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8000年前的人是怎么狩猎的? 可以去“湘湖动物世界”体验一下
2020-10-05 07:25:13杭州网

都市快报

9月28日,改造后的跨湖桥遗址博物馆重新开馆。博物馆用上了很多高科技手段,复原了8000年前的“湘湖动物世界”。

8000年前,湘湖的气候环境和现在长江下游地区差不多。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诞生了跨湖桥文化。

从跨湖桥遗址发掘的动物遗骸看,真的不少。甲壳类有螃蟹;鱼类有鲤鱼、乌鳢;爬行类有龟、扬子鳄;鸟类有天鹅、鸭、鹰、雕、丹顶鹤、灰鹤、鴴;哺乳类有海豚(鲸)、鼠、貉、狗、獾、虎、豹猫、犀、猪、麋鹿、梅花鹿、水牛、苏门羚等。

跨湖桥遗址共出土了数千件各类动物标本,大多数都是作为狩猎对象进入遗址区的,许多骨骸都保留了宰杀和食用的痕迹。

这些动物遗存中,鹿和水牛的比例最高,占了30%到40%,猪、狗的数量也不少,但并非都属于野猪野狗,也包括一部分驯养品种,说明当时的人已经开始在家养动物了。

跨湖桥遗址傍河近海,除了出土有哺乳类陆生动物和禽类动物遗存,还有数量不少的鱼类、贝壳类和爬行类动物残体,这些都是食用后的废弃物。

这些水产类动物既有淡水类,也有海洋类。此外还有鲸类、海豚类等哺乳动物,多出没于沿海。可能它们就是在近海区域的河口地带被捕获的。

跨湖桥遗址一直都有螃蟹残骸出土,经鉴定主要为青蟹。其中的蟹螯,都是人为砸碎的,可以判断是当时的人砸了蟹壳,挖肉来吃的。

这些动物,跨湖桥遗址博物馆都用科技手段复原了,点一点发掘到的动物遗骸,就能看到它们以前在古湘湖生活时的模样了。

1990年到2002年,跨湖桥遗址三次发掘,出土了许多石器、骨器、木器、陶器、动物残骸,以及大量人工栽培的稻粒,包括世界上最早的独木舟、漆器。

现在,这些都收藏在跨湖桥遗址博物馆。

跨湖桥遗址再现了跨湖桥村落8000年前的样貌、建筑,也勾勒出了跨湖桥先民们捕猎、农作、祭祀等村落场景。

这次改造,博物馆还新增了153平方米的第二课堂活动室(部落学校),设计了不少互动游戏。你可以在这里玩收拾厨房的游戏,看看8000年前的工具器物和现在我们在用的厨具,有什么不一样。你也可以玩一把狩猎游戏,体验一下以前的人是怎么用弓箭来狩猎的。

跨湖桥遗址博物馆攻略

在萧山区湘湖路978号,地铁1号线至湘湖站(C口出)下车,“地铁湘湖站西”公交站转乘405路至“跨湖桥遗址博物馆”站下车。博物馆每周二到周日9:00至16:30开放(国庆期间照常开放)。参观免费,但要提前在“跨湖桥遗址博物馆”微信公众号预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编辑:陈俊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淳安一老人上山寻药一去不返 党员干部雨夜
虽然我们不在同一战场 但我们始终与国旗同
女警何镕好样的 !杭州因你们而温暖美好哦
杭州9岁男孩花掉所有积蓄  只为让值班的
涉案上亿元!淳安警方成功侦破“9.7”特
《姜子牙》票房破7亿 两位杭州导演来杭解
中国人民警察大学首个地市级公安局合作项目
辽宁铁岭发生一起交通事故 2人死亡1人受
泰航拓展卖油条业务
报纸4天没人取,投递员救下独居老人

杭州影像


400余条美丽绿道...

富阳龙门古镇赏灯

动漫节开幕

祝福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