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杭州这个70岁的研究院 每项“黑科技”都为了美好生活
2020-11-18 10:07:09杭州网

杭州日报

9月25日,刚从省长郑栅洁手里接过沉甸甸的“浙江省标准创新重大贡献奖”奖牌,11月18日,又迎来浙化院70岁生日。

在杭州,70年的企业不多,70年的研究院就更少了。浙化院是谁?又凭什么捧回质量和标准化领域的最高奖项?

浙化院全称浙江省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是新中国最早一批的科研院所。从基础化学品到高端新材料,从保护臭氧层到减少碳排放,从服务国民经济到支撑国家战略,浙化院创造了一大批科技新产品、新技术,填补了多项国内外空白。

在近日举办的媒体开放日活动中,我们读懂了浙化院70年的创业史歌,每一项“黑科技”,都是为了赋能美好生活。

泡不坏宣纸和电器的“水”,你见过吗?

手机掉水里了,依然完好无损;通电的插座或灯泡放在水里,还能正常工作;薄如蝉翼的宣纸泡在水里,宣纸毫发无损,墨迹清晰如初……

杭州天目山路387号,浙江省化工研究院的大院里,研发的全氟己酮新型清洁灭火剂已取得了重大进展,并引来了中央电视台的“点赞”。

在现场,记者还做了个实验,随手在宣纸上写了几个毛笔字,扔进一缸全氟己酮液体内,工作人员还用棍子搅动几下,当从水里拿起宣纸时,神奇的一幕发生了:宣纸毫发无损,墨迹清晰如初,纸张很快就干了,晃动且有清脆声。

“全氟己酮新型清洁灭火剂只要室内浓度达10%左右即可达到灭火效果,且对室内的电器、书籍、文物毫无损伤,而一般灭火器则需二氧化碳浓度达30%以上,且消防员或室内人员有安全风险。”现场科研人员告诉记者。

据了解,全氟己酮清洁灭火剂可广泛应用于图书馆、博物馆等特殊消防场景。“全氟己酮液体具有绝缘、易挥发、无毒等特性,不仅对人没有伤害,对图书和电器也没有影响。”

目前,在中化蓝天上虞基地已建成了2000吨的产业化装置,但市场依然受限。“这种产品在国外已有了广泛应用,但国内才刚刚开始。由于尚未完全商业化,产能上不去,价格下不来,其价格是普通干粉灭火剂的两倍。”浙化院相关科研人员说。

一个实验室与3个三峡水电站,这笔大账要算

研发全氟己酮清洁灭火剂的研究所是特殊化学品研究所。

据介绍,浙化院拥有3个研究所和2个中心,下设12个重点实验室,包括农药创制中心、特殊化学品研究所、锂电材料重点实验室、含氟温室气体替代及控制处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等。

显然,这个新中国最早一批的科研院所,虽然今年已经70岁了,但它并没有因为老而缺少活力,反而处处走在行业前沿,随处可见“黑科技”。

而在资源化实验室,浙化院正在研究三氟甲烷排放和转化技术。三氟甲烷是一种超级温室气体,对臭氧层的伤害是二氧化碳的14800倍,国际公约是明令禁止排放的。

“三氟甲烷的处理方式主要是高温焚烧,国家给补贴,但今年补贴结束了,就存在企业违规排放的风险。”科研人员说,“别小看我们这个小小实验室,其处理的三氟甲烷,减轻了对地球臭氧层的伤害,相当于3个三峡水电站。”

除全氟己酮清洁灭火剂、三氟甲烷转化技术等“黑科技”外,还有早已产业化的PVF特种薄膜。

据介绍,PVF薄膜具有高强度的耐候耐高低温性,并具有独特的耐污抗菌性,已广泛应用在航空器材、光伏电池上,“前不久,PVF薄膜成功签约,将应用于广州一家医院的VIP病房、诊疗室、护士台等医疗空间,这是一个全新的应用领域。”

浙化院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PVF薄膜研究,并在中化蓝天上虞基地成功实现PVF薄膜产业化。目前,已成为除杜邦之外的全球第二家PVF薄膜制造商,打破了我国PVF薄膜依赖进口的格局。

据浙化院党委书记、副总经理魏优昌说:“后疫情时代,PVF薄膜以其出色的性能走入大众视野,并快速向可高频的消毒及擦洗、防污易洁的医用空间拓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吴静 通讯员 俞芳华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一台相机 一张照片 一个故事——半个世纪
2020杭州马拉松赛周日开跑 这107条
省时又放心!这好消息与浙江860万车主有
赖声川带着他的两部宝藏话剧来杭州了
买买买!双十一过后再一次剁手的机会就在三
换个角度看西湖① 老楼宇、老商圈焕发新活
杭州网•杭网直播获评杭州市文化直播服务平
三亚市原副市长李柏青涉嫌严重职务违法接受
呼和浩特一女乘客抢夺方向盘获刑3年
网约车司机“虚拟刷单”套取平台百万补贴被

杭州影像


未来社区 开启邻居...

金色深秋 粉色浪漫...

角逐

新网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