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杭州以更优服务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全市首家“产业园区嵌入式幼儿园”正式开园
2020-10-13 06:53:50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具备多媒体互动教学功能的纳米黑板,由热成像、黑体、音柱集成的测温系统,能够提供绘本共读等交互式体验的机器人陪护……这是全市首家“产业园区嵌入式幼儿园”——海康威视幼儿园打造的智慧教育体验。

10月9日,位于海康威视二期园区一楼(滨江区阡陌路555号)的海康威视幼儿园正式开园,这个在产业园中建幼儿园的“园中园”设计,让孩子“陪爸妈上班”,父母“陪孩子上学”成为了现实。同时,在海康威视上班的爸爸妈妈们,也把先进的技术和产品都用在了幼儿园建设中,为孩子们入园学习提供了强大的教育、安防、信息技术支持。

记者了解到,海康威视幼儿园招收的小朋友,全部为海康威视员工子女。该幼儿园规模为12个班,分别为大、中、小和托育班,今年已顺利完成小班新生3个班共计90名幼儿的招生。

产业园区嵌入式幼儿园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营商环境,是一件意义重大的“关键小事”。海康威视幼儿园的开园,是杭州为人才提供更优质服务、推进建设教育创新生态的主动作为,也是全市积极对标全国前列、世界一流教育的有力举措。

“在多次走访企业和园区时,我们发现幼龄孩子看护难,是许多双职工家庭面临的难题。”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为满足产业园区留住人才需求、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优化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市发改委联合相关部门,创新开展产业园区嵌入式幼儿园(含托育)建设,并率先在滨江区和余杭区试点。按照“谁投资谁得益”的原则,这些幼儿园将优先照顾企业员工子女入园,园区内儿童招足尚有余额,可按相关规定向周边社区开放。

值得一提的是,产业园区嵌入式幼儿园最大特点是鼓励产业园区利用存量工业配套用地改建成为园区企业员工服务的幼儿园,突破入园时限、在园时间和寒暑缺口,切实解决园区企业员工“看护难”问题,使员工有更多精力做好工作。

把创新政策落实到位,离不开高效有序的政策协调。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扎实推进产业园区嵌入式幼儿园建设,杭州进一步完善了建筑物使用功能变更限制和幼儿园建筑标准。”

在此基础上,一连串改革措施也接连落地。杭州突破现行幼儿园以住宅区进行规划布局的模式,在传统以人口量和户籍量作为规划布局标准的基础上,首创以人才量和生产活动量作为衡量标准,在规模超过1万人及以上的产业园区同步规划教育配套用地,用于改建或新建幼儿园(含托育),有效缓解产业园区学前教育资源缺口。

在突破规划标准的同时,升级要素保障、提供资金支持,是杭州打造产业园区嵌入式幼儿园的又一重要举措。据悉,对新开办的产业园区嵌入式幼儿园,将由市级财政按核定办园规模给予区、县(市)每班4万元(含托育)的一次性开班补助。产业园区嵌入式幼儿园用电、用水、用气实行分表计量或根据产业园区用电进行配比计量;增值税、房产税和教育附加费等税费享受相关优惠政策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金洋 通讯员 发改宣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桐庐百江镇:音乐节开到了田间地头
场场爆满!来建德旅游不可错过这场沉浸式实
每月1608元  失业保险金这样领!
失业却无法申领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这样
注意啦!因为这事,杭州好几对恋人都分手了
浙江举行水陆空综合救援演练
700余套房源!杭州又有7个公租房配建项
山东莘县一男子杀害妻子后潜逃 已在江苏落
黑龙江“酸汤子”中毒事件死亡人数升至8人
四川一电缆井内发现行李箱藏尸?警方通报

杭州影像


杭州9个小伙每晚都...

杭州绕城西复线项目...

双节回眸 好戏加倍...

“美丽城镇”进入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