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鱼+羊=鲜!2020运河鱼羊美食节来啦
2020-11-09 10:37:13杭州网

都市快报

立冬了,我们大杭州什么美食最时令和热门?

红烧羊肉肯定是其中之一。一碗热气腾腾的红烧羊肉,汁浓味醇,油而不腻,酥而不烂,还补中益气。

在余杭,它还专门有个节日叫运河鱼羊美食节,羊肉、甲鱼同在一桌,成就“鲜”的形神兼备。

11月7日,2020第十一届杭州余杭·运河鱼羊美食节暨厨神争霸赛在余杭运河街道五杭古集镇开启:水乡风情文艺演出、非遗表演、鱼羊美食节集中展销……

五杭集镇广场变成了美食的海洋,街道20多路顶级红烧羊肉餐馆、民间大厨架起大铁锅,用土灶、柴火现场烧制红烧羊肉,顿时空气中满是羊肉香。

不远处的大运河美食展示馆里则是一场运河美食交流展——踏步档、万士达羊肉、周氏羊肉、正工宴遇等15路餐馆和民间大厨精心烹饪了红烧羊肉和清蒸甲鱼、粢毛肉圆、运河三宝等特色菜。

运河红烧羊肉,普遍采用的是肉质绵软饱满的湖羊肉。大厨们一般会挑选100斤左右的成年公羊,将羊肉与葱、姜、蒜、酱油、桂皮、茴香、冰糖等调料一同入锅焖制3-4个小时,出锅前再撒上一大把青青的蒜叶,一盘肥美鲜甜的红烧羊肉就完成了。

15路参赛团队“同题作文”,制作方式大同小异,但各有各的“标准烧法”和“最美滋味”。那么,运河红烧羊肉有没有具体标准呢?

有!鱼羊美食节上,运河红烧羊肉团体标准首次发布。这个标准由踏步档饭店、涌兴宾馆、宏发食品厂、春华饭店、梁氏饭店参与制定,由余杭区肉类食品行业协会归口管理。

标准规定:运河红烧羊肉是指“以余杭区运河街道地域名称命名,以生鲜的成年湖羊肉为原料,辅以酿造酱油、黄酒、白砂糖、味精、生姜、香辛料等传统配料配方,采用铁锅烧煮、焖制等传统工艺制成的红烧羊肉制品。”

运河红烧羊肉的产品分类、包装、生产加工过程卫生要求、检验规则、标签、标志、包装、运输、贮存等,在标准中都有明确要求。譬如在包装环节一项,就分以砂锅、搪瓷盆等为主的简包装和加热杀菌后的真空包装两种,便于携带或者快递。

“运河红烧羊肉用优质的湖羊,连肉带皮一起用大锅烧,具有入味和鲜美两大特色,这也是杭州人、上海人都愿意专门驱车来吃的原因。”杭州市餐饮协会副会长叶弛说,运河红烧羊肉标准发布后,会进一步规范当地餐馆和民间大厨们的烹饪技艺和经销手法,让运河红烧羊肉这张“金名片”更闪亮。

上午10点,一锅锅“运河红烧羊肉”在广场上新鲜出炉,市民游客的热情也被瞬间点燃了:“我要一碗”“我来两斤”“我们家买三盒”……

当天,浙江饮食文化研究院和运河街道共同发起成立“浙江饮食文化培育基地”,基地将以运河餐饮文化建设为中心,开展理论、传承、创新、应用和人才培养等五个方面的研究与实践工作,引导餐饮企业加快转型升级。

运河红烧羊肉吃起来 还有10份红烧羊肉送上来

从当天起,运河鱼羊美食节系列活动将一直持续到明年3月。

想一尝运河红烧羊肉,可直接驱车或乘坐公交到运河街道,街道下属的三个集镇(五杭、博陆、亭趾)有20多家红烧羊肉餐馆和农家(详情可关注“我们大杭州”微信公众号)。

吃完了羊肉,可去装修一新的大运河美食馆看看,品读运河,了解整个运河流域美食文化。

新落成的“大运河文化公园”也在五杭集镇,占地约25000平方米。公园核心建筑为运河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原本的旧厂房摇身一变,成了集服务、管理、展示、教育于一体的开放式党建综合平台。11月7日起看到的是姚虞琴先生的书画复制品以及年逾七旬的民间画家尤源海老先生的画作。

今天,我们将送出10份“运河红烧羊肉”给大家尝鲜。参与方式:在快抱App中本条推文文末留言,说说你#吃过的最好吃的红烧羊肉#,我们将选出10位,送上“运河红烧羊肉”一份。留言截止时间:11月12日中午12:00。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斐帆 通讯员 胡丹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数字健康 科学防疫 2020世界健康大会
22名院士"落户"桐庐 富春江畔有了个"
万名小记者走读大浙江 云上共聚浙江小记者
开票当日火速售罄 意大利电影文化周8部大
消失在监控下的男孩   6小时 92个探
我国十年间累计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达251万
地铁6号线最新进展!东站地下五层站顺利封
辽宁铁岭发生持刀砍人案 起因系过路发生擦
警方通报:菜鸟驿站与青岛工学院人员有纠纷
男子报警11次还威胁110:弄死你们警察

杭州影像


吴山上有只“瓢羹儿...

西湖秋韵,长三角菊...

生物链靶向治水显成...

绿藻 护清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