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06 08:17   

杭州日报

当地桃农正在装点桃子。幸福村的蔬菜瓜果产业非常发达,每逢丰收季节,从上海、杭州等地来的观光采摘客就络绎不绝。

德全山庄老板娘周田美。

幸福村位于建德乾潭镇东北面,地域面积16平方公里。全村现有农户500余户,村民1700余人,有山林面积19000余亩、水田1100余亩、旱地1500余亩。幸福村附近有胥岭古村梯田、富春江七里扬帆、灵栖洞、大慈岩、好运岛等旅游景点,有建德苞茶、里叶白莲、严东关五加皮酒、建德草莓、千岛银针等特产。从杭州市区出发前往幸福村,主要有两条线路:

方案1:约100公里1.5小时,途经彩虹快速路、长深高速等;

方案2:约110公里2.5小时,途经沪瑞线、环城南路等。

初夏,烟雨朦胧,山景如画。

暑假来临,客人渐渐又多起来了,建德乾潭镇幸福村的德全山庄老板娘周田美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被疫情阻断几个月后,她又开始了从早忙到晚的日子。

前些年,周田美在幸福村村口开了餐馆。因为环境整治的需要,幸福村近几年来关停了一大批生产木材、胶板的企业,空出来的厂房就改了用途,周田美干脆把村口的餐馆搬到了村里的核心位置。

“我这个德全山庄原来就是一个胶板厂的厂房。村里收回来以后,一楼改成了餐厅,二楼改成了民宿。我们去年春天重开业以后生意就很好。”周田美说,经营餐馆这些年,有起有伏,她也曾经考虑去别的地方创业,但是考虑再三依然舍不得离开幸福村的山山水水:“每年都有很多老顾客从杭州、上海特地赶来,在花海里、绿道边走走逛逛,吃一顿山里土菜,住进民宿开上一个篝火晚会,临走的时候自驾车后备厢里再装上几箱刚从果园里摘下来的水果……这种惬意的生活让他们成了幸福村的常客。”

周田美是桐庐人,嫁到隔壁村27年,在幸福村开餐馆近十年。“几十年前,幸福村不是现在这样的。当时,村外的姑娘没人愿意嫁进来,村里的姑娘总想嫁出去,因为山坳里没有产业,条件太差了。”周田美回忆说。

幸福村地处建德东北部,东与严子陵钓台为邻,南与有江南小三峡之称的七里扬帆景区相依。因为落后的基础设施条件,这些天然优势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没有转化成发展优势。曾经的幸福村每年靠着破坏砍伐森林的山林上交款和外包山塘收取租金的2万元收入维持村集体经济的运转。

转机发生在2005年。那一年,市运河集团和幸福村开展了城乡统筹结对帮扶。也是从那一年开始,每年20万元的帮扶资金逐渐改善了幸福村的基础设施:自来水通进来了,路灯亮起了,水泥路也修好了。

“我是2006年嫁到幸福村的,那时候村里还没有一条像样的水泥路,一下雨腿上脚上全是泥。”贺艳梅是嫁进幸福村的外来媳妇,说起十几年前下雨天的狼狈模样,她总是咯咯笑。

因为看好幸福村的自然资源与未来发展,2011年,贺艳梅和家人结束打工生涯,回到村里承包起了果园。9年过去了,贺艳梅家的果园面积已经扩大到60多亩,梨、桃子、杨梅、葡萄等当季的水果每年都不愁销路。“不仅是我家果园里的水果销路好,幸福村的水果基本都是不愁卖的。”贺艳梅说,刚种水果那几年,他们还要外出推销水果。这几年随着幸福村采摘游的兴起,上门采摘和外出销售的比例已经达到4:6了,客人们自动上门了,他们花在果品销售上的精力也越来越少。

“去年,我们村的集体经济年收入138.48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73.75万元。”幸福村村委书记徐益民报出这个数据的时候带着一丝骄傲。

从2002年上任开始,幸福村在徐益民这个“当家人”的带领下实现每过几年变个样:为了保护生态,搭上乡村旅游的“顺风车”,幸福村开展股份制改造将全村山林土地归村集体所有,全面禁止破坏山林的行为,收回外包的山塘进行保护性开发;成片流转土地打造生态果园,主打绿色生态有机水果,提高水果品质;全村种植了葡萄园40余亩、梨园300余亩、桃园50余亩、草莓20余亩、蔬菜基地200余亩,极大提高了村民收入;引入专业运作团队进行品牌包装;“生态有机,绿色健康”的幸福果蔬在长三角地区打出了名气,价格比普通果蔬高出40%以上,但在市场上仍然供不应求;积极盘活村中闲置资源,通过将村中闲置仓库租赁给承包人经营农家乐,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5万元以上。

如果说,今天幸福村的幸福路是村干部带着村民捋起袖子干出来的,那么更让村民们点赞的还有村干部们的“精打细算”:从徐益民上任以来,幸福村的招待费用始终都是零开支。“如果今天大家吃一顿,明天接待客人吃一顿,幸福村建设的资金哪里来?钱要用到刀刃上,要为幸福村的未来精打细算。”徐益民这样解释“零开支”的原因。

从姑娘不肯嫁进门到傍依绿水青山过上幸福生活,幸福村的老百姓靠着苦干巧干攒下一笔幸福的“财富”:如今的幸福村已经先后完成了杭州精品村建设、杭州市风情小镇建设,创建成为浙江省3A级景区村落;完成全市第一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第一批垃圾减量化设施、第二批无违建村创建等工作;建设了便民服务中心、中心公园、居家养老中心和文化礼堂等。

“不出家门就能致富,在幸福村里过着幸福的日子,这十几年的变化真的太大了!”看着越变越美的家园,很多幸福村的村民心里美滋滋的。

幸福村村委书记徐益民。

我为幸福村代言——

欢迎来幸福村感受幸福

我叫徐益民,是土生土长的幸福村人。2002年,村里叫我回来当村委书记的时候,我正把所有精力放在自己的企业里。但是回到村里看看,我觉得那时候的幸福村是空有虚名:坑坑洼洼的黄泥路,全年2万元的集体收入,村里穷得叮当响,村民们都出去打工为生。

这十几年里,我和村干部们一起跑项目、跑资金,逐渐完善村里的基础设施,积极壮大村集体经济……当然,幸福村的建设之路也是一条不断探索之路。比如,在最初的创业阶段,我们利用文化大礼堂改造的契机,在大礼堂附近新建了厂房,这5000多平方米的厂房每年为村里带来几十万元的收入。村里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之后,正赶上产业转型升级,木材加工等产业已经不符合幸福村的发展需求。我们在2015年的时候下了狠心,全部关停了这些工厂开始向发展乡村旅游转型。后来,我们依托新农村建设成果重新布局幸福产业发展:目前,千亩梨园、百亩葡萄、幸福花田、百亩农桑、垂钓基地、民宿餐饮等项目已经建设完成,幸福工坊、幸福部落等文创项目也已经投入使用。

接下来,我们还打算引入更多的旅游实景项目,建设起山林小火车、七彩滑道、亲子乐园等项目,打造起游览、餐饮、住宿、采摘游为一体的新农村目的地。我们热忱地欢迎大家来幸福村做客,来幸福村感受我们村民的幸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何去非 文 倪宇翀 摄影 制图  编辑:高婷婷
返回