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提升住宅小区消防安全水平 让人民群众的居住环境更加安全舒适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18 08:31   

杭州日报

住宅小区消防安全是城市公共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密切相关。为促进我市进一步提升住宅小区消防安全水平,今年6月以来,市人大常委会聚焦住宅小区消防工作开展专题调研。日前召开的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我市住宅小区消防工作情况的报告。

消防安全综合治理走在前列

率先开展高层住宅消防整治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消防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结合杭州实际,加强和规范住宅小区消防工作,不断提升住宅小区消防安全水平。我市针对老旧小区、高层小区等不同类型住宅建筑,不断健全综合治理机制。2018年以来,将住宅小区消防设施改造工作纳入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持续加以推进。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1900个住宅小区完成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共建成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5846个、社区微型消防站1027个,累计建成电动车智能集中充电口66.2万个。

我市在全国率先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并依托城市消防远程监控系统实施动态监管。今年以来,我市对全市所有高层建筑采取“二维码管理”,开发高层建筑排查小程序,发动单位、网格员、部门开展联合检查,截至10月10日,共排摸消防隐患37556处,已完成隐患整改17427处。我市还在全省率先制定出租房屋安全管理政府规章——《杭州市居住房屋出租安全管理若干规定》,加强了对出租房的消防安全综合治理。

对于消防设施瘫痪多年、整改工作停滞的住宅小区,我市优化隐患排查整改督办机制,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期限,强势推进隐患排查整改工作,解决了一批住宅小区消防安全体制性、机制性问题。进一步完善消防设施设备维修申请使用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相关程序规定,推动消防隐患整改工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郭燕  编辑:高婷婷
返回
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建议,全面推进高层住宅消防设施统一纳入联网监测管理系统,探索推进安装智能感应设备,增强对火灾的监测、预警、防控能力。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建议,着力完善住宅建设工程消防设施验收机制,全面落实住宅建筑消防设施质量监督,探索建立住宅建筑消防设施抽查扩面提质和验收比例动态调控机制,为住宅建筑消防设施建设质量保驾护航。消防安全综合治理走在前列率先开展高层住宅消防整治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消防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结合杭州实际,加强和规范住宅小区消防工作,不断提升住宅小区消防安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