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生态保护 “2030数字千岛湖”探索计划启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18 07:38   

都市快报

去年9月,千岛湖配供水工程通水启动及全国首个“特别生态功能区”获批之后,千岛湖的高水平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同步迈入了新时代。

作为人工水库,千岛湖拥有岛屿1078个,湖岸线2500公里,湖区面积573平方公里。在成为下游千万人口饮用水水源地之后,面对如此巨大的库区体量和极其严格的保护要求,千岛湖该如何实现高水平保护、确保饮用水安全?

昨天举行的2020千岛湖论坛提出了“数字湖泊”保护的新理念:运用数字技术对湖泊进行科学监测,利用数字模型对自然灾害进行模拟预警,或是利用数字为政府的决策提供数据参考,都将成为提高千岛湖数字化治理成效的科学路径。

带领核心团队参与千岛湖数字仿真研究的浙江远算科技副总裁闵皆昇博士围绕“环境与仿真:关于千岛湖的数字化应用设想”展开了主题分享。

“环境仿真,顾名思义就是通过模拟现实环境中的现象,预测未来环境变化的趋势,从而为环境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在进行实地调查后,我们认为可以将仿真技术应用在千岛湖的水环境保护、水资源调度和防汛减灾等方面。比如,在完成对千岛湖的湖区温度、深水流速度、支流等数据收集分析后,能够预判污染来源,判断何时泄洪蓄水。”闵博士说,相较于由专家学者实地考察分析再判断,仿真技术能够为当地决策者直接提供数据,从而更快地应对突发情况。

据了解,千岛湖环境仿真技术的完全建成所需时间预计为5年。

同时,本届论坛启动了一项探索计划——“2030数字千岛湖”,旨在以十年为目标向全世界发出邀请,为千岛湖量身定制一个阶段性的科研保护体系,探索千岛湖未来保护与发展的路径。

中国科学院院士江桂斌说:“对于千岛湖建设特别生态功能区,我们应该搞清楚,我们生态保护的需求是什么,未来发展如何保护水质,这些都需要我们在数字湖泊这样一个理念下,做更多实质行动和有益探索。”

要建设好数字千岛湖,最关键的还是招才引智。论坛上继续聘任了一批“高端智库”,截至目前,千岛湖专家智库共有89位成员,其中包含13位院士。

“我们对数字千岛湖提供的支撑,就是把千岛湖生态环境的本底搞清楚,像千岛湖的水环境、湖体的环境容量以及它的演变趋势等。”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朱广伟说,他们从2005年就开始千岛湖水环境的演变和保护研究工作,由该所开发的全国首个大型湖泊类水质水华智能预测预警系统,在去年的首届千岛湖论坛上已正式投入使用。“预计年底前,我们还将在千岛湖新建一个水库生态系统研究站,以更全面掌握千岛湖生态信息数据”。

论坛期间,丁香千岛湖研究中心、武大绿洲绿色防控产业发展研究院千岛湖分院、中国(千岛湖)国际康养大会永久会址、高性能计算可持续发展高峰圆桌会永久会址落地千岛湖签约仪式同时举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培训生 周辰璐 通讯员 蒋奇 姚樱 胡俊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