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坡竹意画,云栖竹径行 童画杭州名人采风走进云栖竹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13 07:02   

杭州日报讯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苏东坡关于竹子的诗脍炙人口,在苏东坡的一生中,爱竹、种竹、咏竹、画竹,和竹子结下了不解之缘。

2020年第十一届“童画杭州名人”主题绘画比赛只有一位名人“模特”——苏东坡。10月11日下午,童画的小画家们走进了云栖竹径,来感受东坡竹文化的独特魅力,进行一次别开生面的采风。

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名人馆区的工作人员携带了两幅苏东坡最著名的画作——《枯木竹石图》和《潇湘竹石图》,在现场为同学们讲述了苏东坡“尚意”的艺术创作思想。“画竹必先得成竹于胸中”,苏东坡的画竹名句给了现场的同学们许多启发,只有认真观察自然,观察生活,发现自然和生活中的美,才能在画作中贯入自己的精神。

来自浙江画院的王凯老师现场给同学们示范画竹。王凯老师用现场的几竿翠竹做示范,引导同学们仔细观察:“大家注意看,竹子的节在生长的时候有什么特点?它的枝叶一般是长在什么地方?”一边观察,一边落笔,看完名家的示范后,同学们已经跃跃欲试。

在短短一个多小时的写生活动中,擅长各种画作形式的同学们如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的用粉彩勾勒云栖斜出竹林的亭台,有的用毛笔撇出亭亭玉立的竹枝。而专业的指导老师也全程陪同,不时地提供专业的指导意见。同学们很快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画作。

本次采风,并不是一次单纯的户外绘画,主办方还精心准备了东坡文化小游戏,让同学们在玩中学,在学中画,真正体会到东坡文化的独特韵味。活动最后,主办方继续向诸位同学发出倡议:细心观察,发掘身边的美,画出更好的童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郭丽云 记者 俞倩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