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胡光华:专业“制造” “篆刻”精彩
2020-10-05 08:42:03杭州网

每日商报

【工匠名片】 胡光华 金鱼集团杭州松下家用电器有限公司保全科科长,高级技师 从事电气自动化工作二十余年,负责的洗衣机流水线改造电气设计项目被列为全球松下洗衣机事业部样板生产线;他负责的自动化升级改造重大项目课题达13项,累计为公司节约成本上千万元;全国财贸轻纺烟草技术标兵;浙江省职工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领衔人;第四届“杭州工匠”。 

【工匠语录】 世界之大,可选择的机会很多。我认为工匠首先是做事很执着的人,可以在一个领域里沉浸其中找到快乐,在有和没有之间做单选而不是延伸其他答案。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对每件产品、每道工序都凝神聚力、精益求精、追求极致。

我很幸运,一直做着自己热爱的工作;我也很幸福,因为有一支始终支持和帮助我的专业团队。“杭州工匠”不是我个人的荣誉,属于整个集体。

我是学控制工程专业的,毕业后进入松下公司,一步步在我喜欢的装备制造领域深耕,生产现场就是我的“根据地”。20多年了,虽然岗位从电气设计与制造变到自动化设备开发和推进等,但始终在技术一线。

曾担任公司洗衣机流水线改造项目电气设计总负责人,担当整个项目的电气设计,当时我和团队加班加点,考察设计论证并逐一筛选,终于拿出了一套科学合理的设计方案,顺利完成了流水线电气设计、安装、调试、投产工作。我们团队的课题《通过成型工场电力使用状况的可视化削减CO和源动费》获得2015年日本松下AP社制造环境金奖。由我主导研制的绝缘耐压检测装置、脱水震动自动检测仪等自主研发设备,获得松下全球计量计测优秀大奖,申请了国家专利。

说实话,我享受在生产线上一点一点攻坚、一寸一寸磨砺的感觉。曾经为了研究一个并不属于工作范畴的技术问题,我在正常的傍晚5点下班后就进到车间里我的实验室进行“克难”,常常一干就干到12点,中途也不停歇,往往要到保安来敲门了才发现时间已经很晚很晚了。

现在我的工作重心放在检验检测上。2012年,在公司的支持下,我领衔成立了“胡光华电气技能大师工作室”,希望通过创新工作室的平台作用,培养技术、管理人才,强化企业核心竞争力。工作室有7个团队组成,包括机电一体化、制品检查、环境改善、安全、IE工序改善、工场管理和QC活动小组。我们实行课题化,有月度课题和年度课题,把从生产线上发现的问题收集起来,集中团队智慧,逐一解决。这样做的好处是,一方面解决了实质问题,切实降本增效;一方面提升了团队合力,“智库”更强大。

这些年来,我们以工作室为载体利用“机器换人”提升公司自动化水平,累计节约生产成本超过1300万元,其中,成型工场课题实现了成型机集中供料、无人化取件、智能输送等自动化工程,用工数从原来的270人降低到160人;冲喷工场逐步用PCM化生产方式取代传统的焊接喷涂生产工艺,搭建出两条PCM滚筒箱体线、两条PCM波轮箱体线,顺利实现量产。还有波轮再注气检测自动化系统课题,以往人工检查,要经过人工按键、检测、判定,纸质录入,存在作业工序多,检测结果没有数值体现的问题,通过在波轮再注气检测环节引入自动化系统后,可以实现扫描条码、视觉判定基准、自动定位、自动按键、自动注气、自动判定录入、不良自动下线、检测信息扫码查询等功能,同时节约了人工,每年节约资金超过7.7万元。

运用自动化、机电一体化技术导入多种方法,解决技术难题、提升产品品质、降低制造成本。我和我的团队将在不断探索不断钻研不断突破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以改善为圆点,以创新为半径,我们乐在其中,努力“圆梦”。

“技术男”的“艺术人生”

【记者手记】

采访这位工匠,起先约在会议室,一问一答式的采访,平实到刻板。并且,当“技术大牛”遇到“机械小白”时,双方关注和思考的内容始终是平行线,无法交集。跑题是必然了。

这时,工匠果断决定,走,到车间去,到生产线旁。

果不其然,迈入车间的一刹那,气场仿佛就全部汇聚在工匠身上。工匠望向生产线的眼神,充满着“大人爱护小孩”的感觉。更重要的是,此时工匠的问题回答,简直可以用“绘声绘色、生动形象”来形容了。

采访终于迎来拐点。

这是一位“技术男”。对于工作,他的热爱之情溢于言表,他可以用超乎寻常的定力和专注来实现心中的小目标;工作之余,他的爱好很是文雅,爱篆刻爱摆弄印章,而且喜欢艺术,会用工科男的理性思维来看待“艺术人生”。可谓是动静相宜、乐不思蜀。

这也是工匠的别样精彩吧。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    编辑:陈俊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淳安一老人上山寻药一去不返 党员干部雨夜
虽然我们不在同一战场 但我们始终与国旗同
女警何镕好样的 !杭州因你们而温暖美好哦
杭州9岁男孩花掉所有积蓄  只为让值班的
涉案上亿元!淳安警方成功侦破“9.7”特
《姜子牙》票房破7亿 两位杭州导演来杭解
中国人民警察大学首个地市级公安局合作项目
泰航拓展卖油条业务
报纸4天没人取,投递员救下独居老人
村支书受处分期内竟再次当选

杭州影像


400余条美丽绿道...

富阳龙门古镇赏灯

动漫节开幕

祝福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