯 一条裤子立了功
注意!2020年公园门票即将发售,这些政
2020六和祈福,古塔下书“百福”,祝好
浙江首个东欧中医药中心在白俄罗斯成立
港澳台青年企业家钱塘江畔共话发展
第五届浙大校友创业大赛开赛! 为国际名校
大庆死亡产妇母亲:通报避重就轻,尸检报告
光棍节失恋 男子借酒消愁失足坠湖:再不相
江苏46岁女子被人伤害致死 39岁丈夫有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