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掌灯喽!2020龙门秋季庙会来啦
2020-09-30 10:10:44杭州网

都市快报

“掌灯喽!”

昨天傍晚,初秋的天将暗未暗,富阳龙门古镇的牌楼广场,龙门镇文明志愿帮帮团的71位党团员志愿者提着花灯,排成了一个“家”字——“龙门古镇,喊你回家!”

2020龙门秋季庙会就用这样特别的方式开启了。

何为家?

何以安家?

何以爱家?

龙门有家

世界虽大,总要找一处温暖给心灵安家。万千美好,总不如一句“回来就好”。在今年这个比较特殊的年份,家和回家,更有了非同寻常的意义。

何为家?何以安家?何以爱家?龙门有家。前些天,龙门古镇发出了一封家书,引得不少人在朋友圈转发。这是一封龙门的家书,更是很多人的纤尘与思念。

“‘龙门’不仅是一个地理概念,更是一个意蕴深厚的文化概念。”龙门镇镇长徐磊说,龙门最大的特色就是家族,90%以上的村民是孙权家族的后裔,千百年来,龙门从一个大家庭的聚居地,逐渐形成了今日的古镇。家,对于每一个龙门的孙家人,是归宿,是寄托,是责任。

今年的龙门庙会就以“家”一个字来贯穿,推出了包括家庭、家园、家国三大“回家”主题的活动——

我们都是孙家人。龙门最大的特色是家族,庙会期间,家风馆开馆、举办乡贤大会,邀请远在他乡的龙门游子回家,为家乡建设出谋划策;

我们都是龙门人。今年味道山乡“我在山乡有个家”的活动中,有120多户城市家庭和龙门代表家庭结了亲,认了家。我们邀请他们回来,吃顿家宴,欣赏古镇风貌,串门走亲戚。

我们都是追梦人。今年还邀请天下游客来龙门,到晓梅纪念馆、老兵故事摄影展感受家国情怀,欢庆国庆;到古镇宗祠、砚池夜月、太婆桥赏月赏灯赏花,猜灯谜过中秋。

百道谜千盏灯

这是大杭州“秋天第一场灯会”

牌楼广场上“家”字慢慢散开,“龙门”两个字映入大家眼帘。随后71位志愿者散往古镇四处,“志愿者之光,点亮夜龙门”,国庆长假他们将为景区游客提供导引服务。

龙门校场上,一台杭州市第十届“风雅颂”民间舞蹈展演,拉开了龙门庙会的序幕。

游古镇、赏花灯是庙会的传统,今年龙门庙会在“灯会”上做足文章。

沿着游玩主线走,跃龙桥上的紫色花带挂上了各式各样的国风花灯。远远望去,小桥流水,花灯初上,别有一番滋味。

越往老街越热闹,红的、粉的、黄的、绿的,扁平的、锥形的各式各样300多盏花灯一起点亮,加上每个商家门口悬挂的100多个羊皮灯,真是一个“灯的海洋”。

古镇多厅堂,以前每个厅堂门口挂着贴有“孙”字的大红灯笼,这次为了契合中秋赏灯主题,每个厅堂都改挂中式宫灯,实木结构加羊皮灯罩,古色古香,典雅的同时又让人感觉很温馨。

龙门溪两边,转角就能遇见惊喜,溪里摆放的鸳鸯、小黄鸭形状的异形灯在夜幕中格外亮眼,再配上原有的灯光造景,站在太婆桥上眺望,花灯和溪水倒影交相辉映,这里会成为网红打卡点吗?

“现在平时我们看到的都是激光等,这样的传统灯会反而少了,今年我们特别在桥上、街上、树上、厅堂里、小溪中布置了上千盏各种花灯。”徐磊说,这些灯,是装饰,也是指引,引导大家穿过幽幽小巷,欣赏古镇美景。

大杭州“秋天的第一场灯会”,需要你且逛且品味哦。

七大活动准备就绪——

赏灯猜谜闹中秋

古镇有灯,也有灯谜。10月1日到5日,你可以随时随地扫描“灯谜闯关夺宝”海报二维码进行线上猜谜,答对3题就可参与抽奖,奖品很丰厚——一等奖是价值888元“牛八碗”一桌,二等奖是价值100元的龙门面筋,三等奖是价值25元的龙门米酒。中奖者可凭答题手机于中奖当晚9点前进行现场兑奖。

这次谜面除了传统灯谜,还有时下热点问题,比如垃圾分类、党建、时政、家国情怀等。

家风馆开馆

10月1日上午9点,龙门古镇家风馆开馆,乡贤回家参观家风馆,并为“龙门好家风人家”颁奖。随后在晓梅学堂召开龙门乡贤大会,让归乡的游子们为家乡建设出谋划策。

“花好月圆”龙门集市

10月1日到7日,每天早上9点到晚上8点,龙门校场有集市摊位,包括龙门美食、大众美食、文创集市、非遗展示等。活动期间还将开展国风汉服舞蹈大赛等活动。

砚池夜月水上演艺

10月1日到7日,每天晚上7点到8点,龙门青年歌手在砚池边进行民谣表演。

“初心不变”党员事迹展

10月1日到8日,在孙晓梅故居开展龙门镇优秀党员干部、抗疫事迹宣传展示等。

《士与土》抗战“双百”湿版摄影项目展

10月1日到8日,在龙门古镇保忠堂举行抗战“双百”湿版摄影展,纪念英雄,缅怀先烈,弘扬家国情怀。

《幸福记忆·见证初心》全家福百年影像巡展

10月1日到8日,在澹观美术馆和龙门美术馆举行全家福百年影像巡展,回顾家族百年历史,见证家庭幸福回忆。

拿手菜美庭院

“孙妈妈”喊你回家过节

这段时间,最忙碌的就是龙门的“孙妈妈”,大家要回来了,首先家宴要准备起来。

龙门的家宴,就是硬核又豪气的“牛八碗”——

秘制牛龙骨,做人有风骨;清炖牛尾汤,英雄豪气壮;青蒜爆牛肚,杀敌猛如虎;香糯牛脚蹄,冲锋步伐疾;水晶牛蹄筋,爱拼才会赢;嫩爽牛肉丝,家人常相思;老火煨牛腩,乡亲盼平安;高汤牛肉羹,成名不忘本。

为什么会有“牛八碗”这桌菜?一位孙家老辈告诉我们来由:龙门是三国东吴大帝孙权故里,这里的孙家男儿向来骁勇善战,为鼓励将士们奋勇杀敌、保家卫国,同时又为祈福平安,心灵手巧的龙门厨娘们,在自家男丁上前线或入伍前,会将全家老少、左邻右舍会聚在一起,烧一桌“牛八碗”。

那“才下舌头,又上心头”的滋味,是无论年幼年长、置身何地都无法抹去的记忆。

除了“牛八碗”,还有“孙妈妈”的拿手菜:溪鲜一锅煮、什锦酱丁、蛋底、小豆腐、神仙鸡、龙门面筋、桃胶……

家宴已备好,“孙妈妈”们早已把一个个美丽庭院布置妥当、打扮一新。

“孙妈妈”徐忠萍家邂逅居藏了一个后花园。三角梅、玫瑰、月季、九里香、茉莉花满园争色;推窗就能见砚池的砚月茗墅里,粉的是月季、白的是葱莲、绿的是多肉,还有太阳花、兰花、凌霄花。

还有香舍民宿的“孙妈妈”孙香琴会自制唇膏、口红、手工皂;暖阁民宿的“孙妈妈”孙春暖会酿猕猴桃酒,鲜、甜、香、醇;佳和旅馆的“孙妈妈”最爱多肉,只要客人喜欢,临走前可以带走几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宣涛 通讯员 丁玲 裘洁瑾 摄影 陈林森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市水务一体化改革稳步推进 杭州余杭水务控
400余条美丽绿道喊你来打卡!杭州毅行大
心中有火,眼里有光,脚下有路!听他们,讲
总投资556亿元 余杭三季度重大项目集
“雷霆·飓风29号”行动集中收网 杭州吹
杭州成立首席质量官联盟 今后企业的高质量
打造党建业务互融互进“新引擎”助推企业高
北京西站一女子被行李箱绊倒去世,法院驳回
四川一高校录取通知书无人机派送 设计成“
河南通报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新增违法案例 累

杭州影像


400余条美丽绿道...

富阳龙门古镇赏灯

动漫节开幕

祝福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