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既能发电还能降温 光伏屋顶带来超炫体验
2020-09-03 07:36:11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进入盛夏以来,在余杭区一处厂房的屋顶上,一块块整齐的光伏组件正迎接着热情的阳光。

晴天能降温,雨天不漏水

这段日期,太阳高照,水泥地被晒得发烫,浙江中大元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中大元通”)总经理张杰不禁加快了脚步,走进厂房,方才感受到一丝凉意。

3年前,中大元通给厂区内11幢厂房换了个光伏屋顶,一次性实现了节能、防漏和降温等功能。得益于屋顶的特殊功能,夏天的厂房没有那么闷热了。

“之前这些厂房都是采用彩钢瓦做屋顶,而彩钢瓦生锈漏水的问题严重,需要经常修补,往往7年左右就需要替换。”项目投资方浙江寰泰新能源有限公司(下称“寰泰”)常务副总欧三娥说。

原屋顶替换成光伏屋顶后,一年多来没有漏水也没有发生安全问题。因其结构设计合理、建筑协调性好、防水处理有特色、发电收益良好等原因,成功入选2018年杭州市十大分布式光伏发电创新案例。

“完全没有想到用光伏做屋顶能有那么多作用,之前的一些顾虑的确是多余的。”张杰发现,自从安装了光伏屋顶后,不但没有了漏水的烦恼,还能给下面的厂房带来降温效果,更重要的是,起到了节能环保的作用。

绿色高效,每天发电超一万度

2019年,全国工业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达67%。对于工业企业来说,电力是最主要的生产资料之一,而电费也是最主要的企业成本之一。

“特别在夏天,是全社会的用电高峰期,电力资源紧张,企业的生产用电往往会受到一些限制,安装了光伏电站后,这种情况就得到了大大的缓解。”张杰表示,光伏的应用也是为了尽到部分社会责任,为保护环境做贡献。

项目落地以来,平均每年发电600万千瓦时,平均每天发电超1万千瓦时,发出来的电大约相当于企业用电量的20%。

“与火电相比,光伏发电显然更加绿色环保。发出来的电我们以优惠的价格卖给企业,如果有时候企业用不完,我们就把电卖给电网。”欧三娥表示,这是一种多方共赢的局面。

科技赋能,让运维更简单,让发电更高效

光伏屋顶与普通屋顶不同,需要经常进行维护,良好的维护工作是保障电站长期正常运行的关键。

寰泰运维主管沈建国介绍道,根据设备种类、所处环境的不同,每隔一段时间都要进行巡检,清理光伏组件上的杂物,替换出现问题的组件等。

以往,这项工作非常繁琐和辛苦,需要消耗大量的人力。而现在,寰泰在运维时通过运用智能监控系统和无人机大大减少了运维的工作量。

“智能监控系统可以远程定位故障所在区域,而无人机可以在现场快速找到问题所在。”沈建国说,“及时排除问题后,发电才会更高效。”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王倩 李爱武 见习记者 李腾飞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大自然的搬运工”农夫山泉上市!浙江人钟
杭州这个小区一业主养蜂后,有人家里金鱼死
限价22000元/m² 联发拿下富春宅地
杭州八旬大爷120万被老友女儿轻松干掉!
挺身施救!高铁上桐庐这四名医者不约而同从
国庆中秋喜相逢 8天长假足够穿越大半个中
传承戏剧文化需壮大年轻队伍 茅威涛“芥子
印度老人感染新冠病毒 被4个儿子扔在井边
判了!全国罕见!
四川发生命案:夫妻在家中双亡 疑为丈夫纵

杭州影像


杭州地铁6号线线路...

6号线电客车首次亮...

杭州马路边很多的这...

迎亚运“绿水青山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