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桥老街年底亮相 老街新桥叫什么好?欢迎你来说一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18 07:56   

都市快报

昨日,拱墅区康桥街道联合运河建管为义桥老街和街上的一座石拱桥发起有奖征集,希望大家给它们取个好听的名字。

义桥老街,熟悉又陌生。熟悉它,是因为曾有个义桥码头,可提到义桥老街,怕是很难一下子报出地址来。

开车沿安潭街一路向北,穿过一座座崭新的安置房后,一排排乌瓦白墙的“老”房子坐落在运河东岸,又被新开河隔成两个院落。这里,便是在义桥老街旧址上拔地而起的新街。

8座“老房子”还原城郊码头的热闹

在运河景观带打造的项目中,义桥老街重建项目被列入其中。如今,义桥老街只剩下配套景观建设施工,整条街预计将于今年底完工。

虽然仍响着施工声,但不妨碍我们认识这条新街。房子是典型的浙北临街民居样子,粉墙、黛瓦和木结构,高低错落有致,与一街之隔鲜艳的楼房形成强烈的对比。

老街不算大,一共有8座单体建筑,总建筑面积大概只有4000平方米。按照规划,等到正式开街,这些建筑将变身为义桥传说馆、国学馆、运河非遗展示区等,用来重现停泊历史的码头、昌盛的古运河集市、忠义之说的义桥历史、好学善学的状元文化等。

到时候,这里不仅会成为拱墅新的运河民俗文化集中展示区,还会重现运河沿岸城郊集市的历史风貌,展现旧时集镇留存下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从老街往北走,还有紫藤花园、梅花岭、银杏甬道、宝积禅寺。

沿着运河一路往北,倏忽“穿越”回百年前的老街,一眨眼却又姹紫嫣红,生机盎然,别有风味。

有竹园的义桥码头一直都“很漂亮”

杭州历史学会副会长仲向平向记者描述了上世纪80年代的义桥老街:“这条街最多也就100多米长,不算长,两侧的房子也是排门木质结构的平房,当时已经破败了。”

义桥老街的繁盛主要跟当时有一个义桥码头有关。仲向平说:“当时的康桥、谢村、义桥一片是水路码头,相当于现在的物流中心,是当时农耕文化产品的集散地,相当繁华的。”

69岁的周天培是老康桥人,打爷爷的爷爷开始就住在这里。周天培说,以前方圆四五公里的居民都要到这里来买东西。而进城的香客、运货的商贾也要到这里来歇歇脚。

大概清末民国时候,形成了义桥集市。仲向平说,这条街主要是为生产而建,带着强烈的经济属性,因此,老街不见得多风雅,但透露着浓浓的家常味和人间烟火气,有着朝气蓬勃的生命力。

1949年以后,杭州城北主要发展工业,运河货运自然繁盛,直到本世纪初,义桥码头仍是运河上重要的货运码头之一。

“早期这里是粮道,中转的多是大米、粽子等;后来是木道,以木材为主。” 仲向平说,随着产业形态的变化,通过义桥码头转运的货物也在不断改变。

不仅繁华,还很漂亮。仲向平说,这里是杭州的桥头堡,也是喝头口水的地方,水质很好。以前,附近有鱼塘,还有竹园,颇有陶渊明笔下“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的感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通讯员 汤美玲 苏航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