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这个小长假,汉服控一定记得打卡汉服一条街
2020-10-05 07:24:35杭州网

南宋丝织业发达,杭州城人人绫罗绸缎

都市快报

南宋临安是当时的经济文化中心,是权力中心所在的皇城,但更是一座时尚之都。临安的丝织业其实早在唐代就已经闻名于世,南宋定都临安后,杭州的丝织业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丝织业的高度发达,加上宋廷休养生息、藏富于民、重视商贸的政策,让宋代的杭州人个个都穿得很体面,绫罗绸缎那是满大街。

宋初,朝廷也曾禁止老百姓穿紫色,因为紫色是权贵专用的富贵色,但宋朝的市民偏以紫色为时尚,皇帝只好“以时俗所好,冒法者众,故除其禁”。

一个社会的开放度,也可以从女子的服装管窥一斑。

南宋周辉《清波杂志》记载:“女妇装束,数岁即一变,况乎数十百年前,样制自应不同。如高冠长梳,犹及见之,当时名大梳裹,非盛礼不用。若施于今日,未必不夸为新奇。”

从宋人的画作中,也可以发现宋朝女性的服装并不保守,南宋刘松年的《茗园赌市图》中,旁观斗茶的妇女,穿抹胸,外罩一件褙子,也没有裹足,看起来健康、性感、开放。

学者孟晖《中原女子服饰史稿》的考证,一件抹胸外加对襟褙子,是宋女子的常见服饰,足见宋代的社会文明程度。

小长假里,汉服爱好者一定不要错过南宋御街的汉服体验一条街。御街高银巷往里走,左侧就是汉服店林立的汉服一条街,百米内就有七八家汉服体验馆。

已经开了两年的汉唐阁汉服馆内,三四百元到一千多元价格区间的男女、少儿汉服多达150多款,汉代的、唐代的、宋朝的、明代的还有魏晋南北朝的汉服,款式丰富,应有尽有,让人挑花眼。

23岁的杨莲是成都人,来杭州八年了,现在照看这家汉服馆。

“我自己就是汉服控,除了上班没办法要穿工作服,平时出去玩我都是穿汉服的,我身边的朋友也都穿汉服,就觉得很美啊!”

杨莲说,西安、成都、重庆等很多城市也有汉服热,但是好像都没有杭州多。

“每个朝代审美都不一样,宋代比较清秀也比较轻薄,到了秋冬季节,就在外面披一件大袖衫或者斗篷,南北朝是交领,唐代就是齐胸襦裙,更雍容华贵,但是不会显腰身,因为以肥为美嘛。”杨莲说。

汉服体验馆里,不仅有汉服,还有发簪、发钗、发冠、顶冠、绢花、绣花鞋等等琳琅满目的佩饰搭件,所有这些在年轻人看来,都是一种文化触角的入口。

25岁的刘秀荣也是汉服爱好者,今天放假从福建赶到杭州来旅游,第一站就是南宋御街,来的时候自己就穿上了仙气十足的一身汉服,还戴着华贵的头冠。

“我就是觉得很好看呀,我这一套是唐代的,齐胸装,头上是顶冠和流苏。到这边来逛逛,看到喜欢的就买一套。”刘秀荣说道。

清河坊十大宋韵打卡点,等你来推荐

9月25日,2020南宋文化节热闹启幕,清河坊历史街区走一走,看曲水流萤绕街而过,数一数街巷的古井,闻一闻古朴的药香,听一听经典的评话。

看完后,可以把你心中的最美宋韵打卡点,推荐给我们。推荐方式是:登录快抱App,在杭友圈话题#宋韵清河坊#内,发帖上传你拍的原创照片或视频,并写下喜爱的理由。

它可以是一家小店、一幢民居、一个新馆、一条古巷、一场活动……总之,只要是在清河坊里的,都可以成为推荐对象。

我们将在活动结束后,邀请业内专家,结合推荐率,评出清河坊民间十大宋韵打卡点,形成新的打卡攻略。

将来,游客们到清河坊,或许就拿着你推荐的攻略,走你走过的街,看你看过的风景,收获你向他们推荐的美好。

清河坊10月5日活动看点

1.叭蜡子巷南宋瓦肆。走出国门的原创木偶音乐剧《新梁祝传奇·草桥相会》《新哪吒传奇》登上戏台,还有杂耍、艺摊。

2.望仙阁百姓大戏台。看越剧《王老虎抢亲》《碧玉簪》《白蛇传》。

3.大华书场鼓楼二楼专场。10月5日晚有快板《人工呼吸》、相声《打灯谜》等,全天6场表演,国家一级演员付俊坤携爱徒李佳峰受邀前来。订票可关注“杭州笑海相声会馆”微信公众号。

4.鼓楼内广场国潮舞台。夜幕降临,来鼓楼内广场看乐队表演和街舞。

5.匠心市集门口匠人表演。晚上,非遗匠人会为大家展示绝活,现场还有手工技艺表演。

6.御街的文创市集。御街北段,十几个文创潮玩市集沿街铺开,手作皮革、手工银饰,古董老物件……限时出摊。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吕磊 文/摄    编辑:陈俊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淳安一老人上山寻药一去不返 党员干部雨夜
虽然我们不在同一战场 但我们始终与国旗同
女警何镕好样的 !杭州因你们而温暖美好哦
杭州9岁男孩花掉所有积蓄  只为让值班的
涉案上亿元!淳安警方成功侦破“9.7”特
《姜子牙》票房破7亿 两位杭州导演来杭解
中国人民警察大学首个地市级公安局合作项目
一女子造谣“北京已发现确诊4例”被拘留7
辽宁铁岭发生一起交通事故 2人死亡1人受
泰航拓展卖油条业务

杭州影像


400余条美丽绿道...

富阳龙门古镇赏灯

动漫节开幕

祝福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