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以党建助扶贫 从门外汉到行家里手 名誉村长扎根土地栽出“扶贫茶”
2020-10-13 07:39:34杭州网

每日商报 “覃村长,你们的茶园经营得怎么样了?”杭州老板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梅汉峰,最近又给他的老朋友、湖北省巴东县金果坪乡长冲村的村长打电话,关心当地村民的茶园管理和生活生产情况。

这段远隔千里的友谊,起始于2018年。当时,杭州市下城区文晖街道成立了党建共建联盟,老板电器是成员单位之一。梅汉峰主动认领了“脱贫攻坚精准扶贫”项目,成为湖北省巴东县金果坪乡长冲村的名誉村长。

从2018年到2020年,梅汉峰每年都向长冲村捐款10万元,共计30万元,用于该村贫困村民种植经济作物茶叶,转输血为造血。

捐款到位后,梅汉峰与对口帮扶领导及长冲村驻村干部,手把手帮助该村村民改造原有的120亩茶园,从茶叶选苗、拢行、施肥到杀虫,每个环节都安排专人打理,定期通过电话、网络联系跟踪。

梅汉峰告诉记者,他是一位有着45年党龄的老党员,高中毕业后曾作为知识青年下放农村,在农村这片广阔的天地里汲取力量与养分。1977年恢复高考后,他考入大学深造,但在他看来,下放农村插队落户是人生的一段宝贵经历。这使他更了解农村农民的现状,也让他对土地有更深的感情。

原本对于茶叶栽培,梅汉峰可谓知之甚少,但为了更好地指导帮助长冲村的茶叶生产,他专门研读了相关专业书籍,忙里偷闲、虚心学习,努力使自己从一个外行变成内行。不少村民甚至还以为,梅汉峰原本就是茶叶种植的技术人员呢!

据长冲村覃村长介绍,当地的茶产业目前已经步上正轨,今年每亩有了几百元的初步收益,农户的积极性也非常高。长冲村一位村民、52岁的李光福,原本是家庭的顶梁柱,却因腰椎受伤不能干重活,妻子和75岁的老母亲身体也不好。在老板电器的资金帮助下,李光福一家前年发展了3亩茶地,今年每亩就产生了1000元收入,去年他们又将5亩田发展为茶地,现在全家基本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

除了帮扶长冲村之外,梅汉峰还是贵州省黎平县龙额乡上埠村的名誉村长,曾捐款10万元用于该村贫困村民改造危房和女孩升学的“火凤凰计划”。过去三年间,杭州老板贸易有限公司多次收到帮扶乡村送来的锦旗与感谢信,字字句句道出了村民们内心的感激之情。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茹雪雯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桐庐百江镇:音乐节开到了田间地头
场场爆满!来建德旅游不可错过这场沉浸式实
每月1608元  失业保险金这样领!
失业却无法申领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这样
注意啦!因为这事,杭州好几对恋人都分手了
浙江举行水陆空综合救援演练
700余套房源!杭州又有7个公租房配建项
裸眼视力纳入中考成绩?
严查!一海鲜店主短秤不到1斤被拘15天
坐地铁时手机时间"静止" 网友:这是穿越

杭州影像


杭州9个小伙每晚都...

杭州绕城西复线项目...

双节回眸 好戏加倍...

“美丽城镇”进入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