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互联网+法治”构建网络交易健康生态圈
2020-11-25 11:20:42杭州网

浙江日报

直播带货、共享经济、跨境电商……如今,新兴产业的发展日新月异。“互联网+”、网络经济一系列的新业态、新模式该怎么管,如何使监管既“无事不扰”又“无处不在”,成为近年来需要杭州市市场监管部门不断回应的重要课题。

借杭州“电子商务之都”之优势、新兴产业集聚之动力,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坚持“互联网+法治”思维,转变行政执法理念,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创新监管工作机制,不断加强对网络交易市场法治监管的探索和实践,助推互联网经济健康、优质发展。

点开直播间,网络主播在线试吃、试穿、试用,点击商品、付款、收快递,成为许多人新的购物习惯。遇到不满意的商品,即刻申请退换、由快递员上门取件、享受极速退款……如今,网络购物的便捷超乎想象,新兴消费模式层出不穷。而这背后也离不开网络交易法规的及时监管规范,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同时,引导市场健康发展。

面对杭州网络市场领先全国发展出现的新形势、新问题,既要鼓励包容发展,又要治理无序竞争,如何平衡?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法治市场监管创建为契机,积极开拓网络市场法治监管的新途径,促进了网络交易健康生态圈的形成。

在立法立规上寻求突破,杭州出台了多项全国首创的网络交易新规范:全国首部网络地方政府规章《杭州市网络交易管理暂行办法》,确立了行政最小干预等原则,创新规范了团购、促销、社交等新网络形态;全国首部市场监管系统行政处罚专项地方政府规章《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规定》,最早统一了工商、食药、质监的行政处罚程序和文书,改变网络违法行为的“平台专属管辖”,创新短信、微信等对投诉举报人的书面告知方式等;首推七天无理由退货、设立消保基金、先行赔付等制度,被新《消法》、《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办法》采纳。坚持依法管网,建构了杭州市辖区内网络交易管理领域的实体和程序法制体系。

针对网络交易争端,杭州还构建了全国独一无二的网络交易纠纷调解新渠道,网络消费维权体系建设更趋完善。

目前,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设有全国唯一的电子商务12315投诉维权中心,承担与杭州市辖区内电子商务市场主体相关的跨境、跨区域消费维权;开通和解处理效率全国领先的政企合作绿色通道“红旗渠”,通过政企系统间的无缝对接和数据实时交换,实现网购纠纷在线快速分流、平台优先处理;在全国范围内首创网络纠纷人民调解机制,创设了协议履行、司法确认等调解工作流程。2019年至今,累计调处网购纠纷约48.9万件,处置率达100%。

此外,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建立了全国首个“红盾云桥”智能协作项目,率先在全国建立最大的网络监管区域协作网,国内首次开展互联网执法办案试点……以“网”管“网”,切实践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公示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三项制度”,在执法方式上寻求突破,拓展全国领先的网络交易行政执法新格局。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刘 乐 周婷婷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22 益路迎亚运”公益项目,邀
302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 今年杭州这一
劝导员“新秀”有妙招 垃圾分类有成效(组
人行道被行道树占领,无障碍设施处处是障碍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三期能源中心天然气分布式
换个角度看西湖③ 西湖区科技八点半 “早
千黄高速淳安段12月通车 沿线又将有哪些
贵州六盘水一在建厂房发生局部垮塌 5人被
网红面店请演员扮“川菜大师”
五星酒店用浴巾擦马桶

杭州影像


最是银杏不误秋

文明乘车 方便你我...

投产

南部“大动脉”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