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蛋壳公寓出现危机,长租公寓:从风口到雷区
2020-11-20 07:43:34杭州网

蛋壳杭州分公司大门处的告示。记者 黄宇翔 摄

杭州日报 11月17日,一份网上流传的通知显示,蛋壳公寓杭州分公司将于11月起停止运营。该通知还公布了退款操作流程——提交线上申请,经过审核,按照顺序退款。

“蛋壳”出现危机,令同为长租公寓头部企业的“自如”也遭遇“躺枪”——不少网友涌入“自如”公司官方微博留言:自如还能不能撑下去?

近年来,各地大大小小长租公寓破产、跑路的消息接连不断。在业内人士看来,当下混乱的市场局面,都与背后的“租金贷”运营模式脱不开关系——它曾让各家公寓企业快速跑马圈地、迅速回笼资金,如今也令企业的经营陷入危机。

A

蛋壳杭州公司撤下门头招牌

11月19日,记者来到位于建国北路43号的蛋壳公寓杭州分公司,看到公司的门头招牌已经撤下,门口聚集着许多蛋壳公寓的租客和房东。

公司大门两侧,分别贴有一张同样的告示:由于场地和接待人员限制,每天固定发放150个业主号码、300个租户号码,当天发放完成后可以领取次日号码……感谢大家理解,我们会积极处理各位租户业主的问题……

记者从多位蛋壳新离职员工处获悉,蛋壳公寓或将宣布破产,目前正在寻求接盘方。而据澎湃新闻报道,房产公司“我爱我家”正在与其洽谈接手事宜,但尚未最终敲定。

徘徊在公司门口等待领号的租客周瑞来自江西上饶,他通过“租金贷”的方式租下位于湖墅南路的蛋壳公寓,租期一年、按月付租。“已经住了8个月,还剩4个月租期。但从本周开始,公寓就已经是断网状态了。维修、保洁等合同内承诺的服务,也在一个月前就已经停止。”周瑞告诉记者,按照杭州蛋壳方面的要求,每天9点至9点半来排队取号,再按顺序解决后续问题。

同周瑞一样,现场不少租客都表示,他们通过“租金贷”预付了整年的租金,蛋壳却按月把房租打给房东,“现在付给房东的尾款拖得时间长了,房东的损失也很大。”

2017年,市民马阿姨将延安路龙翔桥地铁站附近一套80平方米的小三房,租给了蛋壳公寓,月租金5700元。本月10日是第三年的最后一个收款日,但至今她仍迟迟收不到款。

按照合同规定,如果蛋壳拖欠租金,马阿姨可以要求对方赔偿2个月的租金,可当下,马阿姨不光拿不到租金,租客的租期又没结束,自己的损失还要加剧。

“目前蛋壳杭州分公司仅剩下3名员工。”同样感到焦虑的还有房东吕先生,他在现场告诉记者,目前蛋壳给房东方面的答复是可以解决,但需要等待,如果15个工作日内没有解决才能与房东解约。

……

租客和房东——长租公寓的头尾两端——此刻都深深陷入了左右为难的泥潭之中。

B

长租公寓:从风口到雷区

管理房间“40万+”,累计服务用户“100万+”……成立不过5年,蛋壳公寓一路被资本追随——老虎环球基金、蚂蚁集团、春华资本、高榕资本……4年内七轮融资,投资方星光闪耀。

2020年1月,蛋壳公寓在纽交所上市,当天市值达27.4亿美元。但随之而来的是股价迅速破发,一路下挫。截至11月16日收盘,其市值仅剩2.51亿美元(不过受“我爱我家接盘”消息面影响,截至11月19日,股价已连续两天大涨)。财报显示,蛋壳在2017-2019年净亏额分别为2.72亿元、13.69亿元、34.37亿元,累计亏损超50亿元。

以蛋壳公寓为代表的长租公寓市场,近年来一度成为创业“风口”。在市场和资本的双重追捧下,催生了数家头部品牌,而各地的中小型长租公寓品牌,更是不计其数。

长租公寓在住房租赁需求旺盛的杭州也曾遍地开花。据不完全统计,自2018年杭州长租公寓“鼎家”宣布破产以来,包括爱上租、青客、喔客、沃客、巢客、三彩家、城城找房、友客等诸多杭州公寓企业相继或遭到收购、或停止运营、或宣布破产。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黄宇翔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上城区家庭养老床位试点一周年 234位老
“新消费•醉杭州” 杭州中国丝绸城步行街
向英雄致敬!浙江表彰16位见义勇为先进人
又是这个套路!杭州一公司半天损失百万元
今起车辆免检范围扩大 浙江将有240万车
谁是最会讲故事的 “海螺之声”?浙江省首
杭州快递小哥夫妇备孕多年无果 竟是难以言
“杀妻焚尸案”开庭审理
云南破获一起特大运毒案 缴获冰毒近50千
广西一中学生自学校5楼坠亡 警方排除刑案

杭州影像


朝晖公园的银杏披上...

天气晴暖 垂丝海棠...

未来社区 开启邻居...

金色深秋 粉色浪漫...
近年来,各地大大小小长租公寓破产、跑路的消息接连不断。在业内人士看来,当下混乱的市场局面,都与背后的“租金贷”运营模式脱不开关系——它曾让各家公寓企业快速跑马圈地、迅速回笼资金,如今也令企业的经营陷入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