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郑洪波:“追求卓越”的科技创业者
2020-10-04 10:10:00杭州网

每日商报

2018年,距离2011年浙江国自机器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已经过去七年时间了。作为公司总掌舵人,我早已习惯从一线科研人员到创业者的身份转变。

七年的沉淀,国自智能巡检机器人已经有了非常成熟的产品,并在市场上占有相当可观的市场份额。可我还是坚持自己与客户对话的习惯,主动与很多客户需求洽谈。“我们有大量的小型变电站应用需求,有没有小一点的巡检机器人?”这是很多客户给我的反馈,也让我有了接下去奋斗的方向。

在这样的调研基础上,我还综合了自己多年对移动机器人市场的观察,认为开发更加小型化工具化的产品是很有必要的。

然而,这样的必要在实操中还是遇到阻力。“小型化产品的重量相关参数直接比之前产品缩减一半,这个风险是巨大的,意味着原来成熟产品设计要推倒重来,而客户给我们的时间窗口期仅是常规研发周期的1/3。”研发团队认为这是无法实现的任务。

困难是肯定存在的,但成长往往是存在在突破自我的瞬间。综合分析当时我们公司的集成化开发能力后,我判断这一切是可以实现的,所以我不断地“逼”他们。从一开始的53公斤、到45公斤、再到39公斤,通过多个部件的集成设计,最后我们做到了成品仅30公斤。这样的成绩是通过我们多次设计评审会“自我突破”出来的。

重量之外,电路板的集成化设计团队也受到了很大阻碍。作为领导者,我亲自加入研发团队,共同战斗,鼓舞士气。最终,我们除了电路板的体积和重量优化,还把用于固定电路板的机箱省掉,实现了一个重大的突破。

近年来,智能物流机器人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车体的宽度、高度、重量数据差一点点都关系到项目为客户产生的效益。万变之中,唯稳不破。顶升机构是一款负载顶升类机器人的产品核心,但在设计初期曾出现顶升偏载现象,会造成车体抖动。为了进一步优化产品,我和团队成员一道,不断推敲讨论技术方案,查阅文献、反复做仿真优化,经过三次迭代设计、测试,最终解决了问题。

在解决电连接可靠性方面,我带领团队成员结合目前市场上的痛点,将电连接可靠性作为专题研究,整合功能、精简设计,成功将接插件数量、线束数量减少30%,抗振动冲击能力提高80%。

追求卓越不止步。对于业内同类产品高度一般在280mm以上,我要求团队将整车高度降到260mm。对于顶升的次数,目标要求是负载600公斤30万次无故障,我便要求团队的测试数据超目标数据20%以上才通过验收。

一个成熟的机器人产品的诞生需要从控制角度,到工业设计,到材料,到制造工艺等方方面面的把握,需要每个环节的人的不懈努力。我在其中便不断给团队提出“跳一跳”能实现的目标,除激发团队自信心之外,我也希望带领团队继续在迈向打造“国际领先的移动机器人公司”上不断前进。

【工匠名片】

郑洪波

浙江国自机器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浙江省“万人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2010年开发的上海世博会“海宝”智能服务机器人项目是全球首次在公众场合大规模应用服务型机器人;领衔研发完成的项目曾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铁道部中国铁道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第四届“杭州工匠”。

【工匠语录】

机器人也是制造业,要做好制造业就需要有工匠精神。工匠精神离不开两个词,一个是“追求卓越”,一个是“坚持”。这两个词构成了工匠精神的两大支柱。在工作中,首先要不断追求卓越,追求更好,在追求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困难,而战胜困难的法宝,就是坚持。用坚持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实现自己的追求。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姜子牙》票房破7亿 两位杭州导演来杭解
中国人民警察大学首个地市级公安局合作项目
建德这座千年古镇火了,国庆假期前两日涌入
“天眼杯”漫画大赛落幕1500余幅作品脱
声优大赛总决赛杭州落幕 展示不一样的声临
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中这所流光溢彩的小学
公交站里的短暂相聚 杭州一对双胞胎女儿带
卖菜大爷手写广告堪比印刷体
冷空气影响中东部 华西及南方大部持续阴雨
男子返乡途中拍361张车辆违章照,交警罚

杭州影像


400余条美丽绿道...

富阳龙门古镇赏灯

动漫节开幕

祝福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