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治好了极易复发的幽门螺杆菌离胃癌到底有多远?
2019-08-24 09:08:02杭州网

钱江晚报(记者 张苗 张冰清 通讯员 宋黎胜 方序)每次单位体检之后,你会和同事们吐槽自己的体检报告单吗?

体检热议话题榜中,幽门螺杆菌、甲状腺结节、肺结节等“发病率”高,又和癌症有着说不清道不明关系的指标一定长期霸占榜首。

“检测幽门螺杆菌时要接触放射性的药,我就没有测。”“我查出来有幽门螺杆菌,但听说把它治好了会有其他问题出现,所以我就没治。”……关于幽门螺杆菌防治的是与非,钱江晚报记者约请临床专家,为大家一一梳理。

检测幽门螺杆菌

真的会接触到放射性物质吗?

“最近打算怀孕吗?”在体检室,负责幽门螺杆菌筛查的医护人员总要这么询问年轻女性,而这也是让不少人对检测望而却步:吹气检测居然要接触到放射性物质?

据了解,幽门螺杆菌的检测有呼气试验、抗体测定、粪抗原测定三种方法,其中最简单的,就是碳13、碳14尿素呼气试验法,吹一口气就能完成,体检人没有痛苦,检出率也很高。

在吹气前15分钟,体检的人被要求口服一颗胶囊,就是碳13或碳14标记的尿素。如果胃内有幽门螺杆菌的感染,胃中的尿素酶可将尿素分解为氨和碳13、碳14标记的二氧化碳,被标记的二氧化碳会通过血液经呼气排出,所以只要分析呼气中的被碳13、碳14标记的二氧化碳含量,就能判断患者有没有幽门螺杆菌感染。

问题来了,碳13是天然存在的稳定同位素,而碳14有微弱的放射性。这就让人们闻之色变。

“抛开剂量谈放射性都是没有意义的。事实上,呼气试验中摄入的碳14放射量微乎其微,虽然它的物理半衰期很长,有5730年,但尿素碳14的放射量很少,与自然界的射线相比相差不大,对人体影响极微。而碳13尿素呼气试验对孕妇和儿童也安全可靠。”浙大二院全科医学科童钰铃医生告诉钱报记者,这一体检项目中,大家接触到的辐射量,甚至比大自然中普遍存在的辐射量还要低,完全可以忽略不计。那为何体检时医生不建议孕妇和儿童做这个呼气试验呢?童钰铃医生解释说,因为即使他们查出阳性,也无法接受后续治疗,也就没必要进行筛查了。

结论:检测确实有放射性,不过剂量低到忽略不计。

幽门螺杆菌到底是啥?

它离胃癌有多远?

幽门螺杆菌是寄生在胃部、黏附于胃黏膜及细胞间隙的微需氧菌。“虽然缺少全国的统计学数据,但国内医学界普遍认为人群中的感染率在50%左右,有的地区甚至在70%左右。”浙江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潘文胜说。

2012年,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幽门螺杆菌列为一类致癌物,认为78%的胃癌可归因于其造成的慢性感染。

首先,幽门螺杆菌的感染者往往都有胃炎,而国际学术界公认胃炎癌变过程为:慢性胃炎—萎缩性胃炎—肠上皮化生—不典型增生—癌变。

看上去,幽门螺杆菌的感染离癌变还有五个步骤的距离,不过如果放任它不管,这个进程是不可逆的。

“我们的近邻日本,在2014年出版的《京都胃炎分类》中记录,14岁到20岁的年轻人,在消除了幽门螺杆菌感染之后,出现胃炎、胃溃疡、胃癌的数据都有明显降低。

更具体的数据同样来自日本,每年日本的胃癌发病率有0.25%,而在中学生体检纳入幽门螺杆菌项目,并清除每一位感染者体内的细菌后,日本目前的胃癌风险降低到了0.14%。

结论:幽门螺杆菌是胃癌的“好朋友”,除掉它会大大降低胃病发生率,甚至减少患上胃癌的风险。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张苗 张冰清 通讯员 宋黎胜 方序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十万大山”...
台风利奇马与...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港驿站又有新进展!与高端智库签约 深化
杭州首条社区穿梭巴士升级 多覆盖4个小区
万事俱备 新版人民币8月30日与市民见
智慧睡眠场景再下一城 你的睡眠已经被人
爽脆杭椒、软糯茄子、酸甜爆汁番茄……这个
3岁以下宝宝谁来带?杭州市政协聚焦婴幼儿
连续八年给准大学生发放奖学金 桐庐新合乡
男子超载被查驾车逃逸 将交警强行拖行20
广州十三行男子坠楼案开庭 6人被控非法拘
泰安一车辆不慎滑入水库 两溺水者抢救无效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