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服务外贸企业的“大管家”
2020-07-06 10:52:11杭州网

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发展处处长陈志成助企业抗疫情抓先机

浙江日报

3月、4月、5月……我省外贸出口额同比与环比连续保持正增长!这是近几个月来让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发展处处长陈志成最高兴的事。

陈志成的办公桌上,堆满了各种文件和报表,随手翻开一叠,都记录着他和同事调研企业、统计数据、讨论策略等形成的“智慧结晶”。这些“干货”被整理成文字,仅一周就多达二三十份,最终落实为我省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基础材料。

要在应对疫情中抢抓先机,必须快、更要准,在服务内外贸岗位上“身经百战”的陈志成深刻明白这个道理。

疫情防控初期时值春节,员工放假,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短缺成为最大难题,企业组织生产和物流运输都十分困难。陈志成敏锐地意识到要在省内从事医疗防护用品出口的外贸企业中寻找突破口,第一时间提出“外贸企业出口转内供”的思路。

从除夕开始,他和同事逐个摸排、确认企业情况,经常工作到后半夜,短短数天整理出58家外贸企业名录和相关负责人联系方式,紧急提供给省防控办,其中27家被纳入省级医疗防护物资储备库。在各方努力协调下,这些外贸企业在疫情防控前期累计生产超1亿只口罩、50万件防护服及一大批检测试剂、消毒液、体温计等,为一线医护和防疫人员及时输送了“弹药”。

“我们不能上前线治病救人,那就在后方做好服务和保障。”陈志成常常想,怎么把工作尽可能做得细致些、再细致些。

进入疫情防控“下半场”后,尽快复工、履行订单成为全省近8万家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的迫切愿望。围绕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面临的难题,陈志成牵头组建复工复产专班,为省防控办梳理出一批外贸龙头企业、交货期紧迫出口企业等优先复工“绿名单”,为企业解决了运输通行、用工、产业链配套企业复工、融资需求等1700多个问题。

“没司机,大量的货积压着,运不到码头!”2月中下旬一次基层走访中,有企业负责人心急火燎地找到陈志成。“你先别急,我们想办法解决。”陈志成连夜和同事摸排,发现当时全省1万多名集装箱卡车司机只复工了一部分,“马上向省防控办和相关部门反映情况!”

经过省级多部门的共同努力,很快,集装箱卡车司机复工率大幅提升。当月底,我省外贸企业员工到岗率、产能恢复率均达75%以上,重点外贸企业复工复产进度比全国快了近一个月。

思路清晰,做事有章法,是同事对陈志成的评价。根据疫情不同阶段工作重心的转化,他和大家以变应变、以快取胜,用一流的工作和成效直面疫情带来的种种不确定性。

受境外疫情影响,外贸企业出口订单不足怎么办?陈志成和同事具体筹划了浙江出口网上交易会。这一全国首创的系列交易会,借鉴的正是省商务厅两年来参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经验。“进博会时,我们办了一场与德国等欧洲国家数字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的高峰对接会,通过精准配对为采购商和供货商牵线,效果非常好。这次也不只是把线下交易会简单搬到线上,而是同样采用了精准配对的模式。”他说。

浙江有丰富的展会公司对接境外产业协会和客商等资源,也有数字经济发展优势。首场联合越南工贸部举办的浙江出口网上交易会就超出了陈志成的预期。我省150多家纺织企业与越南100多家采购商进行“云洽谈”,达成意向采购金额1.45亿美元。

一时间,许多原本还在观望的企业纷至沓来。“目前省、市、县已开办网上交易会150场,达成10多亿美元订单。”陈志成体会到满满的成就感,“到今年底,全省预计将举办400多场网上交易会,有望促成更多的出口订单。”

问题越棘手、越需要创新,对陈志成来说就越有应对挑战的干劲。“七一”前夕,因在“两手硬、两战赢”工作第一线表现突出,陈志成被省委授予“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来不及为荣誉欣喜,他便投入到新一轮稳外贸政策的研究中,“我们正联系海关、药监等部门商量培育出口企业、拉动外贸新增长点,还要准备接下来的网上交易会‘非洲站’……”陈志成总是停不下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钱祎 通讯员 钟欢欢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临安多处公路塌方、部分公交停运,5家景区
杭州高考房均价约480元 入住高峰今日到
临安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排查转移抢险正
紧急!新安江水库距汛限水位只有0.03米
新安江水库接近汛限水位 建德防汛应急响应
凌晨暴雨河水汹涌 女子却翻过了桥护栏
暑假孩子最易出现这种问题 杭州家长可得注
不敢相信!这些蔬菜竟是“致癌菜”?很多人
丈夫意外去世妻子要求移植胚胎遭拒 法院这
色狼想逃女学生一把拽回

杭州影像


山沟沟点燃创业情

积水早排防范内涝

没有西湖醋鱼和东坡...

人间烟火气 最抚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